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開放架構、國際貿易 露天拍賣要讓台灣成為電商之島

過去一年露天拍賣聲量較低,想不到在農曆年前揭開底牌,原來已經準備好導入AI、轉變為開放架構,目標是讓台灣所有人成為電商。

雖然AI人工智慧是當今顯學,電子商務業者導入是遲早的事,想不到露天拍賣已經有具體做法,過完春節就會開始陸續實施。露天拍賣總經理曾薰儀在2月1日表示,2017年是露天大數據沈澱的年份,從底層做了許多改變,例如搜尋引擎導入圖像識別技術,讓商品過濾的效果更好。而2018年,他們會有亞洲規劃,出現國際貿易業務,再不久會看到露天成為開放架構,AI開始服務眾多會員。

首先AI會協助賣家更容易促銷。例如以AI協助賣家選擇關鍵字廣告,之後還會有AI推薦廣告投放、代投放系統等。賣家不需要研究各種報表,露天已經做完分析,只要根據預算、推廣類別做設定即可,甚至連廣告素材也可能自動產生。

再來是AI客服機器人。會先在露天客戶服務團隊導入,再提供給所有賣家使用。

接著是個人化首頁,先從買家開始,目的是讓買家容易找到需要的商品。AI會根據買家交易歷程與物件做比對,每位用戶進來都會看到不同的商品、促銷。以前是平台上所有人看到同樣的活動,以後是1000萬人有1000萬個活動、千人千面。

針對賣家,會依據商品特性做推廣與建議,以前賣家買廣告是以露天站內為主,之後則不限定只能在露天上曝光,他們會與台灣、國際其他廣告系統合作,就是所謂的開放架構。之後還會把第三方合作夥伴的服務嵌入,所有需要的功能都在露天上可以完成,讓用戶覺得買賣交易很簡單。

「我們團隊想要前進的方向是,讓電子商務發展成為Utility,成為人人都能用的工具,就像打字一樣簡單,讓全台灣人口都能輕易成為露天商家。」曾薰儀這麼說。

「我們要做的事對台灣發展很重要。大家說台灣人口不多,機會在哪?如果每個人都有電商能力,就可定位為電商之島。」「任何一個網路工具,只要讓每個人都可以簡單使用,就是個力量。網際網路未來還是顯學,但台灣電商力夠不夠?就需要平台來推廣,讓每個人都有電商能力,讓一般人覺得電商跟打字一樣沒有難度。」

「讓全台具備電商能力很重要的原因是,每次討論台灣經濟發展未來,大家都會擔憂。但我們會想起早期台灣一卡皮箱走透透的故事,台灣沒改變貿易海島的本性,現在應該要以電商為未來發展的基礎能力。」

曾薰儀表示,台灣的位置在亞洲具規模、影響力,露天會去影響東北亞、東南亞透過台灣交易、流通,甚至是大陸。下一季露天的國際貿易服務就會上線,會跟貿易流、商品流有很大關係,無論買、賣都會比一年前多很多。

史塔夫短評:露天在AI時代動作變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