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2018十大趨勢:按鍵開關將消失、機器人時代將來臨?

愛立信於1月23日在台發表「2018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許多場景相當有具有未來感,但跡象的確已在身旁慢慢發生。往年愛立信的預告不少都成真,不禁讓人訝異科幻電影內的情節居然來得這麼快。

愛立信調查出的2018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如下:

1. 身體就是使用者介面
現有的智慧語音助理使用者中有超過一半相信,我們將利用身體語言、表情、語調與觸感來與科技產品互動,好像它們是人類的同伴一樣。有三分之二的使用者認為,此情況將在未來三年內發生。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Hakan Cervell)舉例,未來當你在家用咖啡機煮咖啡時,若是喝下去露出皺眉的表情,咖啡機可能就會問你是否太苦、是否需要加糖?咖啡機上可能也沒有按鍵,用一個動作、語音就可以操作。

當這個時刻來臨時,手機的使用頻率會下降,因為不再需要透過手機啟動App,靠人的身體就可以呼叫了。

2. 擴增的有聲世界
63%的消費者希望耳機能即時翻譯不同語言,52%的人則希望耳機能用來阻擋家人鼾聲。

Google在去年已發表具有即時翻譯能力的Google Pixel Buds耳機,資訊月時也有台灣廠商推出可翻譯20國語言的即時同步口譯機,雖不是耳機但卻是項鍊,這個趨勢看起來是很快可以達成的。阻擋鼾聲的部份,目前也已經有入耳式降噪耳機出現了,應該也不是問題。

3. 指間學習,隨學即忘
30%的人表示,新科技使他們越來越不容易跟上時代。但是,科技也能使人立即成為專家。46%的人表示,網際網路使他們比以前能更快速地學習技能,但也忘記得更快。

何可申指出,網路時代學得快、忘得也快。在需要的時候立刻學習、忘記、重新再學,可能是未來的學習模式。這樣也不見得不好,因為在快速進步之下,第二次學習時可能已有更好的知識、技巧出現了。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從教育的角度分析,認為客製化課程在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機會,人們會希望在需要的時候,可即時獲得量身訂做的教育課程。

4. 社群媒體廣告化
社群媒體早已被廣告入侵。但是,有一半的消費者認為,AI將可有效分辨社群網站上內容的真偽。

社群網路原本用意在提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但在網紅、名人的情況,很容易就變成單向傳播的工具,這種現象無可避免。不過未來或許可藉由AI找到其他的平衡報導,讓不同觀點的資訊比重相當。另一方面,AI也可以協助辨別哪家媒體可信任,哪家媒體會報假新聞。

5. 智慧廣告
廣告可能變得太有智慧而難以駕馭。有一半的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使用者相信,廣告將變得栩栩如生,甚至最終將取代產品本身。

這一點相當有趣,假設你想旅遊時,藉由虛擬實境廣告到了當地評估,卻發現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一樣,甚至更有趣,會不會乾脆就不用麻煩跑一趟了呢?

6. 令人不自在的超級機器智慧
50%的消費者認為,無法區別人類與機器人是令人感到恐怖的。有40%的人則會被能回應他們心情的智慧型手機嚇到。

不少企業已開始利用聊天機器人處理客服諮詢,某天發展到當你問完了之後,都無法分辨螢幕那頭是人還是機器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有必要去區別嗎?這不禁讓人想到《雲端情人》、《銀翼殺手》的情節真要來臨了嗎。

7. 休閒化社會
32%的學生與上班族認為,有意義的人生不需要靠一份工作來建立。40%的人表示,希望擁有一台能為他們工作和賺錢的機器人,讓他們能有更多的休閒時間。

愛立信認為此趨勢,是這次調查報告中最有深度的一個。反映出機器、AI與人類共存的問題,未來勢必有部分工作機器人做得比人好,也會有機器人無法做的工作。歷史上不斷有舊型態的工作消失,也有新型態的工作誕生。當機器人越來越多時,也代表著製造機器人、維護機器人的新型態工作會誕生。

8. 走進相片身歷其境
未來將能走入一張照片,並喚醒自己的記憶。3/4的人相信,五年內他們就能利用虛擬實境漫步在智慧型手機裏的照片中。

這個技術目前已經有了,不過沒那麼真實。愛立信表示他們的瑞典公司正在研究裸眼立體技術,看看是否藉由眼球追蹤,可達成不用戴3D眼鏡也會有3D的效果。

9. 飛行器專用空中道路
城市街道可能會塞滿車輛,但天空卻仍寬廣無邊。39%的人相信,他們居住的城市需要為無人機與飛行汽車建構交通路網。但同時,有幾乎同樣比例的人擔心,無人機可能掉在他們頭上。

交通問題越來越嚴重,腦筋動到天空上是明顯的趨勢。先別談人,從空中快遞一定比陸上更快,問題在如何利用、規劃、管理。

10. 不斷電的未來
連網世界需要行動電源。超過80%的人相信,僅需五年,我們就會擁有超長壽命電池,不用再擔心充電問題。

不僅是手機,汽車的電源可能也不再是問題。同時,充電技術也會相對進步,無線快充會越來越普及。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左),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
▲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左),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圖/愛立信提供)

綜觀2018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主管Michael Björn表示,我們正進入一個電子產品不再配備按鍵和開關,也不再需要透過智慧型手機控制的未來。事實上,這可能是一項必要的改變,因為隨著萬物互聯時代到來,人們學習每個裝置上的新型使用者介面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今天是人學習如何使用產品,但在未來,反而是產品瞭解人。如果此願景要成真,裝置必須把複雜的人性化介面資料傳輸到雲端進行處理,並在幾毫秒內直覺地回應,這將對下一代的通訊連網功能有更高的要求。

「2018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報告是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Ericsson ConsumerLab),從嘗鮮者(early adopter)的角度探索,調查對象為都會區對於新興數位技術的早期使用者。在超過22個國家進行全球研究,以及在2017年十月,對全球10個重要城市中的進階網際網路使用者進行線上調查所得到的結果。此研究代表3,000萬居民的意見,他們的嘗鮮者特質使其成為探索未來趨勢的參考。

史塔夫短評:感覺已經進入了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