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食安問題的必備武器 賽默飛世爾推出全新層析與質譜儀

層析與質譜儀對一般人而言是很陌生的設備,不過許多食安問題背後,就是靠他們鑑定把關。專精科學服務的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於8月7日發表全新質譜儀組合產品,對層析與質譜儀的應用做了深入淺出介紹,讓人見識到這些儀器的厲害之處。

賽默飛世爾科技台灣層析暨質譜總監Allen Huang黃忠智
▲ 賽默飛世爾科技台灣層析暨質譜總監Allen Huang黃忠智說明層析與質譜儀在生活上的各種應用(圖\賽默飛世爾提供)

層析與質譜儀都是屬於分析儀器,層析負責把混合物分開,質譜負責鑑定。層析分開後質譜儀會告訴我們第一個成分是什麼、第二個是什麼、可能的成份濃度為何。雖然大部分都是實驗室中的科學家、化學家、研究人員、品管人員在使用,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像食品飲料是否摻偽,符合政府規範只是基本,還有不少隱藏的需求存在。例如回教有清真規範,不能吃酒精、豬肉,這可不是用肉眼辨識就好了。藥物膠囊的外殼可能含有豬皮、化妝品內的膠質可能含有豬的成分,就有專門提供清真認證的實驗室負責鑑定,確保吃下去的東西沒有摻偽。

其他如粽葉農藥是否超標、月餅有沒有過多防腐劑。也不只食品,在藥物濫用、法醫醫學上更要能快速檢驗出結果,食物中毒可沒時間等你慢慢驗。而像毒品市場,會有人把藥物做修飾,看起來不是禁藥可是還是有效果,如何鑑定出類似的成分也就變成稽核重點,若是碰到生物製劑複雜度更高。

環保上的稽核也會用到。例如廢氣、污水排放,廠商不僅要確認製作過程中是否產生廢棄物,也要妥善處理達到標準才能排放。排放前是什麼濃度?處理完後是否符合標準?製程中每個步驟都要確保符合規格。

賽默飛世爾科技台灣層析暨質譜商業總監Allen Huang黃忠智表示,生命科學、藥物發展或製藥、臨床檢驗、食品安全認證、環境分析與法醫鑑識等領域,都是層析與質譜儀的應用層面。他們一項知名的成就是13年前,把需要很大空間及超導磁鐵的傅立葉轉換質譜儀,縮小到桌子上插電就可用的尺寸,使這項技術的實用性大幅提升、走入日常生活。

他們今年推出的質譜儀相關新品有四樣:Orbitrap ID-X三合一超高分辨質譜儀、小分子化合物分析軟體3.0、TSQ Fortis三重四極桿質譜儀、TriPlus自動進樣系統。

生命科學中的難題,是需要在很窄的區間分離出很複雜的混合物。透過精確分子量找到鎖定的混合物,需要精確到小數點以下三位。Orbitrap ID-X三合一超高分辨質譜儀可提供小數點以下四到五位的精確度。

Orbitrap ID-X三合一超高分辨質譜儀
▲ Orbitrap ID-X三合一超高分辨質譜儀(圖\賽默飛世爾提供)

分析出大量數據後,需要AI來協助分析,於是有小分子化合物分析軟體3.0來搭配。

TSQ Fortis三重四極桿質譜儀可在千分之一秒做到一個質譜的蒐集,有非常快的檢驗速度,實驗室可在原有的時間內做到更多檢測,提升生產力。

TSQ Fortis三重四極桿質譜儀
▲ TSQ Fortis三重四極桿質譜儀(圖\賽默飛世爾提供)

有了快速的檢測設備就需要快速的進樣設備來搭配,TriPlus自動進樣系統配有機械手臂快換裝置的液體分注功能,可同時進行多項且快速的試驗。

TriPlus自動進樣系統
▲ TriPlus自動進樣系統(圖\賽默飛世爾提供)

賽默飛世爾科技創立於2006年,目前年銷售額超過230億美元,在全球擁有約70,000名員工。2012年在台灣成立,擁有約250名員工,其中60%是服務工程師和應用工程師。除了分析儀器領域(21%)的業務,還提供生命科學解決方案(25%)、專科診斷(15%)、實驗室產品與服務(39%)。

史塔夫短評: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