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復古情懷但實用嗎?Nokia 8110 4G試用

HMD Global去年初經營Nokia品牌重新復出後,一方面推出智慧型手機、一方面也將經典機翻新,包括去年的3310還有今年的8110 4G,在部份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相較於去年的New 3310,8110直接推出4G網路版,不僅是賣復古風潮,實際也能當成4G無線上網分享器,甚至支援VoLTE。Nokia 8110 4G採用經典復刻的滑蓋彎曲機身設計,又被暱稱為香蕉機,原版8110已經是1996年推出,距今22年前的事情了,是五六七年級生的美好回憶。當年的8110還有外置天線,新版8110 4G當然是隱藏起來,手機的天線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全面隱藏。

以下為Nokia 8110 4G的規格表,雖然採用高通205處理器,但實際上是KaiOS的封閉平台,無法像大家習慣的Google Play、App Store任意下載應用程式,可以下載的有:Google Assistant、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mail、Outlook、Facebook、Twitter等,還有經典的貪食蛇遊戲。

Nokia 8110 4G的包裝非常簡單,手機放在透明塑膠盒裝中,後方的紙盒則是裝了配件。在美國超市賣的預付卡手機,常採用類似的包裝。

把配件打開,可以看到有5V/1A變壓器、microUSB傳輸線、3.5mm耳機孔、1500mAh可拆卸式鋰電池。

被蓋底部有個卡榫,很容易就能打開背蓋,以安裝電池、記憶卡或SIM卡。台灣推出的是單卡版,SIM卡規格為microSIM,近年來已經非常少見了,市面上幾乎都是nasoSIM,還好我有把nano to micro轉卡留著。記憶卡與SIM卡槽疊在一起,上面是microSD記憶卡、下面是miroSIM卡。

開機鍵在機身右側,打開後當然會聽見Nokia的招牌鈴聲,回到主畫面後,十幾年前使用手機的回憶都回來了。由於螢幕只有2.45吋240×320,明顯偏小且解析度較低,跟現在的主流大螢幕手機落差很大。如果是當成備用機、玩票性質、4G基地台使用還可以,不太建議當成主力機。

FDD LTE僅支援800/850/900/1800/2100/2600MHz六個頻段,比較適合中華電信與台灣之星的使用者,少了遠傳、台灣之星、亞太的700頻段,像我家所在的新莊歐洲村一帶,Nokia 8110使用遠傳(LINE方案)經常都是顯示H+或3G訊號。

Nokia 8110並非觸控螢幕,操作時只能利用螢幕下方對應的按鍵操作。在未滑蓋露出按鍵時,無法操作螢幕上的主要功能。仔細看Nokia 8110 4G上的注音排列方式,其實跟早年Nokia在台灣的按鍵排列方式不同,我記得1是ㄅㄆㄇㄈ、2是ㄉㄊㄋㄌ…以此類推,新的注音方式相當不習慣。另外,按鍵尺寸也偏小、反應回饋感不佳,其實不建議當成老人機使用。

Nokia 8110 4g外觀採用聚碳酸酯,加上彎曲的機身,因此被暱稱為香蕉機。其實在Windows Phone的時代,Lumia系列也有多款黃黑配色,可惜Lumia同樣走入歷史了。

背面的設計相對簡潔,可以看到閃光燈、200萬畫素相機、喇叭孔。早年的手機都像Nokia 8110 4G這樣,長寬小但機身偏厚,從側面看尤其明顯。

機身頂部有3.5mm耳機孔與microUSB孔,僅支援5V/1A最高5W輸入,實際充電時間大約是將近兩小時。

內建的功能與大家熟悉的功能型手機一樣,以九宮格方式排列。內建功能依序有:通話紀錄、聯絡人、商店、訊息、相機、貪食蛇、Youtube、Google Assistant、音樂、圖庫、FM收音機、瀏覽器、電子郵件、時鐘、影片、Google、Google地圖、行事曆、設定、備註、計算機、錄音機、單位換算器,還有Danger Dash、Castle of Magic、Nitro Street Run 2等簡單小遊戲,還有Twitter、天氣與其他小遊戲可以在商店下載。

內建Wi-Fi無線網路,就算是沒有插入SIM卡也能使用Wi-Fi上網,但只能收到2.4GHz的Wi-Fi,5GHz不支援。

不僅支援4G,也提供了VoLTE的服務。

進入網際網路共用設定,可以把4G網路分享到其他裝置使用,跟一般智慧型手機操作類似,要先設定好密碼。

我必須說,不太建議大家在Nokia 8110 4G上使用地圖、相機、Google搜尋、Youtube等多媒體功能,一來螢幕小且解析度低,二來操作反應真的有點慢,用慣智慧型手機的人應該會受不了。

史塔夫推薦理由:
1.復古情懷,價格也很便宜。
2.支援4G LTE,可當上網分享器使用。
3.可以玩貪食蛇遊戲,而且是彩色版。

史塔夫反推理由:
1.螢幕小、字體小且只能使用按鍵操作。
2.LTE Band少了B28(700MHz),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在部份區域可能只有3G訊號。
3.操作反應有點慢,不建議使用各種多媒體功能。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