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婆媽眾創到訂閱用品  在IDEAS Show 2018發現創業的日常

新創盛會IDEAS Show 2018在24日登場,30多組來自各國的新創團隊參與Demo競賽,多數團隊均聚焦於創新服務與商業應用,其中以VR/AR應用、人工智慧、數位行銷、垂直電商最為熱門,最後由Dipp、Uspace、Olis Innovation、Toss Lab、Luxrobo、EzQ獲年度評審大獎。

由經濟部商業司支持、資策會國際處舉辦的IDEAS Show 2018,今年第三度與APEC攜手擴大辦理,包括台灣、南韓、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祕魯等國新創團隊參賽,希望引進國際間的資源與經驗,協助商業服務業的服務創意,成功導入國內外市場實證,並將台灣新創團隊推上國際舞台。

IDEAS Show 2018
▲IDEAS Show 2018共有30多組來自各國的新創團隊參與Demo競賽,聚焦於創新服務與商業應用

今年獲獎的六組團隊中,有三組來自台灣:Dipp點譜數位是一個自動生成平面廣告的智慧平台,可整合商家的行銷需求、瞄準目標客群,即時在線上提供適用於各平台規格的行銷廣告,以智慧設計取代過去耗時的拖拉式設計;Uspace則是車位共享平台,讓車位主與使用者可以透過APP管理車位及預約停車;Olis Innovation奧理科技則是提供Ocard for Business顧客經營管家,整合電子會員集點等工具,讓顧客經營及再行銷變得更加精準有效。

IDEAS Show 2018
IDEAS Show 2018,今年第三度與APEC攜手擴大辦理,共有三個台灣團隊獲獎

除了上述獲獎團隊外,特派員D還特別推薦以下幾個有趣的平台,幾乎都是從日常生活的痛點出發,逐步發展出獨具特色且改變市場規則的商業模式。

富商國際:婆媽版眾創平台

如果你想看看高手在民間的極致表現,除了電視上的達人秀之外,不妨來瞧瞧富商國際的創意家平台。這平台可以說是婆婆媽媽的創業基地,平常對於生活日用品最有消費力、也最有感,她們從需求面發想的一些創意,可以到這個平台提案,經過評估後獲得採用,就可參與分潤,包括市場上熱賣的反向傘、伸縮真空罐都是出自此處,只要有創意點子,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意家!

富商國際總經理吳長馨表示,公司一開始以生鮮農特產品電商為主,後來為了擴展國際市場,決心投入創意日常用品,採用「群眾智慧」的概念,讓一般消費者成為創意家,參與新品開發的提案,公司會與工廠、提案者一同討論,然後協助銷售到市場上,目前已經銷售到14個國家。

這個平台現有3,000項創意商品,涵蓋居家用品、廚房用品、美妝保健、戶外用品等,其中這兩年很夯的產品像是無敵防風反向傘、可以自動分流鈔票與硬幣的神美夾、瓶身可以伸縮調整的真空罐都是從這裡孕育而生,目前公司已與150家廠商合作,大約90%採納的提案可以完成量產,提案者依單純提供創意、同時提供創意及模具可分潤10~25%不等的比例,有一位提案者去年分潤金額超過新台幣100萬元,應該會羨煞一堆上班族吧~

IDEAS Show 2018
▲富商國際是一個創意家的平台,市場上熱賣的反向傘、伸縮真空罐都是出自婆媽的創意

訂悅家:像訂雜誌一樣訂閱居家用品

你可能還記得前兩年很夯的刮鬍刀「訂閱」服務吧?這個創新商業模式可是讓新創公司Dollar Shave Club拱出10億美元身價,而且成功賣給了聯合利華(Unilever)。現在他們不只賣刮鬍刀了,舉凡是頭髮、嘴巴、臉、身體需要的消耗品,都有提供類似的「訂閱」服務了。

