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玩\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是還在進化中的美少女

智慧音箱被視為物聯網智慧家庭領域的熱銷產品,今年六月,第一台針對台灣標準國語優化的「遠傳問問智慧音箱」正式上市,台灣消費者終於有機會體驗這項未來科技,到底用起來感覺如何?真的有那麼聰明嗎?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
▲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稍微高大,但質感很好(圖\Matt Kan攝)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由大陸擅長語音交互技術的人工智慧公司「出門問問」開發設計,遠傳電信負責台灣標準國語辨識訓練、台灣第三方服務串接。遠傳動員1,000名員工收集語音,將使用者與音箱的對話分析標註,再由出門問問的演算法學習台灣標準國語的辨識。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頂部特寫
▲ 環形燈帶會依環境光自動調節、依音箱狀態閃爍,整個頂部可轉動用來調節音量大小(圖\Matt Kan攝)

智慧音箱內的語音助理名字叫「愛講」,只要說出關鍵詞「愛講愛講」,就可以做資訊快查、生活幫手、娛樂教育、新聞廣播、智慧家庭五大類生活應用服務。沒錯,愛講是女生,而且是還在進化中的美少女(她自己說的)。愛講支援自然語意,像這類生活化的對談可以使用,當然不會到真人那麼聰明,不過愛講還有支援搜尋定義,對談中有辨識出關鍵字,會變成去維基百科搜尋。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底座特寫
▲ 底座是用加拿大楓木做的(圖\Matt Kan攝)

例如「放音樂」、「幫我播放音樂」、「放Talor Swift的歌」愛講是認得的。問愛講「宋仲基的太太是誰」會無法理解,但是會去網路上搜尋宋仲基的資料給你聽。愛講目前只認得台灣標準國語,一些比較大眾的英文是轉換成國語後才執行。對談的時候不能講得太快,也必須稍微注意發音正確性,但大致上溝通無礙。

愛講的五大類服務包括:查天氣、設置提醒、查詢時間、聽音樂、問百科、單位轉換、計算機、設置鬧鐘、聽新聞、聽有聲書、聽廣播、聽直播新聞、家庭留言機、查股票、家電控制。和內容有關的都是由第三方服務者提供,例如TVBS新聞、Yahoo新聞、中央氣象局、friDay音樂、台北數位樂學等。控制智慧家電的部份,必須另購買第三方服務者EQL智能小管家,才能互相連結控制。遠傳表示未來也不排除跟其他智慧家電系統串連。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及EQL智能小管家
▲ 控制智慧家電必須另購第三方服務EQL智能小管家及智慧插座、智慧燈泡等(圖\Matt Kan攝)

實際使用幾天後,M特派員覺得語音控制真的很方便,不需停下手邊的工作,直接動口就可以同時完成一些生活瑣事。例如「提醒我晚上10:00看足球賽」、「明天早上6:00叫我起床」、「3小時候提醒我扭蛋」等等。最常用的功能是放音樂,工作時動動口就自動有音樂了,聽到好聽的還可以順便問是什麼歌、誰唱的。

體驗過程中也看到一些未來發展的空間,例如放音樂時App能同時顯示專輯封面、歌詞、藝人等資訊。能依據使用者發音習慣自我學習、提升語音識別正確度。能開放給社群設計音箱能做的事情等等。

遠傳問問智慧音箱的外型相當有質感,曾得到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大獎,月球灰色是以丹麥國寶級面料品牌Kvadrat的多色全羊毛立體紡織布料包覆,搭配加拿大楓木底座。不過以目前的定價來看似乎是有點貴,而且音箱內的服務都是需要向遠傳訂閱的,一年之後若不續訂的話,就只能當藍牙喇叭了。

規格
■揚聲器 3吋低音單元,1吋高音單元
■麥克風 雙高信噪比MEMS麥克風
■無線標準 802.11b/g/n,2.4GHz
■藍牙 Bluetooth V4.1/BLE
■電源供應器 額定電壓輸入範圍:100~240V;額定電壓輸出電壓:18V
■尺寸 直徑110mm,高240mm
■配對手機系統要求 Android 5.0及以上,iOS 10.0及以上
廠商資訊:smartspeaker.fetnet.net
建議售價:太空黑5,990元,月球灰7,990元

史塔夫短評:定價是罩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