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台灣之美叫民宿!Airbnb入住排行榜大公開

這幾年旅宿風潮從飯店吹向民宿,台灣極具人情味與在地特色的民宿,更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做了完美詮釋!全球最大的多元旅宿平台Airbnb公佈台灣房源與住房相關數據,2017年共有130萬旅客選擇入住台灣的Airbnb旅宿,其中海外旅客最多依序為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美國。

成立已10年的Airbnb,最近3年在台灣團隊的支持下,在台成績大躍進。根據Airbnb房源資料顯示,2017年共有超過130萬名旅客選擇入住台灣的Airbnb,另有超過110萬名國人出遊選擇入住Airbnb,成長率突破5成,不管是城市或鄉間、喜歡自然生態或人文特色,Airbnb多元的旅宿選擇都可以滿足各國旅客的需求。

airbnb
▲2017年共有130萬旅客入住台灣的Airbnb旅宿,其中海外旅客最多依序為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美國

根據數據統計,2017年入住台灣Airbnb的旅客中,以台灣旅客居大宗,至於海外旅客則以中國大陸居首,接著是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如以城市為區分,最多的來自台北、香港、新加坡、廣州、上海及台中的旅客,入住台南Airbnb的各國旅客成長率為74%,則為各縣市之最。旅客平均入住台灣Airbnb的天數為2.4天,旅客平均年齡為30歲。

截至2018年2月1日的最新數據,目前Airbnb平台已有超過1萬500名活躍的台灣房東,提供超過3萬1,000個有效房源,平均每個房源每年出租天數為19天,每位房東年收入為新台幣4萬7,000元。其中房東年齡層集中在30-39歲間最多,佔了4成,而60歲以上的房東族群則成長最快,年增率超過30%,女性房東則佔了超過54%,女性房東已有將近6,000人。

旅宿平台照片
目前Airbnb平台已有超過1萬500名活躍的台灣房東,提供超過3萬1,000個有效房源,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旅客已由走馬看花的傳統觀光模式,轉變為擁抱在地文化、體驗在地生活的深度旅遊模式,2018年Airbnb將持續與台灣政府、觀光單位擴大合作,同時借鏡日本政府在2017年通過的住宅宿泊事業法(民泊法),尋求適合台灣開放住家分享與民宿經營的機會,為台灣旅遊產業注入成長新動力。

另一方面,Airbnb也積極與台灣各地縣市政府合作,包括與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及台灣縣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協助培育在地青年接待國際旅客、強化觀光行銷、推廣東海岸觀光在內。針對2月6日發生的花蓮強震,Airbnb房東社群不但立即主動參與捐款,也在當地舉行「平安花蓮 Free Hug」擁抱送愛活動,以溫情撫慰返鄉民眾,並與相關單位共商觀光振興計畫,希望協助當地觀光業再現榮景。

旅宿平台照片
Airbnb與各界商討尋求適合台灣開放住家分享與民宿經營的機會,為台灣旅遊產業注入成長新動力。

事實上,Airbnb從一個舊金山的民宿網站起家,歷經10年發展,現在已是全球最大多元旅宿平台,在全球191個國家超過8萬1,000個城市中,提供超過450萬個房源,比全球前5大連鎖飯店的房間數還多,換算起來每分鐘就有200位房客入住,至今已經接待超過3億人次。展望下個10年,Airbnb立下目標,2028年將達到每年接待10億旅客人次,希望落實Belong Anywhere的品牌概念。

airbnb
▲Airbnb全球提供超過450萬個房源,比全球前5大連鎖飯店的房間數還多

史塔夫短評:除了訂房之外,平台上的體驗(experiences)行程也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