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鍵盤升級E Ink螢幕 Yoga Book第二代全面進化

Lenovo在2016年時推出Yoga Book,以結合硬體、軟體、人工智慧的Halo Keyboard引起話題。今年2018 IFA柏林消費電子展再度推出二代Yoga Book C930,Halo Keyboard升級變成第二個螢幕,並且採用E Ink電子墨水技術,除了當成鍵盤、繪圖板、筆記本,也可以搖身變為電子書閱讀器。

Yoga Book C930 E Ink螢幕模式切換鍵
▲ 從E Ink螢幕右上角可以切換鍵盤、繪圖板、電子書模式(圖\Matt Kan攝)

2016年初代Yoga Book的Halo Keyboard本就可以變成鍵盤、繪圖板、筆記本多功使用,這次看起來好像只是多了當成電子書閱讀器,實際操作體驗卻大大不同。

首先之前的Halo Keyboard當成繪圖板、筆記本時,就是一大塊手寫板,手寫板上除了顯示模擬鍵盤之外是不能顯示其他內容的。Yoga Book C930是整個變成E Ink螢幕,在上面寫的字、畫的圖直接顯示在E Ink螢幕上,主螢幕可以做其他事,是多功的情境。

Yoga Book C930 E Ink螢幕繪圖板模式
▲ Halo Keyboard在C930進化成E Ink螢幕(圖\Matt Kan攝)

再者,直接在E Ink螢幕上書寫、繪圖,所見即所得體驗較佳。E Ink螢幕上的書寫、繪圖內容,可以圖片、文字、方程式、圖案四種格式複製貼上到主螢幕,在主螢幕上繼續處理。

E Ink螢幕當成鍵盤使用時的體驗也改善了。現在支援30種語言,不只打出30種文字,鍵盤上的字也可顯示成30種語言。提供四種鍵盤主題可更換,且鍵盤的擬真度也更上一層樓,按下去不但有回饋振動、聲音,回饋的感受會因鍵盤左右而變化,鍵帽還會顯示按下去的動畫。Lenovo認為這樣更接近於真實鍵盤體驗,有助於打字準確度提升。

Yoga Book C930 E Ink螢幕鍵盤模式
▲ 新鍵盤一樣有人工智慧,但在體驗上模擬得更像真實鍵盤(圖\Matt Kan攝)

當成E Ink電子書更是有助於閱讀體驗,需閱讀大量文字時不用再盯著藍光螢幕,眼睛的舒適度大為提升。常常出差的人不僅可用Yoga Book C930看影片,用來看電子書、小說也很愉快了。

Yoga Book C930 E Ink電子書模式
▲ E Ink螢幕可提供較佳的電子書閱讀體驗(圖\Matt Kan攝)

初代Yoga Book搭載的是Atom處理器,今年升級為第七代Intel Core i5\Core m3兩種版本可選,主螢幕上到10.8吋QHD 2K IPS,E Ink螢幕為10.8吋FHD,而且無論主螢幕、E Ink螢幕都支援Wacom技術的4096階感壓Precision Pen數位筆。

Yoga Book C930
▲ Yoga Book C930(圖\Matt Kan攝)
Yoga Book C930
▲ Yoga Book C930(圖\Matt Kan攝)
Yoga Book C930
▲ Yoga Book C930(圖\Matt Kan攝)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輕薄型筆電有個不太方便的地方,就是不太好開螢幕。為此Lenovo增加了一個「Konck-to-Open」功能,只要輕敲Yoga Book C930上蓋兩下,螢幕就會自動彈開,以便於單手操作的情境。

Yoga Book C930規格
■處理器 第七代Intel Core i5-7Y54或Core m3-7Y30
■記憶體 4GB LPDDR3
■儲存容量 最高256 GB SSD,支援microSD最高到512GB
■顯示器 LCD:10.8吋QHD IPS觸控281ppi 400nits;E Ink:10.8吋FHD觸控Flexible E Ink Mobius 204ppi
■顯示晶片 Intel HD Graphics 615
■音效 雙喇叭支援Dolby Atmos,兩個降噪麥克風
■相機 200萬畫素
■網路 802.11ac雙頻Wi-Fi,4G FDD-LTE,4G TDD-LTE,2CA/3CA,藍牙4.2
■連接埠 2 x USB 3.1(Gen 1)Type-C,microSD\SIM Card插槽
■電池 4650 mAh\35.8 Whr,約可使用8.6小時
■尺寸 260.4 x 179.4 x 9.9 mm
■重量 Wi-Fi版775g,LTE版799g
■作業系統 Windows 10 Home
廠商資訊:www.lenovo.com
建議售價:歐洲、中東、非洲(EMEA)區售價999歐元(含稅)(約35,638元台幣)

史塔夫短評:規格升級魅力也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