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的台灣原創活力 首屆夏日電玩展爆滿,獨立遊戲、桌遊創意驚豔 

近年來「Taipei Game Show台北國際電玩展」辦得有聲有色,參展廠商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其中Indie Game獨立遊戲是每年必備專區,而終於在今年,獨立遊戲成長到有了自己的專屬活動「Summer Game Show夏日電玩展」,讓小而美的遊戲們能有一個更為大型正式的發表交流舞台。

華山文創園區西一館
▲ 2018首屆Summer Game Show夏日電玩展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西一館舉辦(圖\Matt Kan攝)

首屆「2018 Summer Game Show夏日電玩展」於8月11、12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西一館舉辦,共分為「TGDF Indie Space」、「夏日桌遊樂園」、「原創圖文區」以及「台灣原創角色一番街」四個主題區。話雖如此,參展民眾超乎預期的多,進入之後其實分不太出來哪裏是哪區,只覺得到處都是人。

2018 Summer Game Show夏日電玩展活動現場
▲ 簡單的桌子、筆電,就能展現出獨立遊戲的魅力(圖\Matt Kan攝)

整個西一館是長方形結構,一個小小的舞台將整個空間分成兩邊:Indie Space和夏日桌遊樂園,原創圖文區與台灣原創角色一番街攤位較小,都在桌遊那邊的角落。基本上整個展覽是以獨立遊戲和桌遊為主,各個攤位大都可以坐下來試玩,也可以現場消費。民眾都坐得滿久,畢竟遊戲試玩需要時間,桌遊試玩的時間也不短。

夏日桌遊樂園場景
▲ 夏日桌遊樂園中,遊戲製作人與玩家一同圍在桌邊玩(圖\Matt Kan攝)

Indie Space展出不少知名遊戲,諸如2017年數位內容產品獎「最佳遊戲美術」玻璃心工作室《守夜人:長夜》、2018年原創遊戲大賞「獨立遊戲開發組優勝獎」光穹遊戲《螢幕判官》以及「入圍獎」題母設計《巷弄探險》、2018年BitSummit「視覺設計獎」日頭遊戲《Carto》、2018放視大賞「PC遊戲創作組金賞」小牛奶《炎姬》等。

2018 SGS夏日電玩展第一場舞台活動
▲ 2018 SGS夏日電玩展第一場舞台活動,由得到2018放視大賞「PC遊戲創作組金賞」《炎姬》的開發者小牛奶受訪(圖\Matt Kan攝)

光穹遊戲的《螢幕判官》是以台灣真實故事改編,主角在記憶與現實交錯的世界中尋找殺人事件真相,透過解謎、匿蹤等多樣小遊戲體驗兇手的一生。美術風格靈感來自台灣早期彩色手繪廣告,畫面、劇情含有大量隱喻,與諸多社會議題相扣。

《螢幕判官》攤位
▲ 《螢幕判官》故意營造出台灣早期電視節目的懷舊效果(圖\Matt Kan攝)

題母設計的《巷弄探險》是一款逃脫解謎遊戲,也是一款後設類型遊戲。玩家在這款逃脫遊戲中扮演主角玩另一款逃脫遊戲,畫面精緻氛圍有如偵探小說。非線性設計讓玩家可自由選擇解謎方向、自由決定如何使用蒐集到的資源、要解開哪一道門,不同的選擇將導致不同的難度。質感相當好的一款遊戲,難以想像居然是作者一個人獨立開發的。

《巷弄探險》攤位
▲ 《巷弄探險》畫面細緻氣氛到位,想不到是作者一個人獨立開發的(圖\Matt Kan攝)

曾入圍Casual Connect Asia 2017 Indie Prize,由數位卡夫特開發的2D格鬥遊戲《眾神之鬥》相當有可看性,玩家操作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神明,貴為佛祖、 耶穌、 宙斯、 雅典娜、 關羽、 媽祖、阿努比斯,甚至連聖誕老人都被收錄,而且各神明使用的招式是與各自的神話故事搭配,娛樂性十足。這款遊戲因涉及宗教題材在四個國家被禁,話題性也十足。

《眾神之鬥》攤位
▲ 《眾神之鬥》戰鬥場面吸睛,大家都很期待神明施展意想不到的招式(圖\Matt Kan攝)

桌遊部份雖不像獨立遊戲擁有那麼多得獎光環,但不少作品具有台灣在地特色並在募資平台上擁有高人氣,創意十分豐富。如大玩桌遊的《四季之森》是一款種植台灣水果成為出色栽培者的遊戲,遊玩中可認識台灣四季各種水果,也會遭遇自然災害體會農夫的煩惱。插畫由《二十四節氣》台灣旅美畫家Cinyee Chiu創作,整體情境溫柔親切,《四季之森》並榮獲外交部認證為「國際外賓伴手禮」。

《四季之森》攤位
▲ 《四季之森》設計得像繪本一樣(圖\Matt Kan攝)

工具時代推出的《你是不是沒有朋友》,是一款為邊緣人設計,沒有朋友才會獲勝的遊戲,聽起來是不是有濃濃的鄉民風?遊戲將日常生活中各種虛偽損友融入,把所有損友卡送出即獲得勝利,還貼心的為失敗者設計了玻璃心數顆。

《你是不是沒有朋友》攤位
▲ 喜歡背後捅一刀的朋友、有事才出現的朋友、擅長自我感覺良好的朋友,這些台灣耳熟能詳的用語都出現在《你是不是沒有朋友》中(圖\Matt Kan攝)

禮賀設計、華創文化共同推出的《貓喵花火師》結合日本夏日祭典花火大會文化,可認識不同的日本煙火造型及稱呼,以組合出各種煙火獲取分數分勝負,遊玩過程還可結合肢體動作、多人互動增加樂趣。這款遊戲在日本獲得相當好評,曾有日本媒體報導過。

《貓喵花火師》攤位
▲ 《貓喵花火師》的動作卡牌很有趣,可以促進你跟朋友的感情喔(圖\Matt Kan攝)

根據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提供的資料,首屆夏日電玩展兩天共吸引6,000人次入場,以這種盛況來看,明年換個大一點的場地應該比較好。相較於TGS台北國際電玩展中的獨立遊戲區,SGS夏日電玩展看來是傾向消費展,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展中沒有任何一位Show Girl出現,還能對玩家造成如此黏著度,真的是完全靠遊戲本身實力。

「原創圖文區」中的「悅閱小說市集」是獨立小說連載網站,提供作家們一個獲利平台,可以靠內容品質謀生而不是靠廣告。劇本也是遊戲、影視產業中重要的元素,在獨立遊戲活動中一併出現獨立小說作品屬性倒也相合,期待SGS夏日電玩展可以盡快演變成台灣重要的原創搖籃之一,協助台灣盡快發展出知名IP。

史塔夫短評:想不到這麼多人對獨立遊戲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