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X 等了四年的旗艦 值得你/妳入手嗎?

相隔四年多之後,OPPO旗艦機Find X終於推出,當年Find 7是OPPO在台灣推出的第一款手機,這四年間OPPO因R系列與A系列的熱賣,衝上台灣前五大品牌,最好甚至到第三名。與當時的售價相比,Find 7a是14390元、Find 7是16990元,OPPO Find X的價格與其他品牌旗艦機相同,翻了將近一倍。標準版8GB RAM+128GB容量為25990元、8GB RAM+256GB容量+超級閃充為29990元、8GB+512GB容量+超級閃充+藍寶堅尼為49990元,標準版在8/15上市,其他的會比較晚。

在這四年當中,OPPO不是沒有想要推出Find系列手機,但最終成品都不甚滿意,無法達成OPPO對於Find系列的堅持,才會推遲了這麼久。OPPO與vivo同時推出升降式鏡頭設計,但vivo NEX比OPPO Find X早了十幾天發表,較勁意味十足。Find X將正面的前鏡頭、補光燈、聽筒、紅外線感應器、距離感應器、點陣投影器,還有背面的雙主相機鏡頭、補光燈,都藏在中間那片「雙軌潛望結構」的滑出設計上,使得正面螢幕佔比達到93.8%,背面也沒有任何開孔。

其它細部規格如下,Find X與市面上主要旗艦機一樣,採用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直接跳過6GB RAM全部版本皆為8GB RAM,容量從128GB起跳最高至512GB(不支援記憶卡),各方面應該都能滿足大眾對於旗艦機的要求。最傷的地方,就是不支援NFC,無法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或是申請NFC-SIM當成悠遊卡使用。

Find X有波爾多紅與冰珀藍兩款顏色,但正面邊框都是黑色。跟自家R15系列比較,螢幕從6.28吋加大到6.4吋,解析度從2280 x 1080增加至2340 x 1080。為了增加正面的螢幕佔比,採用三星的雙曲面AMOLED方案,雖然正面看起來邊框極窄,但曲面的部份難免跟三星一樣有誤觸的情形,尤其是在使用鍵盤時。

背面顏色的差異,主要在於機身周圍有漸層紅與漸層藍,中央的部份仍是黑色為主。

Find X跟R11s、R15系列一樣,OPPO改為18:9全螢幕設計後,改為虛擬鍵設計,但在設定中可以改為手勢操作,將虛擬按鍵完全隱藏起來。

導覽鍵預設為虛擬,如果想要整片都是螢幕,可以改為「上滑手勢導覽」,其中我個人較為習慣第一組手勢操作,在中央底部往上滑回到桌面、左側底部往上滑返回上一頁、右側底部往上滑切換多工。

螢幕的四周可以設定來電的曲面光效顏色,但不像三星對於曲面螢幕有這麼多的應用。

如果是第一次看到這片「雙軌潛望結構」,可能會誤以為類似早年滑蓋機的設計,有上蓋與背蓋的概念,其實是中間那一整片會升起。利用臉部解鎖時,中間那一片就會立即升起來進行3D辨識,進入桌面後再縮回去,整個伸出與縮回過程大約1秒。其它若是進入相機相關的功能,中間的滑軌也會自動滑起。在滑出的時候,可以聽到細微的機械聲。

在臉孔設定這邊有個小建議,預設解鎖方式為「螢幕亮起後上滑解鎖」,建議改為第二個「按電源鍵直接解鎖」,不僅減少一個需要將螢幕亮起的動作,單手操作也比較便利。個人實測3D結構光的臉部辨識,辨識成功的機率相當高,不管是躺著、低光源的環境都有九成以上,但拿掉大家熟悉的指紋辨識,剛開始用還是有點不習慣。

Find X滑出時背面露出鏡頭的曲線,看起來非常美,是OPPO近年最美的工藝設計。兩側有圓弧的設計,使得握感上大為加分。

可以看到側面的曲面螢幕,左側有音量鍵、右側有電源鍵。

底部有喇叭孔(Find X只有單喇叭)、改用Type-C的VOOC閃充、卡槽設計。請注意,Find X的3.5mm耳機孔被拔掉了,隨機附贈的耳機為Type-C規格,以及轉接。

Find X不支援記憶卡擴充,卡槽為正反疊在一起的nanoSIM,支援4G+4G雙卡雙待,以及2CA、3CA、4CA,其中3CA與4CA的頻段組合都是中華電信為主。也就是說,使用中華電信搭配Find X,會有最好的LTE網路速度。

大家最關心的保護殼方面,原廠有附贈一個透明硬殼,上方只有包覆到弧形曲線的地方,保留了讓鏡頭升降的空間。逛了一下淘寶,所有Find X的保護殼幾乎都是這種設計,材質上各有所異,等於無法背面全部包覆。

利用前相機自拍時,可以透過人臉掃描功能,建立一個3D臉部模組,並自訂各部位想要的美顏程度,未來自拍時都會自動整型為理想的樣貌。

初次建立會先掃描正面、接著是左側與右側,最後抬起下巴,回到正面等待建模完成,這過程只要依照螢幕指示即可。

臉孔分析會針對眼睛、鼻子、下巴、臉頰、側臉來分析,按著該部位可以拖拉進行微調。

臉部微調可以即時預覽,調整時還可以轉到正面、左側、右側看看是否完美,女性朋友一定超喜歡這項功能。最後按下保存後,就完成客製化的臉部需求。比較麻煩的是,預設只能存一個人的臉部掃描,如果要讓朋友也玩玩這項功能,就得先刪掉先前儲存的個人客製化美顏。

