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玩\HP Spectre 13 頂級筆電中的華麗貴公子

HP Spectre系列定位頂級輕薄筆電,精緻優雅的形象自推出以來始終深植人心,也一直都是我們很想把玩的目標之一。選擇HP Spectre 13的原因是系列中較易入手的機種,屬於傳統筆電、性價比相對較高。

HP Spetre 13螢幕開啟背面
▲ HP Spectre 13在台推出陶瓷白搭配玫瑰金一種顏色,機體是由鋁合金、碳纖維組成,相當輕薄,重量1.1Kg起,厚度1.4cm(圖\Matt Kan攝)

一入手HP Spectre 13便被它俐落簡潔的設計吸引。和一般筆電相當不同的,兩側完全沒有任何連接埠,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碳纖維和鋁合金的接合流暢,CNC加工側邊質感細膩,當上蓋與鍵盤合起來時,接合處形成向內斜的V型鑽石切角,本就不厚的機身視覺上更加纖薄,看得出是以精品等級設計,跳脫了3C層次。

HP Spetre 13螢幕蓋起側面
▲ 側面完全沒有連接埠,是俐落的玫瑰金鑽石切角(圖\Matt Kan攝)

台灣僅推出陶瓷白搭配玫瑰金一種顏色,上蓋整片陶瓷白中央有著HP 2016年全新LOGO。底座鍵盤後方整塊以鋁合金包覆,玫瑰金質感主要來自於此。機身僅有的四個連接埠都集中在後側玫瑰金組件上,耳機\麥克風插孔旁還有Spectre的雕刻字樣。

HP Spetre 13螢幕蓋起背面
▲ 所有的連接埠集中在機身後方,也就只有四個(圖\Matt Kan攝)

當初一眼看到HP Spectre 13後側,只覺得獨特簡潔而精緻。看到官方介紹才發現,那一份簡潔感是因為沒有鉸鍊,筆電後側是一塊完整的鋁合金,沒有鉸鍊。當上蓋打開,才會看到鉸鍊從螢幕下方緩緩出現,而且是兩個金屬環造型,很有服飾配件的味道,HP表示靈感來自於頂級櫥櫃的同軸鉸鍊。

HP Spetre 13鉸鍊
▲ 隱藏式鉸鍊是一大特色,螢幕蓋起來時完全看不到,打開時的視覺也很精緻(圖\Matt Kan攝)

13吋螢幕正面看過去左右側是窄邊框,厚度主要在螢幕下方。台灣銷售的款式僅提供Full HD解析度,但支援雙4K螢幕輸出並有觸控,輔助滑鼠操作或休閒玩遊戲都滿方便。全尺寸背光鍵盤可不用擔心打字時的準確度,不過可能是顧慮到厚度的關係,鍵程稍微短了些,回饋力道稍嫌不足。

HP Spetre 13螢幕打開正面
▲ 螢幕左右邊框比較窄,支援觸控、臉孔登入(圖\Matt Kan攝)

鍵盤上方隱藏了一些驚喜,首先鉸鍊與鍵盤間是一道精緻的鏤空紋路,這是雙揚聲器聲音出口。定睛一看,是由丹麥知名的Bang & Olufsen提供音效技術。而左上方電源鍵也具有一致的玫瑰金、鑽石切角風格,頂部細長的燈號可看出設計用心。

HP Spetre 13電源鍵
▲ 電源鍵的設計很別緻(圖\Matt Kan攝)
HP Spetre 13喇叭孔及B&O標誌
▲ 音效技術由Bang & Olufsen提供(圖\Matt Kan攝)

規格方面上到Intel第八代Core i處理器,提供i7-8550U與i5-8250U兩種版本可選,容量最高可達1TB,記憶體最高可到16GB,電池續航力約10小時。後方三個USB Type-C接口均可外接顯示器\充電\當成電源接口,其中兩個支援Thunderbolt 3。

HP Spetre 13最強大之處就在精品等級的設計感,規格部份與今年頂級筆電大同小異。不過外型導向的作法也喪失了一些可用性,例如連接埠集中在後方,造成外接線路、設備都是往後伸展,工作區域太小會造成困擾;沒有記憶卡讀卡機、沒有USB Type-A接口,又造成會常常用到後方接轉接線的情形;插拔的時候,也必須把螢幕扳下來比較方便。另一方面,隱藏式鉸鍊也造成螢幕向後傾斜的角度有限,這就視每個人情況而定了,高的人或許會覺得有點影響。

如果只是單純上網、通訊、文書處理,就不必介意可用性的問題了。話說回來,HP Spectre 13也不是定位在工作機,從設計方向來看傾向於生活品味,消費者入手前可得先想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HP Spectre 13規格
■處理器 第八代Intel Core i5-8250U\i7-8550U
■記憶體 最高16GB LPDDR3-2133 SDRAM(板載)
■儲存空間 最高1TB PCIe NVMe M.2固態硬碟
■螢幕 13.3吋FHD IPS WLED背光觸控螢幕,搭配Corning Gorilla Glass NBT
■顯示卡 整合式Intel UHD繪圖卡620
■連接埠 Thunderbolt 3(40 Gb/s、電源輸送、DP1.2、HP Sleep and Charge)x2,USB 3.1 Type-C Gen 1(5 Gb/s、電源輸送、DP1.2、HP Sleep and Charge)x1,耳機\麥克風組合插孔x1
■相機 HP Wide Vision HD IR攝影機(含整合式雙陣列數位麥克風)
■音訊 Bang & Olufsen、雙喇叭、HP Audio Boost 2.0(SmartAmp技術)
■電源 65W AC電源變壓器,4 cell 43.7Wh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支援快充(30分鐘50%)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Home 64位元
■尺寸 308.2 x 224.2 x 10.4 mm
■重量 1.11Kg起
廠商資訊:www.hp.com
建議售價:i5機種49,900起\i7機種64,900起

史塔夫短評:外貌協會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