OPPO R11s 大師講堂 人像拍攝完勝秘技:光線篇

撰文:Nick Liu 攝影:CCFun、官方提供

噹噹噹噹!各位同學上課啦!聽到上課鐘聲響起,身處課堂中的史塔夫科技特派員趕忙坐好……此次可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邀請到攝影大師黃天仁開班授課,親自教學關於人像拍攝的技巧,讓每位擁有OPPO R11s的學員,都可以瞭解怎樣運用手機,拍出具有時尚味的日常照。只要透過人像攝影的關鍵三要素:光線、構圖、運鏡等,就能完美達成抽離生活味、靠近時尚圈的終極目標!

同場加映

OPPO R11s 大師講堂 人像拍攝完勝秘技:構圖篇

OPPO R11s 大師講堂 人像拍攝完勝秘技:運鏡篇

名模推手 開班授課

黃天仁為台灣知名攝影師,素有「名模推手」、「時尚攝影大師」之稱。合作過的大牌藝人不勝枚舉。

▲個人簡歷: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曾任HARPER’ SBAZAAR國際中文版攝影主編,以及各大節目與媒體時尚封面攝影師。現任台灣實踐大學、嶺東科技大學時尚攝影講師、T-STUDIO負責人暨攝影總監。

先前更推出個人著作:「時尚攝影大師黃天仁 教你用手機也能拍出時尚感」,書中傳授許多關於影像拍攝的獨門秘訣,此次講堂的內容也是分享許多書中談及的拍攝小技巧,讓讀者能夠運用手機拍出具有時尚味的完美人像照!

課後立馬驗收

當然,認真學習肯定要來場成果驗收發表會,同時也測試大師的影像理論是否屬實(即使面對真理都要抱持著懷疑的
態度……),想必每位學員應該都有認真聽完大師所傳授的課程(除非你打瞌睡……)。接下來,便要實際測試學員之一的史塔夫特派員,是否將這些技巧完整吸收,進而達到融會貫通的境界。話不多說,特派員將親自展示學習成果,藉由OPPO R11s雙鏡頭相機強悍的軟硬體功能,搭配大師所講解的人像拍攝技巧,拍出具有時尚感的專業級作品!

專業模式 輕鬆補光

授課過程中,大師也親自示範,使學員們可以更加了解上述影像理論,並運用OPPO R11s的雙鏡頭相機拍下許多超
有fu的照片(沒報名的是不是已後悔……)。同時,在追尋光的來源之餘,補光跟校準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出門在外剛好碰上光源不足、手邊又沒有道具的時候,不妨運用OPPOR11s的專業模式,能夠進一步調整快門、光圈、EV值及白平衡等參數,以拍攝出亮度較高的照片。

實驗對照

人像拍攝技巧一:光線

事不宜遲,史塔夫特派員就立馬利用在課堂所學到大師傳授的小技巧,拍攝出具有充足光線的人像美照,在舒服的草
地上拍照令人心曠神怡,此時光線正是迷人的45度角的位置,只要開啟OPPO R11s的專業模式,將白平衡的設定調整
偏暖調一些,另外也將曝光補償與EV值參數調整,就能拍出陽光灑落又充滿溫暖氛圍的人像照片,女伴肯定會為你所拍的照片發出讚嘆!

▲光線較不足時,可以利用簡易反光板來增加人像臉部的亮度,或是開啟OPPO R11s的專業模式,也可以拍出媲美專業相機的完美效果。

影像理論:光線

光線在哪 人就在哪

大師於講堂中便開宗明義說明了「光」對於影像的重要性,要拍得好,就必須找出光線從哪來,最好的光源就是人臉上方45度角的位置。同時還能搭配光圈、快門、感光度、EV值、白平衡等專業功能,來提升照片的質感及亮度。

舉例來說,光圈代表的是進光的收縮孔,目前,市面上一般的智慧型手機皆採用定光圈設計,因此大光圈配置這件事就顯得非常重要;另外,感光度泛指為粒狀結構,感度越低越細緻、反之則越粗糙;快門部份,可藉由快、慢塑造各種效果,像是:展現流動的影像氛圍;至於白平衡所代表的就是色溫(色彩的溫度),人眼可以辨識白色,但相機無法,為了修正不同光源顏色,因此需要調整白平衡。

另外,大師表示身處於室內光源複雜的環境中時,除了必須控制好色溫(白平衡),還可以透過一些追光小道具,像是簡易反光板或者是補光燈,來彌補光線不足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大師也分享了人像拍攝的穿搭秘訣,像是白色衣服容易拍出較黑的臉部畫面、黑色衣服則反之。嗯,沒想到衣著也深深影響著影像的明亮效果,著實又上了一課……

史塔夫短評:拍照時光線很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