Find X跟R15一樣內建萌拍功能,掃描臉部後建立專屬於自己的人偶,跟前面的3D美顏不同,可以同時建立多組專屬人偶。在萌拍功能中,短按為快門鍵、長按為錄影。

每當建立一組萌拍表情符號後,就會輸出12張的GIF動態表情,自動存在相簿內,可以在Messenger當中傳送。

主相機支援AI智慧拍照,透過AI智慧場景辨識2.0,可以智慧辨識21個獨立場景,以及高達800種場景組合,場景名稱會即時顯示在下方,像是食物、夜景、風景、近拍等。同時,Find X也支援久違的OIS技術,在低光源時會更穩。

在相機主介面的左下角,有支援Google智慧相機功能,可以複製文字、搜尋類似物品、辨識植物與動物、搜尋書籍、掃描條碼等。

Find X主相機為1600萬畫素(Sony IMX519)+2000萬畫素,光圈皆為F/2.0,只有1600萬畫素這組有OIS。前相機為2500萬畫素(Sony IMX576),光圈同為F/2.0。在世界前六大品牌中,OPPO與vivo一向主打美顏,在相機方面未獲得廣泛大眾認可,像是iPhone X、Galaxy S9系列、P20系列、小米8等競爭對手,在DxOmark其實都取得不錯的成績。Find X在各個場景發色都相當討喜,光源充足時細節還算可以,但夜拍還是傳統手機狂拉高ISO值的演算法,雜訊偏多且油畫感明顯。OPPO若要吸引到重視相機表現的旗艦機使用者,在演算法得更加強才行。至於OPPO的自拍美顏還是非常強大,跟vivo與Meitu手機是同一掛的,即使夜間自拍還是抹很大。

(以下可以另開到Flickr看原始檔)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181920

Find X上市即Android 8.1版本搭配Color OS 5.1,這次借來的工程機版本比較奇怪,是256GB且沒有VOOC超級閃充版,市售版應該是128GB搭配一般閃充,或是256GB搭配超級閃充版。

根據官網,128GB版實際可用約103GB,而記憶體為8GB,清除背景應用程式後,約還有4.5GB可用,玩大型3D遊戲綽綽有餘。

利用安兔兔測試Find X跑出288810分,甚至超越小米黑鯊手機,現階段可能只輸華碩ROG手機。不過,在玩遊戲或是看影片久了之後,背面發熱相當明顯。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ES3.1測得4633分,僅次於華碩ZenFone 5Z與小米黑鯊手機,其實這些S845的旗艦機都不相上下。

PCmark 2.0工作效測得10188分,目前也是排名第一。

利用PCmark的工作2.0測試續航表現,測試時將螢幕亮度設為50%且自動調整亮度,照理說以AMOLED可測得不錯的成績,測了三次都不到九小時,甚至輸給自家的R11 Plus、A59、A37、A57、R11等,續航表現不算好。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的速度,讀取為747.24MB/s、寫入為251.77MB/s,有達到UFS 2.1的水準。以前R系列經常只採用eMMC 5.1,回到Find系列OPPO還是很乾脆砸硬體。

目前上市的128GB版只有正常的VOOC閃充,大約1小時25分鐘可以完全充滿電。而256GB與512GB版利用雙1700mAh電芯設計,10V/5A的充電功率,使其在35分鐘就可以完全充滿,也很期待測試VOOC超級閃充。呼應標題,OPPO這款睽違四年之久的旗艦機Find X,確實在外型下足功夫,實際大幅提升螢幕佔比,也讓拍照升起鏡頭時多了一分尊榮感,VOOC超級閃充只要35分鐘充滿更是黑科技。但最可惜的,還是沒有NFC,以及相機表現不夠好,可能會讓原本有興趣的消費者卻步。如果真的有預算購買Find X,我會建議大家等一下256GB+超級閃充版。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目前最高螢幕佔比的手機之一,高達93.8%,正面幾乎被螢幕佔滿、背面無任何開孔。
2. 很炫的雙軌潛望結構設計,目前與vivo NEX並列今年最酷炫技術工藝。
3. 硬體規格到位,包括~高通S845行動平台、最高的8GB RAM,效能跑分高。
4. 自拍美顏依然無敵,甚至在夜間都能拍得抹很大,女性朋友絕對喜歡的白嫩感。
5. 256GB與512GB藍寶堅尼版支援VOOC超級閃充,只要35分鐘就能完全充滿電。

✯缺點:
1. 不支援NFC,反而低一個階的R15 Pro有,不能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與悠遊卡。
2. 因為特殊機構設計,不支援防水防塵。同時,買配件不容易,包括雙曲面的玻璃貼,還有保護殼。
3. 散熱表現較不好,玩遊戲與看影片背面會蠻明顯發熱。
4. 夜拍仍然是弱項,需要重新改寫演算法才有機會大突破。
5. 續航表現不佳,希望後續可以在調校改善。

OPPO Find X 相關文章:
匠心獨具 OPPO Find X 雙曲面超高93.8%螢幕佔比旗艦機
未來旗艦 OPPO Find X 北京開箱實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