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式液壓耳掛風華再現 2018 B&O Earset帶著工業風來襲

號稱丹麥國寶品牌的Bang & Olufsen在台推出2018年款Earset耳塞耳機,承襲經典可調節耳掛設計,進化為藍牙無線,並請出第一代調音工程師再度操刀,試圖在新科技上重現雋永光華。

2018 B&O Earset古銅黑
▲ 2018 B&O Earset古銅黑(圖\Matt Kan攝)

Earset系列自2000年起推出,延續到今年是第六代,招牌特色為可調節式耳掛。可伸縮調整高度,以及上下、左右調整角度,因而號稱男女老少皆適合。而耳掛的伸縮機制啟發自液壓系統,以鋁材製作,元件不但光澤高雅,能流暢的上下伸縮,戴起來還不易改變位置,具有相當精緻的工藝技術。

Earset耳掛調節對照
▲ Earset的耳掛可以伸縮、上下、左右調整(圖\Matt Kan攝)

耳掛與伸縮活塞之間的轉動軸承以一顆六角螺絲連結,象徵機械設計思維,也是從初代就傳承下來的特色。2018年版Earset的鋁材表面以陽極氧化處理,讓顏色融入材質更深也更持久。外殼上有鑽石切割邊緣和放射狀拋光表面,用以捕捉和反射光線。

Earphone
▲ 2000年時推出的名稱叫Earphone(圖\Matt Kan攝)
Earset 1 Mobile
▲ 2003年Earset 1 Mobile(圖\Matt Kan攝)
Earset 2
▲ 2006年Earset 2(圖\Matt Kan攝)
Earset 3
▲ 2007年Earset 3(圖\Matt Kan攝)
Earset 3i
▲ 2011年Earset 3i(圖\Matt Kan攝)

Earset是耳塞式耳機,相較於塞進耳道的入耳式耳機,聽音樂時較能聽見周遭環境音。優點是易與他人互動、比較安全、較不會有聽診器效應、久聽耳道壓力較小;缺點就是環境嘈雜時沈浸感較低,要在安靜的地方比較能享受音樂。

2018年版Earset耳塞上的導音孔,設計靈感來自於Beoplay A1可攜式藍牙喇叭,提供較佳的聲音擴散。釹磁鐵驅動的揚聲器單體尺寸14.2mm,後方的暗格有兩個聲道和一個低音埠來優化聲音性能。電池續航力5小時,支援USB TYPE-C充電,控制器上有三個按鈕和一個內置麥克風,可通過藍牙遠端切換音樂、接聽電話或啟動Siri。

Earset導音孔對照
▲ 2018年版Earset(右)的耳塞導音孔設計不同(圖\Matt Kan攝)

2018年版Earset於5月15日正式在台上市,推出古銅黑、冰霜白兩種顏色,建議售價10,990元。

2018年版Earset規格表
▲ 2018年版Earset規格表(表\B&O提供)

史塔夫短評:很有機械工藝感的一副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