鉸鍊變身Soundbar Lenovo Yoga旗艦筆電C930的進化美學

筆記型電腦發展至今,從厚到薄、從打字到觸控、從傳統到二合一、從單螢幕到雙螢幕,不斷為數位生活帶來升級。Lenovo今年IFA推出的Yoga旗艦筆電C930,再讓鉸鍊進化為Soundbar,到底這些創意是如何誕生?領軍設計的Brian Leonard說明其中脈絡。

Lenovo智慧設備業務集團設計副總裁Brian Leonard
▲ Lenovo智慧設備業務集團設計副總裁Brian Leonard(圖\Matt Kan攝)

Brian Leonard為Lenovo智慧設備業務集團設計副總裁,領導全球設計團隊,諸如ThinkPad、Yoga、IdeaPad及Legion等消費、商務、中小企業產品線,都在他的負責範圍。

「當你面對一張白紙從頭開始,你會怎麼做?」這就是他接下Yoga C930這個計畫時的寫照,他們的任務是打造全新Yoga。不僅要交出一台優秀的筆電,也同時要是一台優秀的平板。

六年前Lenovo推出可360度翻轉的二合一筆電,市場上也出現不少追隨者。但根據Lenovo的調查,消費者購買二合一筆電主要的原因是新奇,大部分人還是拿來當筆電用。「平板模式像是功能不足的筆電。」Brian認為,他們的挑戰是要讓兩種模式之間的功能達到平衡。

Yoga C930
▲ Yoga C930的目標是成為各種模式都有相當可用性的二合一筆電(圖\Matt Kan攝)

怎麼做呢?透過使用者調查得到了一個明確結果-想提升觸控體驗一定要有數位筆,不僅要有筆,還要隨時都能用。「有一件事往往被忽略,就是有筆,也得在需要的時候找得到才行。」大多數人往往在需要筆的時候找不到,體驗就不好了。因此他們在機身上設計了數位筆能插入收納的插槽,而且插進去的時候還能充電。

Yoga C930的數位筆
▲ 提升平板模式使用體驗一定要有數位筆(圖\Lenovo提供)

Brian希望Yoga C930能為用戶帶來更多的使用目的、更多的價值,要和市面上一堆二合一筆電有所差異,他決定專注在讓每種使用情境的體驗最佳化。

筆電的目光聚焦處通常在螢幕,Yoga C930已經有13.9吋4K寬螢幕,還支援Dolby Vision。他們觀察到一件事,螢幕下方的鉸鍊也是與螢幕一樣,無論哪種使用模式始終會面對使用者,這看來是結合影像與聲音的好機會。因此他們選擇加強Yoga C930的音效體驗,將鉸鍊變成一個動態Soundbar音箱,無論在何種使用模式,Soundbar都是面對使用者發出聲音,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

「Soundbar是整台Yoga C930的核心設計,對每種使用模式都創造了沉浸式體驗。」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過程中他們克服了各種挑戰與創新。如機械結構、音質、製造方式,必須在各種模式有相同的效果,又要維持設計美感。為了提供高品質的音效與Dolby密切合作,Soundbar發出的聲音必須與筆電本體發出的重低音平衡,控制聲音的反射,營造出Dolby Atmos杜比全景聲的立體環繞效果。這同時也要靠軟體判斷筆電目前所處的模式來動態最佳化。

Yoga C930的Soundbar鉸鍊
▲ 鉸鍊Soundbar是Yoga C930的核心設計(圖\Matt Kan攝)

在他們進行使用者調查的過程中,也發現安全性問題常常浮現,很多用戶都會在筆電的網路攝影機鏡頭上貼膠帶遮住。因此他們特地設計了一個鏡頭蓋稱為TrueBlock Privacy Shutter。Brian認為雖然這只是一片小小的塑膠,不是什麼高科技,但卻可以帶來很大的體驗改善,讓使用者方便又安心。

諸如此類的體驗優化環繞在整台Yoga C930,「從一開始,我們整個團隊就覺得可以帶來更有意義的東西。我們聆聽真實的使用者聲音,也與他們建立起關係。我很高興我們做出來的不只是一個精緻的工藝品,而是真正為生活帶來有價值的體驗、有目的的美感(valuable experience and purposeful beauty)。」

史塔夫短評:的確是有意義的創新,鉸鍊應用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