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打入家庭 小豹AI音箱佈建智慧平台網路

獵豹移動於7月31日在台推出首款AI產品「小豹AI音箱」,攜手KKBOX、TaxiGo提供音樂、叫車服務,售價3,799元,即日起於官網開賣。

小豹AI音箱
▲ 小豹AI音箱個子不大(圖\Matt Kan攝)

小豹AI音箱搭載獵豹移動旗下人工智能公司ORION獵戶星空研發的「獵戶語音 OS」,具有喚醒後人聲回應設計。小米旗下的小米電視、小愛同學智慧音箱也與獵戶星空有合作關係。

擁有鋁合金外殼,內建5顆揚聲器,以6隻麥克風進行回聲消除、聲源定位、波束成形、語音增強等處理,號稱喚醒率可高達95%以上。提供鬧鐘設定、數學運算、星座運勢、翻譯等服務,並內建情感聊天功能。上市初期與KKBOX合作提供智慧音箱最主要的音樂服務,與TaxiGo合作叫車服務。未來Readmoo讀墨電子書、小牛頓兒童科普、LifeSmart智慧家電、Hipo Smart智慧家電等會陸續上線。

小豹AI音箱
▲ 小豹AI音箱頂部控制面板(圖\Matt Kan攝)

台灣由良興電子擔任總經銷,目前僅在台灣獵豹移動官網銷售。第一個月購買可獲得價值900元的KKBOX六個月音樂、有聲書無限聽服務、良興電子2000元現金折價券、TaxiGo 100元免費首乘券。

獵豹移動表示會陸續開發其他第三方服務合作夥伴,讓小豹AI音箱的功能無上限。這些第三方服務的收費方式由供應商與消費者直接交易,獵豹移動扮演平台整合角色。比如要使用KKBOX的服務,消費者除了要裝小豹AI音箱的App在手機上,也必須安裝KKBOX App,並擁有KKBOX付費訂閱帳號才行。

而小豹AI音箱本身的功能也會陸續增加,下一波可能會有聲紋辨識,同一個音箱會依據不同人使用而有不同結果;或是在多個小豹AI音箱的環境中,也會依據不同聲紋的位置而反應;聲紋辨識也可利用在電子商務,不過第一波會以數位內容的購買為主,因為實體商品看不到畫面易有消費糾紛,也牽涉到物流問題。未來若推出有螢幕的音箱,才會考慮實體商品銷售。

小豹AI音箱也會進軍企業市場,目前正與飯店業者洽談中。未來在飯店房間內可能會有小豹AI音箱,只要說要什麼服務,飯店就會送去。獵豹移動旗下還有許多機器人商品,未來也會引進台灣。

史塔夫短評:平台式策略與獵豹其他服務的商業模式有相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