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營建資訊平台正式啟航!重機易要創造重機具的正向循環

攝影:CCFun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動裝置快速普及,不僅改變了人與人的溝通模式,也牽動著各行各業的遊戲規則與產業版圖變化。史塔夫科技不僅長期為酷品迷提供消費酷品的市場資訊,今次為大家帶來顛覆重機具業界傳統銷售模式的科技脈動。

這次特派員D與E一行人,特別邀約樂淘科技創辦人與台灣區負責人楊展滔及其台灣團隊,請他們分享開發一站式營建資訊平台「重機易」的動機與市場現況,讓相關業者有機會更瞭解這個平台,未來可藉此獲取多元的國外技術與產品,甚至改變以往的市場行銷模式。

以下為本次採訪摘要。

Q:當初為什麼想要架設重機易平台?看到市場上有哪些缺口?希望解決市場上的什麼痛點?

A:我從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後,就投入科技產業任職,先後擔任過工程研發及產品管理等職務,有次遇到一位國中同學,他從事重型機械設備與零件的買賣、租賃與維修,我們聊起這個產業,發現國外有很多高科技的零件及設備,但因為語言溝通、銷售通路等問題,不容易進入本地市場,於是我們就在香港展開了這項服務–替業者搜尋國外的重機設備與零件。

進入這個行業後,我們仔細研究重機具進出口貿易的資料,發現香港、台灣、東南亞等市場的需求相當大,但目前業者多半是採用傳統的管道,缺乏一個透明完整且可輕鬆使用的資訊與交易平台,因此我們結合了香港與台灣的研發團隊,建置了這個「重機易」平台。

重機易
▲樂淘科技創辦人與台灣區負責人楊展滔打造「重機易」一站式營建資訊平台,相關業者可藉此獲取多元的國外技術與產品,並改變以往的市場行銷模式

Q:可否談一下台灣重機具產業的市場現況與未來趨勢?重機易希望可以扮演何種角色?

A:我們研究過重機具的市場生態,以挖土機為例,日本是生產大國,通常日本使用數年後,就會銷售到台灣或香港,然後再使用數年,再銷售到東南亞或非洲等地區;但台灣也有不少業者因為大環境與成本控管等因素,無法輕易更換機具,導致機具老舊造成生產效率偏低或維修上的問題,使得工程行無法使用更適合自己與效率良好機器,業者無法販售更先進設備,甚至陷入惡性競爭的負面循環。

重機易希望可以成為營建業者的一站式平台,業者不僅能夠獲取國外最新的技術資訊,也可透過這個平台來買賣二手重機具,讓業者有機會消弭資訊落差,升級自己的生產機具,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與營運效能。

重機易
▲台灣不少業者忽視機具老舊造成生產效率偏低或維修上的問題,重機易希望可以協助業者消弭資訊落差

Q:推廣重機易這段時間以來,有遇到哪些狀況?如何突破這些挑戰?

A:現階段重機易平台在推廣階段,不管是刊登上架或成交等基礎服務都是免費,偶爾遇到的就是業者開玩笑問說:這平台是在做慈善事業嗎?會不會有什麼隱含的成本或風險?其實反映出業者雖認同但卻難掩擔心的矛盾心理,尤其營建重機相關業者多半是經營數十年的企業主,有相當的年紀與社會經驗,而且圈子也比較傳統,難免有較明顯的觀望以及防備心態。

此外,業者過去擁有自己一套的成功經營模式,對於外界的新東西或新想法需要更多時間去了解和接受,但如果是第二代接棒或較願意突破現狀的業者,對於新科技平台的接受度與嘗試程度就比較高。

我們的作法是希望回歸基本,默默耕耘建立信任。我們先與業者建立關係與信任度,經常出現在他們的工地或公司,瞭解他們的需求。舉例來說,客戶需要解決工程或機具維修上的問題,我們會主動幫他們尋找好的解決方案,甚至直接把訂單帶給客戶。我們相信客戶看到我們的專業服務能力與建立信任之後,前面問題將迎刃而解並且可以帶動豐富平台。

重機易
▲重機易團隊發現,業界亦有少數業者對於新科技平台的接受度與嘗試程度較高,他們都希望能夠突破現況,為業界尋找新的出路

Q:能否談談不同市場的發展型態與使用行為有何差異?

