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Google助理正式推出 快看看你的手機能不能用

隨著Google Pixel 3系列手機在台上市,Google同時宣布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ant)中文版首度問世,台灣為中文版上線第一站。

台灣版Google助理手機畫面
▲ 台灣版Google助理已陸續在用戶手機中出現(圖\螢幕截圖)

Google助理與Amazon Alexa、Microsoft Cortana、Apple Siri類似,是一個抽象的虛擬角色形象,扮演與背後AI人工智慧溝通的角色。因為可用比打字更方便的語音與這些「助理」溝通、下指令,因此也常常被稱為智慧語音助理

Google助理最早在2016年的Google I/O大會上發表,但當時僅以英文為主,台灣也無法使用完整功能。10月16日正式推出的Google助理中文版,就會說台灣中文也聽得懂台灣人日常用語和發音方式了。

台灣版Google助理目前使用的語音是大家最熟悉的Google小姐,可執行的動作包括:搜尋、查天氣、找餐廳、查路線、翻譯、傳簡訊、提醒、設鬧鐘、打開Wi-Fi、新增行事曆活動、搜尋某一類型的相片、播放YouTube、Spotify、Netflix等。會隨著時間陸續增加功能,可到Google助理官方網站上關注最新發展。

例如可以說:

  1. 顯示我在台北拍的相片
  2. 在YouTube上播放S.H.E的《十七》
  3. 用MyMusic播放《自然醒》
  4. 講個笑話
  5. 要怎麼去台北101
  6. 最近的珍珠奶茶店在哪裏
  7. 「一杯咖啡,半糖少冰」的日文怎麼說

要使用台灣版Google助理有幾種方式:

  1. 長按手機Home鍵
  2. 說「OK Google」
  3. Google Pixel 2或Pixel 3手機可用握壓手機兩側的方式啟動
  4. 輕觸快速搜尋列右側的Google助理圖示

由於Android手機品牌繁多,每支啟動的方式不一,有的甚至還要自己下載Google助理App安裝,就要用戶自己嘗試看看了。

使用台灣版Google助理也必須符合一些裝置需求:

  1. 安裝Android 5.0(Lollipop)或以上版本
  2. 1GB以上的記憶體
  3. 720p或以上的螢幕解析度
  4. 裝置語言設定成繁體中文
  5. 需安裝Google Play服務
  6. Google App更新至最新版本

台灣版Google助理即日起推出,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每個人手機中,未來也會有iPhone版本。

史塔夫短評:有中文方便多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