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吋超大螢幕 HUAWEI Mate20 X成為發表會最大彩蛋

華為10/16在倫敦發表的Mate20系列手機,原本預期有Mate20、Mate20 Pro、Porsche Design Mate20 RS三款手機,沒想到華為再堆料出更大的螢幕,推出Mate系列史上最大7.2吋的Mate20 X。 幾年前螢幕比例主流還在16:9的時候,5.5吋就能被稱為大螢幕,現在主流比例為18:9以上,至少要6.3吋以上才能算是「大螢幕」。華為並非首度推出7吋以上大螢幕手機,像是榮耀Note 10為6.95吋、榮耀8x Max為7.12吋都是大螢幕,但這屬於子品牌榮耀的產品線,而且定位上不屬於高階產品,競爭對手小米Max系列也是屬於中階。

Mate20 X是近年來罕見的超大螢幕高階手機,幾乎可以當成一台小平板使用。其規格介於Mate20與Mate20 Pro之間,相機規格比照Mate20 Pro,但整體外型比較像是Mate20放大版,包括水滴狀螢幕與背後指紋辨識,都與Mate20相同。同時,Mate20 X也採用Kirin 980行動平台,而不像競爭對手僅在大螢幕上使用中階規格。與Mate20系列相同規格之外,還加入HUAWEI SuperCool超強散熱系統,是由超強導熱的均熱液冷技術(Vapor Champer)和石墨烯膜組成,強調高效散熱,長時間玩遊戲仍低溫穩定運行。另外,還推出了4096階的HUAWEI M-Pen手寫筆,跟三星Galaxy Note系列一樣可以隨時手寫,但可惜沒有內建筆槽。

▲ Mate20 X驚人7.2吋的螢幕,螢幕佔比相當高,握在手中幾乎整片都是螢幕。不過,螢幕解析度只有2240 x 1080(345ppi),是Mate20系列四款中螢幕解析度最低的。另外,跟Mate20一樣擁有迷你的珍珠狀額頭。
▲ Mate20 X寶石藍,在Mate20系列當中藍色成為主要色系,包括Mate20、Mate20 Pro、Mate20 X三款都有藍色。
▲ Mate20 X幻影銀,在室內白燈下看起來帶有淡淡的紫色。
▲ Mate20 X厚度僅8.15mm,是Mate20系列四款當中最薄的。
▲ 背面主相機規格與Mate20 Pro系列相同,是40MP標準+20MP超廣角+8MP三倍變焦的三鏡頭矩形搭配方,支援4秒手持夜景、超級微距、AI錄影抽色等新功能。下方有指紋辨識區,因此正面螢幕沒有指紋辨識。
▲ 6.39吋的Mate20 Pro與7.2吋的Mate20 X比較,Mate20 Pro明顯小了一大截。但因為當時螢幕亮度不同,使得Mate20 Pro看起來偏暗。
▲ Mate20 Pro的額頭是瀏海,Mate20 X是珍珠。
▲ Mate20 Pro與Mate20 X寶石藍顏色很接近。
▲ 現場展示了HUAWEI SuperCool超強散熱系統,是由超強導熱的均熱液冷技術(Vapor Champer)和石墨烯膜組成。
▲ 選購配件遊戲控制器,放在機身左側就像是一台掌上遊戲機。
▲遊戲控制器只有單邊,包括搖桿與方向操作,搭配GPU Turbo 2.0技術,號稱玩遊戲更加流暢不掉幀。在發表會中華為還拿來跟Switch比較,但完全不是同一個類型的產品,Mate20 X無法玩任天堂系列所有的經典遊戲,Switch也沒有辦法打電話,放在一起比較不太make sense。

最後附上現場Mate20 X外接遊戲控制器的影片:

史塔夫短評:左打遊戲手機,右打Galaxy Note系列手寫功能!

HUAWEI Mate20倫敦系列報導:
1. HUAWEI Mate20系列倫敦發表會 重點整理
2. 倫敦搶先體驗!手機界的精品 Porsche Design HUAWEI Mate20 RS
3. 第一手開箱HUAWEI Mate20 Pro 超廣角也能拍4秒手持夜景
4. 7.2吋超大螢幕 HUAWEI Mate20 X成為發表會最大彩蛋
5. HUAWEI推出WATCH GT、Band 3 Pro 運動功能更強大
6. HUAWEI首度成為台灣前五大手機品牌 Mate系列之父李小龍談更多細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