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視野毫米等級精確度 解析StarVR高階虛擬實境

看過《一級玩家》的朋友們,有沒有被VR虛擬實境世界深深吸引呢?雖然目前的技術還不能做到電影中那種程度,不過業者們已努力往高階領域發展,宏星技術公司(StarVR Corporation)推出的StarVR正是定位在市場中最頂級的體驗。

StarVR遊玩情境
▲ StarVR專攻高階虛擬實境市場(圖/Matt Kan攝)

宏星技術公司原先由宏碁與瑞典遊戲開發商Starbreeze Studios合資設立,現已在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TPEx)興櫃市場掛牌交易。公司總部位於台北,並於洛杉磯、巴黎及斯德哥爾摩設有營業據點。

嚴格來說,StarVR不是一套設備,而是一套虛擬實境應用服務,宏星技術並非以套裝產品的方式銷售,而是以專案的方式,個別為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因此官方公布的規格是以「StarVR開發者套件」的形式呈現,目前版本為Ver.01。

StarVR目標是提供市場上最頂級的VR體驗,和競爭對手相較優勢在HMD(Head-Mounted Display,頭戴式顯示器)及定位追蹤系統。

StarVR配戴情境
▲ 紅色發光的是LED,用來追蹤定位,可視需求客製化到各種型態的控制器上(圖/Matt Kan攝)

StarVR的HMD擁有水平210度、垂直120度視野。目前市面上的VR HMD視野最大約為水平110度,而人類雙眼的視野可達水平200度、垂直135度。就視野而言,StarVR提供最接近人眼的體驗,減少不必要的轉頭動作。

雙眼顯示器採用低餘暉AMOLED面板,各為5.1吋QHD解析度,每眼2560×1440 576ppi,雙眼合起來可顯示32:9 5120×1440的畫面。

鏡片的部分採用菲涅爾透鏡製作,特色是孔徑大焦距短,比一般透鏡的材料用量少,有較輕的重量較小的體積。StarVR的菲涅爾透鏡是他們特別訂製,精密度比一般菲涅爾透鏡高4倍,以減少影響畫質的紗窗效應(screen-door effect)及同心圓效應。

主動式定位追蹤系統是StarVR另一個賣點。所謂主動式是指HMD、控制器等設備會主動發射LED,讓懸掛在天花板上的相機追蹤位置。宏星技術表示此方法較紅外線追蹤準確,可捕捉到最快960fps的動作、小於1mm的準確度,例如在VR世界中的槍,拿起來是可以透過準星瞄準的。另外,也比較不會因為多人遊玩互相遮擋,或是受到周遭環境光源的影響。

這樣的定位追蹤方式還有三個好處,一是靠增減相機數量可彈性控制追蹤範圍大小,小到桌前大到一個籃球場。二是LED發射器的體積很小,相當容易對控制器客製化,比如一支槍上可以有多個LED,讓整支槍的動態完整掌握,又不會影響到槍枝外觀。三是LED發射器的數量有彈性,一個範圍內最多可追蹤到400顆LED,這400顆可以分配給多人遊玩或是多種設備或是精密追蹤,視設計者發揮創意。

我們體驗了三種不同類型的StarVR內容:《Construct》VR電影、《The Mummy Prodigium Stike》FPS射擊遊戲、ZeroLight VR汽車客製化。

《Construct》是一部演示機器人在工地內格鬥的短片,體驗者以旁觀者身分在場景中觀賞。隨著劇情進行,體驗者的位置會自動改變,此時可把握機會移動相對位置,從不同角度欣賞機器人的設計,感受現場格鬥的震撼力。機器人本身的設計非常精細,格鬥的速度也相當快,StarVR並未有延遲現象發生,展示的是高速運動畫面的效果。

《Construct》體驗情境
▲ 《Construct》是一部VR電影,觀賞中不太需要動作,可從不同角度檢視VR細節(圖/Matt Kan攝)

《The Mummy Prodigium Stike》體驗者會坐在一部直升機上,從空中射擊地面殭屍,掩護隊友,後半段還會降落地面,從直升機出來繼續作戰。由於從空中看地面殭屍體積很小,但也可以精確瞄準射殺,是用來展示定位追蹤系統的準確度。

《The Mummy Prodigium Stike》體驗情境
▲ 《The Mummy Prodigium Stike》要坐在直升機上玩,體感設備還會隨直升機飛行傾斜,後來還可以走下來玩(圖/Matt Kan攝)

ZeroLight是知名的汽車可視化互動解決方案業者,這段會有一輛汽車讓體驗者從裏到外鉅細靡遺欣賞。汽車某些部位可客製化,看看改變後是什麼樣子,也可讓整輛車散開,觀察內部引擎、螺絲等零件。主要是體驗畫質精細度,即便是小如一顆螺絲、或是油箱蓋上的紋路,也都確實呈現出質感。

ZeroLight體驗情境
▲ ZeroLight可對一輛汽車從裏到外鉅細靡遺觀賞,也可即時看到客製化後的效果(圖/Matt Kan攝)

整個體驗過程中,在視野、快速動作、畫質細部都有很好的表現,可惜沒有多人共玩的內容,不知道效果如何。真要挑出一些問題的話,HMD上不能調整鏡片前後距離、瞳距是比較可惜的,畢竟每個人雙眼距離不同,也有不少人戴眼鏡。

StarVR專為高階商用市場推出,除了定點式娛樂(Location-Based Entertainment)營運商,也適合要求精確重現高解析度模型的產業,例如國防軍事模擬培訓、工程與建築、航太開發設計、汽車製造商等。

目前合作案例已有2017年初IMAX於美國洛杉磯及紐約等地陸續設立之IMAX VR體驗中心、2017年12月SEGA娛樂於日本東京SEGA遊戲中心設置之StarVR虛擬實境體驗區、今年3月Emaar娛樂於杜拜開幕之全球最大室內VR主題樂園(VR Park)、攜手法商TechViz介接逾200款CAD與AEC專業工程軟體,以及與日本建築設備租賃公司AKTIO聯手打造「AKTIO VR安全訓練系統」等。

史塔夫短評:210度視野爽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