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玩\Dell XPS 13 藏著小驚喜的時尚菁英

XPS系列筆電是Dell獲獎最多的產品線,其中13吋機種XPS 13今年新款配備InfinityEdge顯示器,邊框最窄僅4mm,11吋機身剛好可以放在飛機托桌上,又能享受13吋高畫質螢幕的爽度,相當適合現代時髦的行動上班族。

2018年版Dell XPS 13
▲ 2018年版Dell XPS 13配備InfinityEdge顯示器,邊框相當窄(圖\Matt Kan攝)

許多人看到XPS 13第一個反應就是「好窄的邊框!」上蓋打開幾乎全被螢幕佔滿(佔比80.7%),網路攝影機安排在螢幕下方,讓整個邊框視覺更顯纖細。鍵盤周圍面板以碳纖維與玻璃纖維包覆,黑灰色編織紋路頗為高雅,表面有塗層處理摸起來柔順也維持了一定的摩擦度,打字時手腕靠在上面舒適度是夠的。

2018年版Dell XPS 13
▲ 11吋的機身小小的(圖\Matt Kan攝)
XPS 13面板紋路
▲ 鍵盤周圍面板的編織紋路很有格調(圖\Matt Kan攝)

黑灰色機身的上下方以銀白色一體成形鋁合金包覆,和一般全金屬機身筆電相較視覺上有較豐富的層次感,今年新款特地將銀白色部份亮度提高,更具識別度。

2018年版Dell XPS 13
▲ 螢幕外殼和底座是一體成形鋁合金(圖\Matt Kan攝)
XPS 13左側特寫
▲ 側面看起來是三層結構黑銀配(圖\Matt Kan攝)

臉孔識別登入超方便
與XPS 13相處最愉悅的體驗要算臉孔識別登入了。一般筆電的攝影機只有一個,XPS 13少見的搭載雙攝影機。一個是高畫質攝影機,負責攝錄清晰的影像;一個為紅外線攝影機,負責人臉識別,「刷臉」就能登入Windows。

XPS 13雙攝影機特寫
▲ 左右外側為紅外線發射器、右邊白色鏡頭是紅外線攝影機、左邊白色鏡頭是一般攝影機,兩個白色鏡頭中央還有一個小小的攝影機狀態指示燈(圖\Matt Kan攝)

仔細看會發現雙鏡頭兩旁又多了兩個紅外線發射器,為的就是精準的臉孔識別。使用過程中還沒發生過識別錯誤的情況,即使臉離鏡頭遠了些、角度大了些,也都能正確識別。而且速度頗快,一打開幾乎就進入Windows了。有使用指紋辨識需求的人,Dell也有提供整合指紋辨識器的電源鍵或鍵盤可選配。

XPS 13電源鍵特寫
▲ XPS 13的電源鍵可選配支援指紋辨識(圖\Matt Kan攝)

三個小驚喜
XPS 13有三個特殊的地方。一是實體電池計量燈號,在機身左側有五顆小燈,旁邊的按鍵按下便會以燈號數反應電量多寡,如同把XPS 13當成一顆超大行動電源。新款筆電大都可為手機充電,這樣的設計不需打開螢幕便可知道筆電電量是否仍夠、是否需要充電,相當人性化。

XPS 13左側實體電池計量燈號
▲ 實體電池計量燈號(圖\Matt Kan攝)

二是配備Killer網卡,Killer網卡常見於高階電競筆電,可檢測網路情況,調節維持良好的網路品質。XPS 13並非定位電競筆電居然配備Killer網卡,為的是提供較佳串流視訊、音樂體驗,值得讚許。

三是內建Dell Mobile Connect應用程式,無論iOS或Android手機都可以無線的方式連結XPS 13,在筆電螢幕上顯示手機桌面以通話、收發簡訊、即時通訊等,Android還可任意使用手機上的App。好處是可以在單一螢幕統一處理兩個螢幕的事情,也可以用滑鼠、鍵盤來操作手機,或是在較大的筆電螢幕享受手機畫面。如果使用的筆電有觸控螢幕,是可以直接用觸控在筆電螢幕上操作手機的。