這件事情或許沒有帶給多數人什麼刺激,但確實給了Homekeeper訂悅家執行長王秋鎮很棒的創業靈感。曾在奧美廣告、微軟(Microsoft)工作的他,在2017年投入創業,打造台灣首家提供訂閱制居家用品的電商平台,並於2017年11月正式上線,目前已提供美妝保健、內褲襪子、盥洗用品、農產品的訂閱服務,只需訂閱一次,即可定期收到商品,不僅節省採購時間,也無需浪費寶貴的室內空間來儲存備品。

目前訂悅家是以選物的方式與兼具品質、品味的供應商合作,例如瑞典天然品牌TANGENTGC、德國天然保養品牌LOGONA、日本美齒品牌TO BE WHITE、台灣草本製品HERDAYS三十日等,未來也會考慮推出自有品牌產品;除了現有的個人用品與食品、飲料外,後續也會延伸到居家產品如冷氣機濾網、濾水器濾心等,替消費者守望居家生活品質。

IDEAS Show 2018
▲訂悅家提供美妝保健、內褲襪子、盥洗用品、農產品等居家耗材的訂閱服務

MyProGuide:外語導遊撮合平台

你可能用過一些目的地旅遊的App了,但如果說到針對國外自由行旅客打造的短時間旅遊媒合平台,MyProGuide應該是做得最好的一個。不管是要去北海岸半日遊、歷史景點散步導覽、跟老師學包肉粽、素食輕旅行,這裡有多國語言的導覽可以帶你出遊。

本身是專業導遊的創辦人翁晟譯,到國外出差時發現,商務差旅客人很希望利用短時間空檔到當地探索有趣的景點或文化,但往往不知道如何找到合適的導遊與行程。他在2016年3月成立MyProGuide導遊媒合平台,讓具有合格證照的專業導遊自行規劃行程並且上架,提供優質且具有特色的短時間行程給各國旅客,目前已有橫跨10多種語言、200位專業導遊加入,也包括菲律賓、泰國、南非等地的導遊,每個月可服務將近1,000位旅客。

因為掌握了專業外語導遊資源,MyProGuide也常接受政府單位、企業、學校的委託,替國外貴賓安排客製化行程,甚至連旅行社都會商請借調外語專業導遊,世大運期間MyProGuide就為國外選手提供短期旅遊導覽服務。現階段MyProGuide已開始將觸角跨到菲律賓、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在當地舉辦說明會時獲得不少專業導遊的迴響。

IDEAS Show 2018
▲MyProGuide導遊媒合平台已有橫跨10多種語言、200位專業導遊加入,每個月服務將近1,000位旅客

Uspace:私有車位大公開

大台北地區的開車族,可能都知道停車大聲公這個App,但或許Uspace會讓你更容易找到車位。一般找車位App都是找尋停車場、路邊停車格,但USPACE是利用共享經濟的概念,鼓勵私有車位的主人,將閒置時間提供給其他車主使用,提高一般停車位的使用率,車位主也可有額外進帳。

悠勢科技(Uspace Tech)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宋捷仁,有次在台北東區為了趕時間而路邊停車,結果車子被拖吊還得罪了客戶,當時他發現對面有一排閒置的私人車位,但警衛不給停,他心想如果這些閒置車位能提供給需要的車主使用,可以解決不少用路人的問題,於是投入共享車位的創業,以手機APP搭配智慧車位鎖、物聯網閘道系統構成完整的停車解決方案,使共享參與者產生收益,創造剩餘車位的經濟價值。

先前共享車位受到不少政策阻力,但後來獲得部分縣市政府支持,也成功獲得社區、大樓管委會的支持,目前已取得600個私有車位,過去10個月內創下1萬8,000筆交易,產生140萬元的營收。停車位現以台北市大安、信義區為主,另外在基隆、台中、台南也有車位,只要透過App就可完成車位查詢、預定、付款的流程,希望帶給車主更方便的停車體驗。因為商業模式獲得不少青睞,且容易複製到其他市場,屢屢在新創競賽中脫穎而出,繼獲得2017 Hami軟體開發大賽創新應用APP組冠軍後,又獲得IDEAS Show 2018年度評審大獎。

IDEAS Show 2018
▲USPACE利用共享經濟的概念,鼓勵私有車位的主人,將閒置時間提供給其他車主使用

*史塔夫短評:人人都可以是大發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