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黑客松激戰53小時  VR搭配AR拼出勝利方程式

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開發者年度盛事「2018 XR Hack Fest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歷經53小時拼戰,共有超過150位開發者與會,最終選出未來的XR之星,由StarCup、老司機、螺絲起子與扳手奪下前三名,這些團隊都是以跨裝置設計、或者用VR搭配AR的創新模式,創造獨特的互動體驗,成為勝出的最終關鍵。

XR黑客松
▲2018 XR Hack Fest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歷經53小時拼戰,共有超過330組團隊、150位開發者與會

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DCIPO)與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TAVAR)共同主辦的「2018 XR Hack Fest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今年邁入第三屆,前兩屆挖掘出不少「VR之星」,本屆更是擴大舉辦,不再受限於過去的VR,而是以跨裝置數位內容開發為主軸,匯集VR、AR、混合實境(MR)在內為XR(Extended Reality, 延展實境),希望激發更多的開發能量。

XR黑客松
▲本屆賽事不受限於過去的VR,而是匯集VR、AR、MR在內為XR,希望激發更多的開發能量

TAVAR協會理事長謝京蓓表示,今年參與賽事的總人數與展示的組數較去年增加3成以上,報名人數突破150人、產出作品達30組,其中新創團隊與學生族群大約各半,除了參與人數更踴躍、品牌大廠投注更多軟硬體資源外,角色IP的二次創作也更能符合原創精神、並融入新科技的情境中,可看出開發者的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賽事是首度跨夜、跨城市、跨裝置舉辦。為了更切合黑客松的精神,參賽場地夜間不清場,許多參賽者都是連續53小時不眠不休在現場開發,另外也首度在兩個地方同步舉行,分別在digiBlock Taipei台北數位產業園區及桃園安東青創基地登場,另外多數團隊都是橫跨VR、行動裝置甚至PC,進行跨裝置的應用開發。

XR黑客松
▲本屆賽事首度跨夜不清場,不少學員都只趴著稍事休息

本屆賽事選定《用九柑仔店》為指定IP,這是漫畫家阮光民的作品,在2017年一舉奪得金漫獎最佳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雙料獎項,去年曾經參賽的學員多半表示比去年的大仙術士李白俠客行更好發揮;今年開發主題訂為「萬象溝通」,多數團隊均扣緊《用九柑仔店》的鄉村場景與溫馨氛圍,環繞在男主角俊龍經營柑仔店需與其他村民溝通、或者現實的自己與過去的記憶溝通等主題,而漫畫中的高麗菜、錄音帶、醬油也都成為作品中的重要元素。

XR黑客松
▲本屆賽事選定《用九柑仔店》為指定IP,這是漫畫家阮光民的作品

歷經連續53小時的開發,有30個團隊完成作品,歷經評審體驗、上台簡報與展示等環節,最終分別選出「2018 XR Hack Fest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及「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獎」獲勝團隊,黑客松大賽由StarCup、老司機、螺絲起子與扳手分居前三名,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獎則由老司機、James Weed Studio、GT戰鬥機取得前三名,其中老司機以《一日用九》作品奪下兩獎獲得13萬獎金成為最大贏家。

XR黑客松
▲老司機以《一日用九》作品奪下兩獎獲得13萬獎金成為最大贏家

除獲得獎金外,黑客松大賽前三名將取得「2018 Maker Faire Taipei台北創客嘉年華」的參展機會,HTC不只提供大賽期間的硬體支持,同時也贊助冠軍隊伍三名成員參與「2018 VRCORE大賽」機票及住宿,讓台灣XR開發者得以與國際團隊進行交流。

XR黑客松
▲今年開發主題訂為「萬象溝通」,多數團隊均扣緊《用九柑仔店》的鄉村場景與溫馨氛圍

從上述獲獎團隊觀察,可以看出跨裝置設計、VR結合AR已成勝利方程式。例如老司機開發的《一日用九》就是結合AR與VR,讓使用者透過AR在實際場域透過傳送門進入VR虛擬世界中,接著可在店內進行探索或完成任務,並與其他角色進行互動;StarCup則是結合VR與PC兩端設計遊戲,使用者在VR端要一直滿足客人需求,在PC端則是要一直點貨、補貨;另外螺絲起子與扳手的作品則是由主要玩家擔任俊龍,透過VR採收高麗菜,另一玩家則是扮演昭君,透過手機一直點擊來幫俊龍加油,避免畫面變得愈來愈模糊而影響俊龍採收。

XR黑客松
▲跨裝置設計、VR結合AR儼然是獲獎的勝利方程式

隨著MR開發者參與賽事的熱度愈來愈高,各家品牌大廠均加碼贊助,包括宏達電、宏碁分別贊助HTC VIVE、ACER MR 頭戴裝置,Predator、AMD、NVIDIA均贊助相關硬體,軟體大廠鈦坦科技(Titansoft)、米菲多媒體也分別提供平台工具,另外AirSig提供跨裝置手勢辨識的SDK,協助開發者提升沉浸式互動體驗。

XR黑客松
▲多家品牌大廠如宏碁、HTC、Predator、AMD、NVIDIA均贊助相關硬體

*史塔夫短評:還有什麼比XR戰鬥營更熱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