Dell Mobile Connect螢幕畫面
▲ Dell Mobile Connect不僅可同步操作手機桌面,還可以放大(圖\Matt Kan攝)

此技術是透過藍牙連結、控制,需要把App等較大的資料量傳到電腦螢幕上時再透過Wi-Fi Direct,所以不需要經過網際網路或路由器,有較佳安全性。

全面採用USB Type-C
XPS 13的連接埠包含3個USB Type-C、1個耳機孔、1個microSD讀卡機。3個USB Type-C都可用來為手機充電、連接筆電電源、當成DisplayPort連接4K螢幕,其中兩個還支援Thunderbolt 3規格,有高達40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約為USB 3.0的8倍)。

XPS 13右側連接埠
▲ 右側為microSD讀卡機、USB 3.0 Type-C、耳機孔(圖\Matt Kan攝)

這樣的配置頗為先進,完全以未來USB Type-C普及的情況為考量,不過也是有隨機附贈一條USB Type-C轉Type-A的轉接線,便於因應目前仍常見的Type-A接頭。

除了上述特色之外,XPS 13還是首款採用GORE熱絕緣技術的機種。將GORE熱絕緣材質覆蓋導熱管的特定區域,來替處理器及圖形組件降溫。

在螢幕畫質、音效等多媒體效果的優化上Dell統稱為「Dell Cinema」,其中包括CinemaColor畫質優化,CinemaStream頻寬優化(也就是上述提到的Killer網卡帶來的效果),以及CinemaSound音效優化(Waves MaxxAudio Pro軟體技術),在部分地區螢幕還可以升級到支援HDR。

Dell官方對XPS 13電池續航力的說法是在Full HD模式下,可使用Word或Excel達19小時46分鐘。而我們用來做一般採訪工作,如寫稿、通訊、影像處理、上網查資料等,中間有正常的用餐、休息時間,從早上9:00約可使用到晚上9:00。看來要維持一天的工作應是沒問題,不過這也要看個人用法而定,僅供大家參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源變壓器相當小,雖然應該不用把變壓器帶出門了,但出國時還是能減輕不少重量,是個優點。

XPS 13電源變壓器與Macbook Air的相較
▲ XPS 13的電源變壓器相當小,可惜還是多了一根線(圖\Matt Kan攝)

說到缺點的話,鍵盤右下角的方向鍵有點小又是與PgDn、PgUp連在一起,按錯的情況滿常發生,可能是M特派員的手指太粗?或許對手指細的女生而言不是問題。而網路攝影機的位置在螢幕下方,身材高的人基本上是照到下巴,會有點喜感就是了。

2018 Dell XPS 13(9370)規格
■處理器 第8代 Intel Core i5-8250U (6M 快取記憶體,最高至 3.4 GHz)
■記憶體 4GB LPDDR3 1866MHz
■硬碟 128GB固態硬碟
■視訊卡 Intel UHD顯示卡620
■顯示器 13.3吋FHD(1920 x 1080)
■音效 Waves MaxxAudio Pro(單體1W x 2=2W),4個數位陣列麥克風
■鍵盤 全尺寸背光鍵盤(繁體中文)不含指紋辨識器
■相機 合乎Windows Hello規範的紅外線攝影機
■無線功能 Killer 1435 802.11ac 2×2與藍牙
■主要電池 52WHr
■連接埠 2個Thunderbolt 3(PowerShare供電、DC輸入、DisplayPort),1個USB-C 3.1(PowerShare供電、DC輸入、DisplayPort),1個microSD讀卡機,1個耳機孔,1個Noble電腦鎖插槽
■作業系統 Windows 10家用版64位元
■尺寸 7.8-11.6mm x 302mm x 199mm
■重量 1.21Kg起
廠商資訊:www.dell.com
建議售價:45,900起

史塔夫短評:女生應該會滿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