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拍 OPPO R15下手前你該知道的細節

OPPO在3月發表的R15系列手機,R15、R15 Pro兩款陸續在5/18與6/1上市。R15 Pro原本稱為R15夢鏡版,在部份市場改為R15 Pro,並加入NFC與IP67防水的功能,OPPO隔了四年之後(2014年的旗艦機Find 7),終於有支援NFC的機種,而且提供防水。R15與R15 Pro外觀上略為不同,功能上也有差異,我列了表格可以參考。R15有星空紫(漸層)、雪盈白、熱力紅三款顏色,R15 Pro有夢鏡紫(漸層)、夢鏡紅(漸層)兩款。

下圖分別為R15星空紫、R15 Pro夢鏡紅、R15雪盈白,R15背面是平坦的,而R15 Pro則是曲面的,握感上R15 Pro比較合手。相較於R11s的金屬材質,R15系列改用玻璃,這幾款顏色都蠻容易留下指紋,只有R15雪盈白比較不明顯。

以下針對R15與R15的細部差異製成表格,主要的差異在於:
1. R15採用聯發科helio P60平台、R15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660平台(與R11/R11s相同),在「高通對決聯發科 OPPO R15夢鏡版效能較好」這篇實測當中,R15 Pro的效能明顯優於R15。
2. R15 Pro支援NFC與IP67防水,而R15沒有。
3. R15 Pro支援中華電信與遠傳的3CA載波聚合,而R15只有2CA。
4. 主相機都是1600萬畫素Sony IMX519感光元件,R15是1600+500萬畫素的組合,而F15 Pro是1600+2000萬畫素。
5. R15比R15 Pro輕薄。
6. R15的電池為3450mAh略大於R15 Pro的3430mAh。
7. R15 Pro的藍牙版本為V5.0,R15只有V4.2。

R15系列都採用今年常見的「瀏海」螢幕設計,可以將螢幕下方的導航列隱藏起來,左為R15星空紫、右為R15 Pro夢鏡紅。無論是哪一款顏色,R15系列正面都是黑色。

R15與R15 Pro背面最大的差異,在於R15是平面、R15 Pro是曲面,R15 Pro的手感雖然比較合手,但也明顯感受到機身較厚。不只是數字上的差異,兩支同時比較確實能摸得出來。

R15星空紫與R15 Pro夢鏡紅兩款,都是屬於漸層的玻璃設計,不同角度下可呈現不同顏色變化。在某些角度下,R15星空紫看起來像是黑色。

R15延續R11s的背面指紋設計,R15 Pro夢鏡紅的指紋辨識區周圍,用金色來點綴。

R15系列的電源鍵與SIM卡槽都在機身右側,音量鍵在左側。

大家熟悉的三選二卡槽設計,SIM 1為nanoSIM卡、SIM 2為nanoSIM與microSD共用,可惜僅支援4G+3G雙卡,不支援4G+4G。市面上越來越多高階手機取消記憶卡支援,OPPO R系列仍保留下來。

機身底部為喇叭、microUSB、麥克風、3.5mm耳機孔,頂部有另外一組麥克風。R15仍延續OPPO的VOOC閃充,5V/4A的充電功率只要1.5小時就能完全充滿,可惜目前VOOC閃充還不支援Type-C。

至於開箱的部份請看影片快速帶過:

R15預設為虛擬按鍵開啟,在導航鍵設定中可以隱藏,利用手勢的方式來操作,操作方式有點類似iPhone X,中央底部往上滑回到桌面、中央底部往上長按進入多工、兩側底部往上滑返回上一步,也可以自訂順序。

這是預設的顯示虛擬鍵,返回與多工的位置可以互換。

這是隱藏虛擬鍵後,螢幕底部會出現一條細長的選單,跟iPhone X類似,但iPhone X只有置中,R15的底部長條選單較長。

在設定中有個「凹形區域顯示控制」,可以在螢幕瀏覽時進行優化,於瀏覽內容暫時隱藏起來,華為 P20系列也有類似的設定,反倒是瀏海始祖iPhone X無法針對瀏海的顯示優化。

