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Siri守護你的家 FIBARO for HomeKit蘋果智慧家庭套件上市

歐洲物聯網品牌FIBARO正式在台引進全套Apple HomeKit智慧家庭產品,包括:一氧化碳感測器、四合一動態感測器、門窗感測器、漏水感測器、無線開關元件、情境按鈕。可透過iPhone中的Siri語音助理,以中文語音控制家電、設定情境、防盜、保全等。

HomeKit是Apple基於藍牙、Wi-Fi設計的無線智慧家庭平台,只要設備廠商把HomeKit功能整合在產品中,使用者就可透過Apple TV、iPhone、iPad、HomePod等遙控操作或語音控制。自iOS 10版本開始,iPhone中就內建「家庭」app,用來控制此類整合HomeKit的設備。

「家庭」app操作介面
▲ 透過iPhone內的「家庭」app,就可控制整合了HomeKit的設備(圖/螢幕截圖)
FIBARO for HomeKit app操作介面
▲ FIBARO所推出配合HomeKit使用的app,比「家庭」app可設定更多細節,未來也會有中文版(圖/螢幕截圖)

台灣總代理費米智慧家庭所引進的FIBARO for HomeKit系列產品包括:
一氧化碳感測器:可感測溫度與一氧化碳,當有異常時警報通知。
四合一動態感測器:同時具備人體動態、溫度、亮度與震動的感測功能,可做為防盜偵測,並了解家中環境狀況。
門窗感測器:能偵測門窗是否關閉,在外出時也可確認是否都安全關閉
漏水感測器:底部有偵測頭,可放置於有漏水可能的所在,例如窗台、洗手台、冷氣出水口等。
無線開關元件:可安裝於插座內或與電器設備連接,如燈具,即可控制迴路燈光。
情境按鈕:提供按一下、按兩下、長按三種互動方式,視需求與各種情境配合使用。

透過FIBARO for HomeKit系列產品,可做到如聲控切換家中燈光、回到家自動開冷氣、進入房間自動開燈、忘記有沒有關門時從手機確認、語音詢問Siri家中溫度幾度等。使用者也可自定情境,例如看電影時燈光變暗、漏水時燈光變成紅色等。

FIBARO for HomeKit智慧家庭配置示意圖
▲ FIBARO for HomeKit智慧家庭配置示意(圖/Matt Kan攝)

其中一氧化碳偵測、亮度偵測、漏水感測是市面上比較少見的功能。一氧化碳偵測可用在車庫、洗澡熱水器、瓦斯爐、暖爐等使用場合,對居家生活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漏水感測可用在豪大雨發生的季節,或是預防家中電器設備被冷氣漏水、窗戶漏水損毀等。

FIBARO for HomeKit系列產品即日起陸續上市,首批於4月2日正式開賣,包括四合一動態感測器(2,980元)、門窗感測器(2,650元)、漏水感測器(3,080元)、無線開關元件(3,180元)。4月9日起於費米各體驗中心開放預約體驗。一氧化碳感測器、情境按鈕預計第二季上市。

FIBARO for HomeKit的組合運用方式說明表
▲ 費米提供了幾種FIBARO for HomeKit的組合運用方式(圖/Matt Kan攝)

史塔夫短評:是入門款易於DIY的智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