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中亞太區高階主管專訪:AR/VR市場也是重要發展方向

在了解Lenovo Legion產品之後(Lenovo Legion電競品牌一週年 兩款電競特別版登場)Lenovo也說明了他們在中亞太區CAP(Central Asia Pacific)的電競佈局,以及未來的發展策略。Lenovo亞太區行銷總監Nick Reynolds首先表示,Lenovo在亞太區要打造一個頂級的品牌,為何品牌如此重要?因為品牌具備渲染與影響力,並且能夠讓消費者有高度的認同,品牌也會有自己的個性,而Lenovo想要給消費者的是有活力與熱情的品牌印象,而因為如此,打造一個讓電競玩家認同的Legion電競品牌就刻不容緩。

打造與眾不同的品牌

而在品牌戰略上,一般人對於Lenovo的既定印象是一間PC公司,不過其實Lenovo有筆電、桌上型電腦之外(Yoga、Legion、ThinkPad產品線),還有智慧型手機(Lenovo、Moto品牌)與雲端解決方案(ThinkSystem),因此對於使用者來說,他們要以廣泛的產品線和更深入的讓使用者體驗,同時將創造更好用的產品,而主軸就是以「Different is better」,讓消費者看到Lenovo的產品和競品的不同之處,例如Legion電競品牌、Moto手機耐摔、ThinkPad筆電的設計感、可投影的平板……都是例子,進而讓消費者選擇Lenovo的產品。

Lenovo中亞太區高階主管專訪:AR/VR市場也是重要發展方向
▲Lenovo亞太區行銷總監Nick Reynolds。

耕耘AR/VR市場

除了談到Legion電競品牌之外,Nick Reynolds也提到許多Lenovo對於AR/VR遊戲的著墨,他們在2017年IFA推出了一款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Lenovo Explorer(玩VR也要顧形象 Lenovo Explorer穿戴設計很貼心),同時還有一款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擴增實境AR套件(化身絕地武士光劍對決! Lenovo推出Jedi Challenges星際大戰AR套件玩VR也要顧形象 Lenovo Explorer穿戴設計很貼心),可以讓你在客廳與星際大戰的角色對戰,Nick Reynolds也表示這款產品不只是遊戲,而是個可擴充的平台,目前除了三種玩法之外,在這個月預計也會有新的遊戲更新,而Lenovo與迪士尼還會有更多合作,除了推出星際大戰的AR產品之外,未來也可能會有Marvel的主題遊戲套件推出,讓玩家充滿許多期待。

「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遊戲情境
▲ 「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讓玩家手持光劍與黑武士對戰。

Lenovo在今年剛結束的CES也推出了Mirage Solo Daydream 頭戴式裝置和Lenovo Mirage相機,Mirage Solo Daydream讓使用者使用電腦或者是手機就能體驗VR內容,支援WorldSense位置追蹤科技讓玩家在空間中能自由移動,而透過無線的Daydream控制器就能輕鬆操控完戲中的道具,Nick Reynolds也舉例,使用Mirage Solo Daydream 頭戴式裝置選擇ESPN頻道,觀看NBA人就像是在球場座位上,lebron james、Stephen Curry等知名球員在你前面穿梭球場打球,那體驗是相當逼真的;Lenovo Mirage相機有雙13 MP魚眼鏡頭與180×180 度視野,來捕捉3D照片與影片,並且可以直接搭配Mirage Solo來觀看這些內容。

在近期推出了這麼多項VR/AR相關的產品,可以感受到Lenovo的積極程度,Nick Reynolds表示說要讓VR/AR更加普及,重要的是可以負擔的價格、無線與簡單的設定、以及提供更多的遊戲內容是很重要的,而Lenovo選擇與迪士尼合作推出入門簡單易玩的遊戲內容,也可以讓產品更加普及,他也說雖然高階VR遊戲精緻,但是仍屬於小眾市場,因此從訪談當中也可以了解,Lenovo未來在VR/AR大致上會朝這幾個方向佈局。

台灣是電競發展相當重要的市場

Lenovo中亞太地區區域總經理張偉豪表示,全球目前觀看電競賽事的觀眾大約有2億,而在未來三年預計將會成長到5億,他也舉例說,目前觀看英雄聯盟世界賽(League of Legends)的的觀眾比起 NBA 、FIFA的觀眾還要夠多,因此電競目前已經是相當重要的賽事,而Lenovo特別劃分了一個中亞太地區CAP(Central Asia Pacific),包括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香港、台灣、韓國等國家,電競在中亞太區是相當蓬勃發展的賽事,而在台灣、泰國更是相當重要的電競市場。

Lenovo中亞太區高階主管專訪:AR/VR市場也是重要發展方向
▲Lenovo中亞太地區區域總經理張偉豪。

另外他也提到,Lenovo在電競的佈局相當有優勢,其中就是公司多年來在PC行業的經驗與領導實力,在開發產品已經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另外也採取玩家的意見、以及招聘真正的玩家至Lenovo擬定產品策略,因此開發出來的產品是玩家所真正需要的,另外擴展了像是迪士尼、Consair、Asetek……等合作夥伴,讓Lenovo在電競產品推出更加有獨特性。

而在台灣市場方面,未來會更加注重電競玩家給予的意見回饋,像是在2017年9月於三創設置了Citizens of TMRW快閃體驗店,不做販售而只是讓民眾進行體驗,另外在燦坤以及PChome也設立了Legion專屬的櫃位,再下一步也會開展Legion專屬的體驗店,運用燈光、音效、遊戲結合Lenovo旗下電競產品,也會從這樣的展店模式中了解消費者的意見回饋,更讓消費者了解Lenovo與Legion品牌。

電競產品提升PC銷量

而電競的發展是否提升了PC的銷量?Lenovo中亞太地區區域總經理張偉豪表示的確有帶動作用,因為根據Lenovo的調查,其實有將近50%的玩家會購買Lenovo的電腦玩遊戲,也會因為想要改善遊戲體驗,而購買更好的電腦配備,這些玩家不只是重度族群,也包含每天可能只玩1~2小時的玩家,也因為電競PC的訂價都比傳統PC要高,這塊市場的復甦是可以預見的。

史塔夫短評:希望可以推出鋼鐵人的AR套件,一定超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