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型職人雕琢的音樂工藝 Sony Just ear客製化耳機

Sony自2015年起於日本推出Just ear客製化入耳式耳機服務,這可不是讓你選耳機顏色、造型,而是針對你的耳朵、耳道量身訂做獨一無二最適合你的耳機。這項專屬客製化服務今年首度於日本海外推出,第一站就是台灣。

Sony Just ear客製化入耳式耳機
▲ Sony Just ear客製化入耳式耳機(圖\Sony Taiwan提供)

每個人的耳朵都長得不一樣,耳道的斷面也非正圓,泛用型入耳式耳機無法完全貼合耳道,低音域會流失;而耳道在人體內呈彎曲狀,耳機的音樂出口往往會朝向耳壁,造成高音域的音質差異。藉由客製化,可讓耳機貼合耳道,並讓音樂出口朝向鼓膜。

客製化耳機的原型,是音樂家在舞台上保護耳朵配戴的耳塞。後來運用助聽器技術,取樣耳朵輪廓,再將驅動單體置於其中,取代舞台上的監聽喇叭,成為客製化耳機的起源。其後在音樂家間被廣泛使用,進而開始普及。

Just ear客製化耳機皆由技術人員與專門職人手工製作。首先由具備聽力輔助證書的技師,以耳模測量器對配戴者的耳朵進行採樣,使用矽膠製作出個人耳模,從而完成耳機的耳殼主體。再交由專門職人手工微調雕琢,形成流暢自然的機身曲面。

Just ear耳機的製作過程
▲ Just ear耳機的製作過程(圖\Matt Kan攝)
耳模與完成後的耳機殼
▲ 耳模與完成後的耳機殼(圖\Matt Kan攝)

最終誕生的耳機殼呈半透明帶著些微海洋綠,是軟質、硬質雙層結構,軟質部份是為了能貼合耳道,不至於因為耳型改變而產生隙縫。有的耳機廠商會使用3D列印來製作耳機殼,Sony採用人工為的就是以透明外殼為特色,可以清楚看見內部單體、線材、導管構造。耳機外側選用的是金色鋁合金,除了考慮外觀質感,也是因為金屬可以做得更薄更耐用。

Just ear耳機
▲ Just ear耳機的金屬部份採用鋁合金材質,耳殼為醫療等級的矽膠(圖\Matt Kan攝)
Just ear耳機
▲ 可清楚看見內部構造,兩顆單體之間有導管相連,耳機線可自行更換(圖\Matt Kan攝)

半透明海洋綠與金色鋁合金的組合,讓整個耳機晶瑩剔透、泠洌華貴,外型相當有格調及辨識度。而且是可更換耳機線的設計,可依個人喜好更換不同線材體驗更豐富多元的音質表現。

Just ear專案負責人同時也是創始人—松尾 伴大(Tomohiro Matsuo)先生,本身就是Sony第五代耳型職人暨資深聲學工程師。Sony已有35年以上耳機開發經驗,自第一代Walkman隨身聽發表的前一年(1978),便在公司內部設立代代傳承的非官方職稱「耳型職人」。專門研究不同的耳朵特徵與差異,建立資料庫做為發展與調校耳機的參考,並提供舒適的配戴感。

松尾 伴大
▲ 松尾 伴大是Sony第五代耳型職人、Just ear專案負責人同時也是創始人(圖\Matt Kan攝)
松尾 伴大與第二代、第六代耳型職人
▲ 耳型職人專門研究不同的耳朵特徵與差異,右為松尾 伴大,左為第二代耳型職人,中為第六代(圖\Matt Kan攝)

松尾 伴大自2005年加入Sony,曾參與MDR-EX1000、MDR-EX800、MDR-MA900、MDR-1R、XB系列等產品開發。他表示Just ear的創立,是希望能為每位不同的使用者傳達出最佳音質與聆聽體驗。

Just ear耳機採用獨家設計的Hybrid混合式驅動單體,由一顆動態式(動圈)單體加上一顆平衡電樞式(動鐵)單體而來,稱為BAnDynamic structure。這個結構就是松尾 伴大設計的,英文名稱不僅是平衡電樞(BA)與動態式單體(Dynamic)的結合,前方的「BAnDy」發音也正是「伴大」的另一種日文發音。這個結構中的動態式單體非常大,口徑達到13.5mm,為的是表現豐富強勁的低音細節;中高音的部份交由平衡電樞式單體負責,便能同時呈現清楚、精準的音質。

Hybrid混合式驅動單體說明圖
▲ Just ear耳機採用Hybrid混合式驅動單體,由動態式單體輸出低音,平衡電樞式單體輸出中高音(圖\Matt Kan攝)

市面上不少耳機採用更多顆單體來加強效果,但松尾 伴大認為放一顆大的發揮功效是比較好的方式,放了很多顆要控制不是那麼容易。正因為僅有單純的兩顆,他能妥善控制、確認,把想呈現的音質完整傳達出來。「汽車有四顆輪胎,為什麼只放一具引擎不放四具?這是類似的觀念。」松尾 伴大這麼說。

Just ear客製化耳機在台推出XJE-MH2機種三款不同調音選擇:

  • Monitor監聽式:適合音響工程師或音樂工作者,細節分明、強調真實重現原聲。
  • Listening聆聽式:重視傳達均衡的聲音表現,可表達最豐富的音域,適合一般樂迷聆聽多元音樂的廣泛用途。
  • Club Sound重低音式:著重深沉低音、重拍與準確節奏,適合喜愛電子音樂舞曲曲風的樂迷。

這三種不同選擇都是使用一樣的硬體,Sony是先做好可以調整音質的結構在內,視消費者選擇來調整內部結構。

整個訂購流程是這樣的:

  1. 消費者先至Sony合作指定經銷門市試聽、選擇喜愛的調音方式
  2. 預約授權服務處「博士助聽器」製作個人耳模
  3. 耳模直送日本由專業職人全程手工製作
  4. 客製耳機完成,送回Sony Taiwan直營\經銷門市以供取貨

整個過程基本會需要兩到三個月以上。

Just ear耳機訂購流程
▲ Just ear耳機訂購流程(圖\Matt Kan攝)

試聽時使用的耳機因為不符耳型,僅能體驗接近的音質。但松尾 伴大自信滿滿的表示,拿到之後只會聽到更棒的聲音,Just ear推出至今未發生過任何客訴,不少客人還會上門再買其他調音方式的第二副、第三副。

Sony Just ear客製化耳機規格表
▲ Sony Just ear客製化耳機規格表(表\Sony Taiwan提供)

史塔夫短評:不僅是3C產品,也是講究工藝的職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