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政治操作 Facebook改善廣告、粉絲專頁透明度

Facebook個資外洩風暴仍未平息,為了挽回人心,Facebook近日發表許多改善措施,其中包括提升政治廣告與粉絲專頁的透明度與可信度,讓用戶有更多資訊來判別廣告目的,部分粉絲專頁擁有者的身分還必須經過驗證。

Facebook去年十月宣布,僅有身分受過驗證的廣告主才可在Facebook或Instagram上發布競選廣告,現在這個驗證機制將擴大到與政治議題相關的廣告上。Facebook將與第三方單位共同訂出一份評估清單,評估什麼樣的內容算政治議題,並且會時時更新。

在此類政治相關廣告的左上角還會出現「Political Ad」文字提示,並顯示由誰所付費。Facebook從這週開始測試此功能,預計今年春季美國用戶會先看到這項變化。

Facebook同時也增加在AI人工智慧上的投資,並投入更多人力,來找出哪些廣告主應該接受身分驗證。用戶若看到某則政治性廣告沒有標記「Political Ad」,也可以從頁面上提供的功能舉報。

另外,Facebook目前正在加拿大測試一項功能,可讓用戶看見粉絲專頁正在進行的廣告推廣活動有哪些,不限於投放政治廣告的粉絲專頁,而是所有的粉絲專頁。此功能將在今年六月推行到全球。六月時,所有被標記為「Political Ad」的廣告歷史資料,也將公開供大眾檢索,不只廣告圖片、文字,也可看到投放的金額、成效與目標地區。

除了投放政治廣告的廣告主,擁有大量粉絲的粉絲專頁管理員身分也需經過驗證,否則將無法發文。Facebook同時會提供此類大型粉絲專頁的背景資料供檢視,例如粉絲專頁是否曾經改過名稱等等,以杜絕用假帳號經營的情況發生。

史塔夫短評:所有的廣告都應該這樣檢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