A:香港與台灣的市場狀況及工作模式的確有很大差異。香港業者因為當地工資高昂,他們很重視機具的效率和性能,而台灣業者比較重視價格及操作熟練度,他們更換新器具的意欲相對較低。另外,台灣業者比較重視服務與關係,如果合作之後會有比較良好的溝通和互動,因此我們很樂意與台灣業者多互動,建立更長久的合作關係。

重機易
▲重機易現階段重心是與業者建立關係與信任度,經常出現在他們的工地或公司,瞭解他們的需求,甚至主動協助解決

Q:目前市場上是否有類似的競爭者?重機易具備哪些優勢與差異化功能?

A:其實在歐美有很多類似這樣的平台,像是Machinerytrader、Mascus等等,國外在這樣的平台進行重機具的銷售也相當常見。我們希望重機易並不單純是一個重機具的買賣平台,而是一個營建重機具的資訊平台。我們會追訪新業者開幕、介紹產品、外地業界的最新資訊,從而推動業界資訊流通。

單以買賣平台而言, 在台港市場卻還不成熟,很多業者會把這麼專業、高單價的重機具丟到雅虎拍賣去銷售,或者貼在自己的網站上,但在一般消費品的拍賣網站、或者根本沒有流量的自家網站上銷售,成效不太明顯,畢竟現時各行業的趨勢,都是先以專門的入門網站、集中瀏覽再進行篩選、選購,如二手車買賣網站一樣。

Q:總結來說,重機易目前可提供的產品與服務有哪些?最受客戶認同的特色與價值為何?

A:重機易的平台涵蓋網頁、手機APP、社群網站在內,且具備網絡整合式銷售平台、依產業需求提供直覺式介面與服務、協助產品上架銷售、協助客戶瞭解國外營建機械資訊等優勢,另外在介面上也具備快速瀏覽相關銷售資訊、減少尋找與詢問時間、一站式服務滿足多樣需求、使用網路平台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等特性,可以帶來傳統模式無可比擬的效率與品質。

重機易
▲重機易的平台涵蓋網頁、手機APP、社群網站在內,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可以帶來傳統模式無可比擬的效率與品質

Q:除了現有的市場與服務外,下一步希望擴張哪些市場與功能?

A:以市場來說,一方面希望可以串連日韓重機具廠家的資訊,提供台灣客戶更多優質選擇,另一方面擴張越南、緬甸、柬埔寨等東南亞市場,讓台灣廠家有機會將二手設備出口到海外,然後採購新的機具,這樣才能創造好的正向循環。

以服務來說,除了現有的機具設備買賣與租賃外,希望讓維修行也能上架,另外除了設備之外,也能提供人力外包如司機、師傅、點工的仲介服務,我們觀察到這個行業的產業鏈分工很精細,希望不同需求的業者都能在重機易的平台上,找到完整的設備與服務。

重機易
▲重機易下一步希望串連日韓重機具廠家的資訊,另一方面擴張東南亞市場,為台灣廠家創造重機具的重向循環

INFO:重機易小檔案

產品類型:整合式線上營建資訊與交易平台

成立宗旨:行動網路普及率快速增長,拉近世界距離,讓國外技術與產品更容易傳播,也改變以往的市場行銷模式。重機易發現到這種變化,深覺應該掌握這股科技變化的潮流,協助相關業界尋找方向及出路,因此在2016年開發創立了這個整合式資訊與交易平台,讓業者在傳統媒體以外,也可利用網站及APP接收世界各地資訊,獲取更完整全面的觀點及思維。

市場版圖:行銷網路遍及全球,並以香港、台灣、日韓、東南亞為主軸

提供平台

iOS版本:https://itunes.apple.com/app/重機易/id1257748853?l=zh&mt=8

Android版本: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ecmach.com.machtrade&hl=zh_TW

官網:https://www.ecmach.com/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cmach/

Line官方帳號:@ecm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