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禧世代活出不一Young的旅行觀

根據Hotels.com調查,90後的中國千禧世代不斷突破境外旅遊框架,境外旅遊開支更創新高,較去年大幅增加80%,旅行花費達總收入的三分之一,而這群「潮遊世代」更勇於探索與冒險,喜歡入住高科技旅宿,充滿異國風情的食物、冒險活動及在地體驗都是中國千禧世代的旅遊之選。

中國潮遊世代的享樂商機不容忽視!Hotels.com最新報告揭示90後中國千禧世代海外旅遊花費創新高 ─ 較去年大幅增加了80%

Hotels.com《中國遊客境外旅遊調查報告》邁入第七年,發現90後的中國千禧世代不斷突破境外旅遊框架,境外旅遊開支更創新高。在社群媒體的影響下,這群「潮遊世代」入住高科技旅宿、找尋異國美食甚至挑戰禁忌,海外遊開支較去年劇增80%之多,旅行花費達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這可能與他們離開校園、投入職場,或進入職場多年後薪資漸增有關。他們利用增加的收入到更遠的地方,旅遊更長的時間。與去年相比,今年平均延長旅程一至兩日不等。

在受全球流行文化影響之下,電影及電視所帶動的追隨效應(62%)成為中國千禧世代旅遊靈感的主要來源。這股潮流驅動著中國千禧世代走出亞洲,到世界各地更遠的地方遊歷享樂。

「曬旅遊」及「曬自拍」已成為中國千禧世代旅遊的顯學,有63%喜愛於社群分享自拍照片

 

「曬旅遊」及「曬自拍」已在2017年成為中國千禧世代旅遊的顯學。有63%喜愛分享自拍照片以增加社群讚數,建立自身在社群上的形象。當問及為何高科技在旅遊時具吸引力,15%的中國千禧世代表示有助於塑造良好社交形象的事物,都值得嘗試。

 

玩樂第一 計劃為次 追求心靈滿足的千禧世代

中國遊客樂於在境外旅遊時,放下拘束、盡情放鬆。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國遊客著迷於充滿派對氣氛的目的地,例如澳門、曼谷、阿姆斯特丹及拉斯維加斯等。與此同時,身為「旅遊專家」的千禧世代亦開始放眼於各個國際節日慶典,引領出前所未見的淡季旅遊新趨勢。他們計劃旅程的時間更短,隨時準備好踏上未知刺激的旅程。

然而文化旅遊取代了瘋狂血拼,超過半數的中國旅客更有興趣從不同面相深入當地文化。最受歡迎的旅遊必排清單包含,體驗當地的音樂祭(65%)、參觀現代美術館(63%)或趕上一場國際電影節(55%)。

此外,對這群潮遊世代而言,數位科技可以提升旅遊效率,甚至增加人與人間的連結。共享空間 (39%)、語音操縱(38%)、虛擬實境訂房 (38%)、智能客戶服務 (32%)、用手機操控的智能客房 (31%) 及社交媒體直播休息室 (26%) 等等,都能為住宿體驗加分。

旅宿獨特才夠潮!超過一半的旅客表示入住一間特殊的旅宿十分重要

 

熱愛貼近當地 挑戰極限

住宿處毫不獨特,又怎稱得上「潮遊」。對超過一半的旅客而言,入住一間特殊的飯店十分重要。一間顛覆傳統又充滿當地特色的旅宿遠比星級飯店來得吸引他們(55%)。又有三分一受訪者會入住精品酒店,兩成會選擇環保飯店或是備有先進科技的飯店。

不論是美食或戶外活動,中國遊客都希望挑戰極限,並著重親身體驗。有七成的中國旅客希望品嚐地道特色美食;以其他消費項目來說,他們更樂於在街上搜羅當地名產 (43%),購買名貴奢侈品 (38%) 只屬其次。美食或戶外活動,中國遊客都希望挑戰極限,並著重親身體驗

近來,中國千禧世代可說是勇者無懼,約半數的受訪者說他們想在土庫曼斯坦一睹地獄之門;而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更聲稱他們想探索位於巴黎的地下墓穴,令人毛骨悚然。

縱使中國千禧世代對於這些令人不安的景點感到異常興奮,但出乎意料,他們卻比他們的長輩更迷信。四成千禧世代不想睡在面向鏡子的床上,遠比他們的長輩來的多(35%)。而千禧世代比長輩們更不喜歡住在飯店的最後一間 (分別為41%與35%) ,也忌諱住在4樓或7樓的房間 (分別為20%與12%)。

飯店業者注意!潮遊世代的享樂商機

縱使中國遊客不斷探索世界,他們的旅遊熱點多仍集中在亞洲。在過去12個月,中國遊客造訪的十大地區中,亞洲地區便佔據了其中六個席位,並以日本拔得頭籌。

中國旅客在未來12個月內有意初次造訪的十大目的地

排名 目的地 意願占比
1 澳洲 19%
2 加拿大 18%
3 法國 14%
3 紐西蘭 14%
5 美國 12%
6 馬爾地夫 10%
7 德國 9%
7 新加坡 9%
7 日本 9%
10 韓國 8%

不過,根據中國遊客在亞洲地區旅遊的回饋,仍希望業界能夠加強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及手機支付等功能。另外,三分之一的旅客認為預訂及預留客房的方法需要與時並進;當地的交通安排、中文導遊和飯店人員亦有成長空間。

電視、電影及社群媒體大大影響了中國遊客的旅遊習慣 (62%)

史塔夫短評:現在的中國年輕人出遊的觀念已經大大不同,出遊不再是血拼撒錢,更注重的是體驗當地文化以及分享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