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台灣新官新布局 聚焦電競、AR/VR創新市場

Lenovo台灣新總經理於去年走馬上任,直到最近才正式在媒體前露臉。原來他之前在IT界已有20逾年資歷,曾就職於HP、Microsoft,從商用到消費市場、業務拓展到策略規劃都有相當經驗。加入Lenovo至今,已對台灣消費、商用市場有了完整計畫。

林祺斌畢業於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主修Electric Engineering。加入Lenovo之前曾擔任HP台灣與中國市場業務主管,而後擔任Microsoft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暨經銷事業群總經理。

Lenovo台灣新總經理林祺斌
▲ Lenovo台灣新總經理林祺斌(圖\Lenovo提供)

「針對不同客戶提供不同服務,成為可信賴的夥伴,是我們未來三到五年的目標。」簡單一句話,卻延伸出Lenovo台灣PC、AR/VR、Gaming、AI、IoT、Smart Home等產品在商用、教育、消費市場的布局。

Lenovo目前在富比士「最受信賴企業」排名27,入選美國Interbrand全球百大企業品牌價值排行榜、Corporate Knights全球百大永續企業、《LAPTOP》雜誌評選2018筆電產品第一名。林祺斌不打算砸了招牌,今年在台灣會推出Premier Care(一般消費者售後服務)、Premier Support(企業用戶售後服務),實踐以客為尊的概念,為此將增加三到五名人力,希望能繼續受到客戶信賴、持續成長。

「Lenovo的核心精神是『創新,與眾不同(Different innovates Better)』,我們希望從客戶角度出發,提供客戶不一樣的選擇。」他從消費、商用兩個面向解釋何謂不一樣。例如一台PC做的事應該要和以往不一樣了,現在上班、遊戲要可以用同一台設備,但有不同的體驗;在商用市場,確保客戶電腦沒問題是基本,但Lenovo還願意把其他品牌的產品也一併服務,讓客戶只要面對單一窗口就可搞定一切。

不少市調報告顯示PC市場下滑,林祺斌指出其實不是完全在下降,消費者花在終端產品上的總額是增加的。「我們不把自己定位在PC廠商,客戶需要什麼就提供,所以推出Gaming系列Legion新品牌。」Lenovo Legion電競品牌推出僅短短一年,涵蓋入門、主流、專業產品線,內建Lenovo Nerve Center可輕鬆做完遊戲基本設定,還有Lenovo Entertainment Hub可把支援的遊戲變成VR模式。其中輕薄型Gaming筆電已有不錯成績,包含大陸市場來看的話,已經是全球市佔No.1。Lenovo Legion電競品牌一週年 兩款電競特別版登場
▲ Legion是Lenovo推出的新電競品牌(圖\Nick Liu攝)

「處理器、記憶體大家都一樣,我們希望給不同的消費者體驗,所以推出Lenovo Nerve Center,讓大家下班回家玩個遊戲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設定。」Gaming會是他們今年重點之一,會跟異業結合、辦電競比賽、校園巡迴、辦Roadshow等等。Lenovo與Intel、Garena合辦的Legion of Champions電競大賽已進行兩屆,2019年賽季也將繼續進行。

他們也觀察到消費者使用情境正在改變,很多人開始買智慧家電,對Lenovo而言可能是新興的一塊市場,發展方向是如何將3C產品整合AI。例如Lenovo Smart Display內建Google Assistant,可透過觸控或聲控控制燈光、溫度、導航、視訊、影音等。未來也有可能在他們的產品中,視情況可呼叫不同的AI助理,最終還是希望給消費者不同的體驗。

在智慧家電市場,林祺斌認為家用會比商用來得快。「雲端時代來臨,大家會期待有不一樣的體驗,AR/VR在吸收資訊上會有不一樣的感覺,這是我們在智慧商品上會希望提供的。」

談到AR/VR,Lenovo跟很多品牌都有合作。「現在是競合的時代,很難獨霸。」目前他們和微軟合推出Lenovo Explorer,比較是MR混合實境的頭戴顯示器;一個是和迪士尼合作的Star Wars: Jedi Challenges,是AR擴增實境遊戲設備;最近剛上市的Lenovo Mirage Solo及Camera則是與Google合作的All-in-one VR裝置。

Lenovo Mirage Solo及Camera
▲ Lenovo Mirage Solo及Camera(圖\Lenovo提供)

教育市場是Lenovo去年成長的領域之一,政府也提出前瞻計畫,希望下一代的智慧教室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將來。「我們的平板、AR/VR剛好切到這一塊,因此會是今年另一項重點項目,與政府目標切合。」

綜觀林祺斌為Lenovo台灣2018下半年訂的目標,商用市場將以企業高階客服、消費市場以Gaming為主力,教育市場主攻政府政策,創新市場則以智慧家電、AI、AR/VR整合為方向。目前Lenovo Mirage Solo及Camera剛上市,已知7月底將推出一系列Lenovo Legion電競新品,看得出來已在他的帶領下展開布局。

史塔夫短評:智慧家電、AR/VR大家都虎視眈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