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直播攜手八大電視台 《17好聰明》讓直播主翻身變明星

17 Media於2月5日宣布攜手八大電視台,推出全新即時互動節目《17好聰明》,將手機版的益智問答節目《17Q》結合電視媒體,讓觀眾可跨平台收視,同時以手機參與答題互動,稱之為「多觸點跨螢節目」。

17 Media自去年11月推出手機平台上的益智互動節目《17Q》,每天中午12:30及晚上9:00由熱門直播主主持,用戶可即時參與答題,全部答對者可平分20,000元獎金,無人答對獎金累積至下集。推出後創下參與人數百萬次記錄,最高送出獎金20萬元由一人獨得,兩個月平台人數成長三成,繼而衍生出這次與八大電視台合作的《17好聰明》。

《17好聰明》將於2月24日起,每周六晚間8:30至10:00,在八大電視台攝影棚現場直播,17直播與八大電視台跨螢同步放送,周周送出百萬獎金。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合作,期盼可接觸到老中青更廣泛的收視族群。

人氣主播張菁菁
▲ 17Q主持人之一,人氣主播張菁菁(圖/17 Media提供)

17 Media將這種跨越線上線下,具有跨螢、即時互動、群聊特性的內容稱為影音3.0世代下的娛樂新品種「多觸點跨螢節目」。M17 Entertainment集團財務長顧尚修表示,手機通常是個人娛樂,但《17Q》做到多人互動特性:第一,有競爭性。朋友、同學、同事中午會互相比較誰答對最多題目;第二,多人玩成功率更高。一個人答題很容易失敗,晚上和家人一起玩可回答更多題目。

顧尚修說這就像晚上家人一起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所以他們想到和傳統媒體合作。將手機應用程式的優點,加上電視大螢幕的優點,讓更多觀眾,從小學同學到爺爺奶奶都可以邊看電視邊在手機上一起玩。

他認為未來兩、三年「多觸點跨螢節目」會替代很多類型的節目,預期2020年會有超過50%的內容都是「多觸點跨螢節目」。2018年17 Medai將以串流技術與傳統媒體合作,進入影音3.0時代。

人氣主播孫卉彤
▲ 17Q主持人之一,人氣主播孫卉彤(圖/17 Media提供)

17 Media新媒體內容事業群資深副總裁嚴濰秜表示,目前平台上全球3,500位直播主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才藝,他們會以直播主為出發點,協助直播主參與各種節目。也會找主流媒體、網紅合作,請他們上直播主的節目,雙方串連互帶,創造新的藝人或招牌內容。台灣的成功經驗也會帶到海外,像《17Q》在全球海外市場就是一起上線推出,目前已經有日本、香港、印尼直播主了。

史塔夫短評:傳統電視培養藝人的模式,已經轉移到網紅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