實際測試關閉「凹形區域」後,Youtube播放影片時會避開瀏海的範圍,使其不會有缺角的狀況,就像是把瀏海變成齊頭瀏海的概念。

延續OPPO先前的單層式桌面,有4×6與5×6兩種排版。這次OPPO有重新挑過,不會像以前打開都是單調的藍色素面桌布。

桌面滑到最左頁是智慧助手,主要是可以把一些快捷鍵與天氣、計步、行事曆、聯絡人的小工具放在這邊,或是快速搜尋。

 

R15 Pro有支援NFC,睽違四年之久,OPPO終於又有NFC的機種,可搭配電信公司的NFC-SIM來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還沒申請過的記得要去換卡。

R15系列皆支援指紋辨識與臉部辨識,解鎖時只要其一先確認,就能將螢幕解開。臉部解鎖的速度很不錯,躺著的時候也能解鎖。

指紋辨識與臉部辨識,除了螢幕鎖定,也可以用在應用程式加密,或是將檔案放到保險箱內。

R15與R15 Pro皆採用Android 8.1,記得之前R9時代停留在Android 5.1好長一段時間,這次一上市就是最新版作業系統。

R15系列容量皆為128GB,實際可用約108GB;記憶體為6GB RAM,開機後清除最近任務,約有3.4GB可用。

利用AndroBench測試速度,R15讀取速度為305.78MB/s、寫入速度為193.43MB/s,R15 Pro讀取速度為300.6MB/s、寫入速度為195.58MB/s。可判斷兩支都是eMMC 5.1架構,不是UFS。

利用PCmark 2.0測試電池續航,測試時將手機設定為飛航模式,螢幕亮度開啟為50%、自動調整,測得結果R15為8小時51分鐘、R15 Pro為8小時54分。雖然R15 Pro的效能較佳,實際上的續航力卻是很接近。照理來說採用台積電12nm製程的helio P60,功耗應該要優於R15 Pro(14nm製程),實際上沒有明顯感受,OPPO將兩支的體驗調到很接近。

將近9小時的續航表現,在OPPO的手機當中算是中等,目前OPPO家排名第一仍是去年上半年的R11 Plus,可達16小時5分鐘。

最後是相機的部份,先前已經在「OPPO R15 AI智慧拍照 香港迪士尼多圖實戰」這篇當中有完整測試,在4月底去北海道的時候,再帶著R15去實測更完整的場景。R系列一向是主打自拍,透過全新的3-HDR技術(R15與R15 Pro皆有),輸出一張具有高動態效果的圖像,拍出更完美的逆光照片,同時還能支援美顏,讓氣色更好。

42

43

OPPO R15系列主打AI智慧拍照,可辨識多達16種標籤與120個場景並進行優化,但AI拍照無法像華為P20系列可關閉。主相機採用全球首發採用SONY IMX519感光元件,其尺寸為1/2.6吋、支援60fps高拍照幀率,啟動相機與對焦速度也明顯比先前的R11、R11s系列提升,發色與飽和度都朝向討好使用者的方向前進。不過,低光源的場景還是R15的最大罩門,由於沒有光學防手震,在夜拍時還是要握穩以避免手震,而且夜拍與其他主打相機的一線品牌,仍舊差了一大截,細節較差而且雜訊還是相對多。

以下請欣賞R15在北海道的實拍照: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再附上先前以R15的4K錄影剪輯而成的影片: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設計上輕薄好握,螢幕佔比高達90%,保留記憶卡擴充與3.5mm耳機孔。
2. R15 Pro有支援NFC與IP67防水。
3. 目前國際一線廠商中,自拍與人像表現最好的品牌。
4. 有針對瀏海螢幕進行優化,部份應用程式可避開瀏海顯示的部份。
5. R15兩種版本皆為LPDDR4 6GB RAM,現在Android手機4GB RAM不太能滿足大型3D遊戲的需求。

✯缺點:
1. 背面容易留下指紋,除了白色以外,裸機使用都不好保養。
2. 儲存仍採用eMMC 5.1規格,以將近2萬元的手機而言實在不太合理。
3. 依然採用microUSB的VOOC閃充,遲未升級至Type-C。
4. 相機不支援光學防手震,低光源與夜拍場景差強人意,細節不佳且雜訊偏多。
5. 原本以為R15採用功耗低的helio P60平台,會有更省電的作用,實際上R15與R15 Pro續航表現接近,也都很普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