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小看DJ人口 Pioneer DJ音樂展示中心在台成立

DJ往往在特定場合中才會遇見,是個可以為大眾帶來歡樂氣氛的角色。以往總覺得他們距離遙遠,是處在不同世界的人。不過,隨著電音文化迅速普及,或許以後人人都可當DJ,成為新世代熱門才藝項目之一也不一定。

Pioneer DJ推出的DJ器材在全球擁有72%市占率,是這個圈子內的領導品牌,7月18日正式在三創生活園區成立台灣首間音樂展示中心,備有入門到高階全系列器材,包括百大DJ指定旗艦機種,還打造一間DJ Studio,玩家不僅可朝聖頂級設備,有興趣還可體驗當一日DJ。

DJ Studio
▲ Pioneer DJ音樂展示中心打造DJ Studio混音空間,內有百大DJ指定旗艦機種(圖\Pioneer DJ提供)

Pioneer DJ在橫濱、曼谷已經有類似的體驗店,台灣三創是第三間,而且是規模最大的,反映出他們對台灣市場的重視。開幕當天日本總社井出良明會長親自到場,我們把握機會和他聊了許多關於電音文化、發展的話題。井出會長談到DJ市場正在成長,雖然是西洋的東西,但亞洲成長非常顯著。如今音樂祭、戶外活動、夜店都跟DJ有所連結,這個時間點進來正好,可讓一般人有機會接觸入門產品,推動電音文化的普及。

Pioneer DJ代表取締役會長 井出良明(中),經營戰略統括集團 兼 營業統括集團 執行經理 西川寬晃(左),執行經理 晦日善行(右)
▲ Pioneer DJ代表取締役會長 井出良明(中),經營戰略統括集團 兼 營業統括集團 執行經理 西川寬晃(左),執行經理 晦日善行(右)(圖\Pioneer DJ提供)

他談到以往DJ器材所費不貲,大概要1000美金左右才可入門,但現在不到400美金就可以,就有越來越多人想嘗試。而且以往要靠耳朵找節奏,現在有螢幕用視覺就可以,不僅容易也好玩。以前需要用黑膠唱片播放,現在用USB就可以。近年電音全球流行,更是為DJ設備造就了肥沃的土壤,連很多音樂製作人也開始用DJ設備。

我們覺得很好奇,到底DJ已經普及到什麼地步?井出會長表示在日本,DJ器材使用者的年齡分佈從4歲到85歲都有,我們嚇了一跳。他說日本有父母從小就開始訓練孩子,也有一位很有名的85歲阿嬤DJ。而且在他們的銷售表現中,有六成是個人採購非企業採購。「業餘DJ人口眾多,全球知名DJ約有4萬人,這些人會不斷更新器材,而且個人甚至也會買很貴的器材。」

除了以往的音樂活動、夜店等場合之外,現在時尚餐廳、舞蹈學校、音樂製作人、健身房教練都會使用,畢竟電子音樂已經相當普及。在日本,有的DJ擅長做動漫音樂,會到特定俱樂部播放動漫主題,這群人稱為Anisong DJ,他們之中有非常出色的,也有的會Cosplay。而在英國,也開始有國中學校把DJ訓練放到選修課程中了。

井出會長表示歐美文化是60%以上的人會在下班後去俱樂部、夜店輕鬆。亞洲人不會動不動就去俱樂部,但夜店文化是越來越成熟。他們有推出許多入門級產品,希望有興趣的人不要有壓力,可以去他們的展示中心摸摸看,他們有對初學者提供小班制課程,或許以後有機會變成一位小DJ。

Pioneer DJ在三創的展示中心有百大DJ必用的旗艦機種CDJ-2000NXS2播放器、DJM-900NXS2混音器,以及RedBull 3style全球DJ大賽唯一指定刷碟唱盤PLX-1000+DJM-S9。但也有入門款雙軌控制器DDJ-400、行動款潮流控制器DDJ-WeGO4等。

CDJ-2000NXS2播放器、DJM-900NXS2混音器
▲ 百大DJ必用的旗艦機種CDJ-2000NXS2播放器、DJM-900NXS2混音器(圖\Matt Kan攝)

其中DDJ-WeGO4體積小巧,比一般筆記型電腦再大一點點,針對一般消費者推出。行動裝置安裝他們的WeDJ App之後,便可以將手機、平板中的歌曲載入,進行混音、加入特效,輕鬆體驗當DJ的樂趣。

DDJ-WeGO4
▲ DDJ-WeGO4很適合一般家庭(圖\Pioneer DJ提供)

史塔夫短評:看起來很複雜,現場聽了之後其實很快就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