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因人而異 Lenovo:X1 Extreme為Prosumer而生

Lenovo於2018 IFA柏林消費電子展發表ThinkPad X1 Extreme,頂級輕薄筆電搭載NVIDIA獨立顯卡,讓眾多粉絲眼睛為之一亮。不過同時也讓商務定位的ThinkPad與高階消費機種Yoga、甚至是Legion電競筆電的界線模糊了。我們好奇的向Lenovo資深全球競爭分析師(Senior Worldwide Competitive Analyst)Kevin Beck請益,一探Lenovo背後規劃的市場策略。

Lenovo資深全球競爭分析師Kevin Beck
▲ Lenovo資深全球競爭分析師Kevin Beck(圖\Matt Kan攝)

「每一個Lenovo次品牌其實都有清楚的定位,符合市場上特定消費族群的需求。比如Yoga是高階消費機種,代表精緻、高品質工藝、設計感和沉浸式娛樂。」「IdeaPad和IdeaCentre是針對一般大眾設計的主流筆電及桌上型電腦。」「Legion是專為遊戲設計的高效能筆電及桌上型電腦。」「而ThinkPad是我們對於商務生產力的終極表現,自1992年以來,ThinkPad一直象徵著易用、創新及堅固。」

Lenovo ThinkPad X1 Extreme
▲ Lenovo ThinkPad X1 Extreme內建NVIDIA GeForce 1050 Ti,maxQ w/4GB GDDR5顯示晶片,可配備15.6吋4K HDR IPS觸控螢幕(圖\Lenovo提供)

藉由Kevin的說明一切豁然開朗,Yoga、Legion、ThinkPad就像不同族群,Yoga是追求生活品質的人、Legion是遊戲玩家、ThinkPad是商務菁英。各個族群追求的目的不同、講究的細節不同、在乎的形象不同,產品設計上自然而然有所區隔,並非單純僅以功能、規格來分野。

Lenovo Yoga C930
▲ 同在2018 IFA發表的Yoga C930配備創新Soundbar鉸鍊,具有Dolby Atmos全景聲環繞音效(圖\Lenovo提供)

對於ThinkPad X1 Extreme的設計理念,Kevin進一步說明。ThinkPad一直以來的三個核心信條是:有目的性的設計(Purposeful Design)、持續創新(Relentless Innofation)及可信任的品質(Trusted Quality)。ThinkPad之下的T系列是標準商務機,X系列著重行動性,L系列強調高性價比。而X1系列是頂級機種,在使用體驗、創新技術、工藝品質上都要求最高。

Legion Y530電競筆電
▲ Legion Y530電競筆電屬於主流款,低調的外觀設計讓遊戲玩家也可以當成上班用筆電(圖\Lenovo提供)

整個ThinkPad系列由位於日本橫濱的大和實驗室團隊定義、設計,橫跨Lenovo內部相關單位共同製作。諸如顯示、音效、鍵盤、電子工程、機械工程等,各單位都有專門人員負責達成ThinkPad的製作需求。

一直以來,市場上對於商務機、消費機的區隔相對明顯。例如商務機著重耐用、安全性、效率、生產力等等;消費機著重影像品質、聲音效果、遊戲效能等等。不過市場上的Prosumer越來越多,所謂Prosumer結合了生產者與消費者角色,他們需要的工具要能同時擁有生產力及娛樂效果。因此Lenovo推出X1 Extreme,正如其名,打破商務機與消費機之間的界線,是一台極致型的產品。

「如先前所提,每個Lenovo次品牌都有明確定位,ThinkPad X1 Extreme也是基於商務生產力而生,符合高規格的商務需求,但現在也能取悅他的用戶了。」

史塔夫短評:好細膩的品牌個性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