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回來了!不靠黑莓機卻靠這些華麗轉身

你曾經熟悉的BlackBerry回來了!不過現在它不是要以黑莓機重返榮耀,而是打造了強大的專業安全解決方案,發展車聯網、企業物聯網、行動資安等應用,在順利轉型並且轉盈後,BlackBerry也正在積極重返台灣市場,希望與金融業、政府機關、製造業、電信營運商發展各種合作關係,並讓消費者重新認識這個全新定位的品牌。

如果你是個智慧型手機的早期採用者,你一定還記得那個主打商務人士、搭載QWERTY實體鍵盤的黑莓機,使用過安全好用的push email服務及BBM通訊軟體,甚至還知道QNX系統;但那個屬於BlackBerry的年代已經徹底過去了,現在當你再度發現這個LOGO,千萬不要以為那是老爸放在舊皮箱中的古董,也不要訝異於這個品牌還存在,其實BlackBerry不僅沒有消失,它還好好的活著呢!

BlackBerry北亞區高級銷售總監丁海表示,BlackBerry歷經3~4的轉型,包括人員、組織、產品、技術、通路都有大幅調整,現在已經轉型成功,接下來會將台灣列為重點市場之一,希望與台灣的政府單位、銀行、高科技製造業針對行動安全等領域展開合作,並與電信營運商攜手擴展企業用戶,建立一些指標性的客戶案例。

BlackBerry北亞區高級銷售總監丁海
▲BlackBerry北亞區高級銷售總監丁海表示,BlackBerry歷經3~4的轉型,包括人員、組織、產品、技術、通路都大幅調整,現在已經轉型成功(BlackBerry提供)

事實上,BlackBerry過去幾年採取開放策略,陸續將服務延伸到不同的的平台與終端設備,已可支援iOS、Android、Windows、macOS、Blackberry 10等作業系統,其併購Secusmart (2014)、Movirtu(2014)、WatchDox(2015)、AtHoc(2015)、Good Technology(2015)及Encription(2016)等多家行動與安全解決方案公司後,已經建構出完整的企業行動解決方案。

那麼,現在應該如何重新認識BlackBerry這家公司呢?以下我們列出一些其業務項目,讓大家更瞭解BlackBerry的全新聚焦領域。

BlackBerry手機

BlackBerry新機還在繼續推出,只是早已改用Android系統,爭取更廣泛的大眾用戶。除了在印尼與印度市場有當地合作夥伴負責生產銷售BlackBerry之外,在全球市場則有中國TCL獲得其品牌授權繼續研發銷售BlackBerry手機,今年可望推出延續KEYone設計的新機。

BlackBerry
▲BlackBerry新機仍繼續推出,但早已改用Android系統

QNX系統

BlackBerry的QNX系統因為高度安全穩定、加上系統核心(Kernel)非常小,廣受許多車廠與車用電子供應商的青睞,在連網汽車市場一直有很出色的表現,目前已有超過6,000萬輛汽車使用於車載娛樂通訊系統上,未來也會全力發展無人駕駛等應用。

BlackBerry
▲QNX系統因為高度安全穩定、加上Kernel極小,廣受許多車廠與車用電子供應商的青睞

BlackBerry Workspaces

你可能還記得2014年底索尼影業遭駭的嚴重事件,當時諷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電影《名嘴出任務》與其他多部已經完成拍攝剪輯的電影,在上映前即被公開,另外高達47,000多名員工的個資隱私、明星的合作契約與聯絡方式也遭到外洩。後來出來拯救索尼影業的就是BlackBerry。

索尼影業為了重新建立安全的網路使用環境,採用了BlackBerry Workspaces,將電影製作流程的每個環節都妥善管理,不管是檔案共享、數位版權管理保護、行動內容管理都更加安全,即使在防火牆外共用檔案或進行協作,也可確保對檔案的安全控制。

BlackBerry
▲索尼影業為了重建安全的網路使用環境,採用BlackBerry Workspaces,將電影製作流程的每個環節都妥善管理(BlackBerry官網)

BlackBerry Radar

這是BlackBerry推出的交通資產追蹤管理方案,透過每5分鐘啟動的多重感測器,可以即時偵測貨櫃中的空間使用情況,藉以確保貨物安全,另外也具備強大的GPS定位功能,可獲得完整精確的定位資料,提高車隊管理的效能。

BlackBerry
▲BlackBerry推出的交通資產追蹤管理方案,透過多重感測器即時偵測貨櫃中的空間使用狀況(BlackBerry官網)

AtHoc Suite

這是一套緊急危機通訊系統,在發生任何緊急災難、網路危機時,可讓組織、人員、設備與任何外部組織之間進行安全的重要資訊交換,並可即時掌握人員的狀態與位置,不再只是傳統單向的電話目錄、擴音器、警報器、簡訊、電子郵件等通訊方式,藉以保護重要的政府機關、軍方、醫療機構、大學、大型企業等。目前已有超過1,000個組織及70%以上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採用此方案。

史塔夫短評:好多手機品牌都說過要重返榮耀,但重返農藥的好像佔了絕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