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發表2019旗艦晶片設計 娛樂體驗效能翻倍

Arm於2018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前夕,宣布推出全新旗艦晶片設計:Cortex-A76 CPU、Mali-G76 GPU與Mali-V76 VPU。分別在微處理器效能、遊戲體驗/人工智慧、UHD 8K方面強化。Arm同時宣布品牌LOGO將全部改為小寫字母,彰顯他們的big.LITTLE架構也是會注重小的部分。

Arm副總裁暨客戶事業部總經理Nandan Nayampally
▲ Arm日後LOGO的顯示都會以小寫英文字表達,因為他們是big.LITTLE架構,以前都是用大寫,現在輪到小寫了(圖/Arm提供)

全新Arm Cortex-A76 CPU基於DynamIQ技術,與去年同期的Cortex-A75相比,有35%的效能提升、40%的電源效率提升、4倍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效能精進。改善3A遊戲、網頁瀏覽和多種應用的體驗,並具省電性。

去年採用Arm架構的Wndows 10常時連網(Always-Connected)筆電正式問世,今年Cortex-A76在PC平台上的效能也較Cortex-A75有2倍提升。在SpecInt上,不論單執行緒大核心效能或是big.LITTLE組態也擁有Cortex-A73約兩倍的效能。

Mali-G76 GPU針對高效能遊戲與跨平台設計,相較於現有裝置可提升約1.5倍的手遊效能,藉由機器學習提供更直覺的體驗。相較於Mali-G72多了30%的效能密度,節省30%的能源效率,在機器學習上帶來2.7倍的提升。

Mali-G76的架構有所改善,每個著色核心(shader core)中有三個執行引擎,這是主要效能提升的原因;可視需求配置最少4個最多20個著色核心數量,2到4個512KB到4MB的L2 cache,並導入雙texture mapper。

Arm物聯網機器學習展示情境
▲ Arm於2018 Computex發表會展示在未連網的狀態下,裝置仍然可由本身效能以機器學習辨識圖像(圖/Matt Kan攝)

隨著8K時代逐漸來臨,Arm也推出針對影片解碼、編碼優化的Mali-V76 VPU,相較於Mali-V61有2倍的解碼效能及處理量,多了40%的解碼效能密度,多了25%的編碼品質提升,面積卻僅需要Mali-V61的60%。

Mali-V76可解碼一部60fps 8K解析度影片,或四部60fps 4K串流影片,意味用戶能同時播放四部4K電影或觀看四場4K比賽。在Full HD畫質下,能支援16部串流影片組成4×4的電視牆。在使用VR/AR的情況,可單眼看到4K影像,為將來的Hi-Res VR/AR做好準備。

綜觀Arm針對2019年推出的全新IP設計,可預見來年旗艦手機將有筆電等級效能,可玩高階遊戲具備跨平台能力,可欣賞8K影片,電池續航力也會更長。

史塔夫短評:應該都是在為5G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