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盒大手筆升級Android系統 凱擘今年進軍智慧社區

物聯網世界即將到來,我們家中已有的數據機、機上盒,很適合扮演提供物聯網的設備。有線電視業者把握這個優勢,早已布局智慧家庭服務,腳步快的甚至將開始進軍智慧社區。

凱擘大寬頻四、五年前即開始布局智慧家庭,目前提供HomeSecurity居家防護、HealthCare健康保健室等服務。今年將加快腳步,推出智慧社區相關服務,屆時社區店家、停車場、學校等,都有機會連網使用安全監控、車牌辨識、帳單收付等功能。

凱擘大寬頻技術長謝明益表示,根據物聯網市場調查公司Machina Research的數據,他們評估智慧建築及智慧家庭有較佳市場潛力。前者如百貨公司、商場、飯店等會有需要顯示內容的螢幕;後者如語音助理、安全監控、健康照護等是看好的熱門服務。

凱擘HomeSecurity居家防護服務目前約有4萬多用戶,今年目標成長50%,希望能到6萬多,並會延伸至智慧社區,與店家連結,提供監控之類的功能。謝明益舉例,像某些社區沒有管理員,或是晚上沒有人,就可以利用物聯網監控偵測異常,背後的影像分析技術與家庭使用的大同小異。也可以應用到不同場域,例如學校電子圍籬等。

屆時透過手機App,就可以使用社區庶務服務、收帳單、車牌辨識等,或是從家裏電視看到社區監控情況。

凱擘擁有約110萬用戶,家中的數據機、機上盒,都可用來做為物聯網橋樑。機上盒的部份,他們會陸續升級成Android系統,朝開放的方向走,就可以提供豐富的加值服務。謝明益指出Google去年釋出善意,與有線電視業者談成合作,預期今年Android TV有機會普及,屆時就會有聲控、自然語意辨識等功能。

他觀察到像Amazon Echo、Google Home這類智慧音箱,可能是繼手機之後大家比較想買的東西,因為查詢用打字的比較麻煩,用講的比較簡單。不過目前歐美的語音辨識系統卡在中文辨識能力差,大陸就發展得較快,甚至背後還有提供相聲、笑話等其他內容。

他們還在評估要用哪種語音辨識系統,希望今年可以推出智慧音箱。初期應該是用綁約的方式,第一步先讓用戶可連結控制電器、播放音樂等。第二步將會串接其他服務,如跟智慧社區連結,或是提供叫車、送洗等。

謝明益認為物聯網是張很大的傘,挑什麼題目很重要。寬頻上網服務價格便宜、品質好已經不夠,他們現在定位為科技公司,扮演通路角色,提供的是服務。要把服務做得好用、又便宜,養成用戶的使用習慣。

史塔夫短評:智慧城市應該也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