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Lenovo IFA新品三趨勢 完美筆電仍未出現

筆電不像手機,一用通常就是幾年,採購時最好思考到未來幾年的需求,才能讓自己輕鬆愉快。Lenovo是以PC業務為主的集團,對PC市場做了無數調查,今年IFA消費電子展中分享了三大趨勢,或許可作為消費者的採購參考。

Lenovo亞太區總裁Ken Wong黃建恆
▲ Lenovo亞太區總裁Ken Wong黃建恆(圖\Matt Kan攝)

Lenovo亞太區總裁Ken Wong黃建恆在IFA展中分享了他們觀察到的三大產品趨勢:

一、自然語言:和筆電、電腦的溝通方式並非只有鍵盤,還可以用寫的、用講的。基於AI、機器學習的發展,語音辨識技術越來越成熟,用講的最方便,未來產品中將可看到越來越多整合語音的設計。

二、安全性:個人身邊的連網設備越來越多,傳輸的資料也越來越多,安全性議題日益升高,會是日後客戶相當注重的環節。

三、娛樂:千禧世代努力工作的同時也注重獲得快樂人生,機器是否能滿足娛樂需求相對重要。

黃建恆舉例,這幾年看到很多女生會在筆電的網路攝影機鏡頭上貼膠帶,用比較搞笑的方法處理,就是對於安全性的需求。Lenovo今年最新發表的Yoga C930和ThinkPad X1 Extreme都有鏡頭蓋的設計,他指出這種功能不需要花幾億研發,重點是想不想得到,能不能便宜的執行。

再來看遊戲筆電,市面上遊戲筆電通常都強調有最好的處理器、最好的散熱、最好的顯示規格,外型還要酷。但過去一年他們跟超過700位遊戲玩家最了非常深入的調查,包括Focus Group、問卷,甚至還跑到玩家家裏去看,結果發現超過1/3的玩家需求是市面上沒有一間廠商能提供的。

什麼樣的需求呢?首先他們每天晚上都會玩遊戲,但這台筆電不僅玩遊戲,也要能處理公事、有生產力。再來需要能看影片,不見得是自己要看,可能是家人想看得配合。遊戲、工作、影片這三種需求不是買一台電競筆電可滿足的,這樣的人佔了全部遊戲筆電市場的1/3。Lenovo將這群人稱為「avid gamer」,對遊戲有興趣但不是hardcore玩家的人。

因此Lenovo今年新推出的ThinkPad X1 Extreme就是以商用客為主,但搭配獨立顯示晶片,又有Dolby Vision HDR、Dolby Atmos、Dolby Audio Premium影音技術,滿足商用兼娛樂的需求。

而以Lenovo推出的Legion電競筆電、Yoga C930來看,也都是同時兼顧工作、娛樂的設計,只是針對不同族群,在工作、娛樂著重的比例不同,有主要需求、次要需求的分別。

語音的部份,目前Windows筆電都是支援Microsoft Cortana、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三大語音助理,只不過三大語音助理都還不支援中文。不過今年開始陸續有中文智慧音箱在台灣推出,中文語音助理的普及只是時間問題,日後筆電、電腦是否能支援中文自然語音輸入,也會是一個可注意的關鍵。

史塔夫短評:外型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