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首度成為台灣前五大手機品牌 Mate系列之父李小龍談更多細節

每年9月iPhone新機上市後,蘋果市佔率都會一支獨秀,今年當然也不例外,由於6.5吋的iPhone XS Max熱銷空降排行榜第一名,讓蘋果在9月市佔率以28%稱霸,金額市佔率更以68%的傲人成績獨領風騷。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華為,由於nova 3i、Y7 Prime 2018、Nova 3、P20 Pro等機種熱賣,華為在台灣市佔率來到史上最高的5.8%,擠下長期佔據前五大的HTC(4.7%)與SONY(4.4%),而前四名分別為蘋果28%、三星18.8%、ASUS 11.1%、OPPO 9.5%。華為今年在台灣市場不斷創下紀錄,去年底以前幾乎都只有1%上下,今年走勢不斷向上攀升,下個月Mate 、20系列上市後還有機會挑戰新高。

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Bruce Lee)是華為Mate系列之父,Mate系列由他負責打造,同時也是目前華為旗下最熱銷的手機之一。上週二於英國倫敦的發表會後,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談到許多Mate20系列在發表會中未透露的細節。

▲ 華為手機產品線副總裁李小龍(Bruce Lee)

◉ 關於相機Mate 20系列相較於P20 Pro的三鏡頭,主要差異就是把原本紀錄黑白的鏡頭,換成超廣角鏡頭。以往拍攝黑白帶有徠味的照片,會不會受到影響呢?李副總裁強調由於AI演算法不斷進步,即使沒有黑白鏡頭,在拍攝黑白照上也不會跟以往的機種差太多,搭配內建濾鏡也有獲得相同的體驗。再來就是華為發現,使用者拍黑白照的比例似乎偏低,因此改換成一顆16mm的超廣角鏡頭,出門旅遊時會更有感。而且改成超廣角鏡還有一項優勢,就是帶來了2.5公分超級微距,可以在近距離拍下非常清晰的照片。李副總裁也提到,目前16mm已經是手機技術上的極限,還沒有辦法再裝更廣的鏡頭。

以往P20 Pro只有在1x時,才能使用4秒手持夜景模式,透過全新的演算法,Mate20系列在任何一個焦段下,包括3倍光學變焦、5倍無損變焦、0.6倍超廣角,都能拍攝4秒手持夜景照片。他透露,未來也會針對舊款旗艦機來進行升級,就像原本Mate10也沒有4秒手持夜景,前陣子透過軟體更新升級。至於大家最關心的DxOmark分數,李副總裁說確實不知道會得到幾分,但非常有信心Mate20系列能超越目前排名第一的P20 Pro。

◉ 關於3D建模

華為在本次發會中,利用Live Demo來展示Mate20 Pro前鏡頭的3D建模功能,拍出立體的熊貓玩偶,並搭配AR產生各種互動。李副總裁表示,3D建模並不是業界的新功能,只是目前在消費市場上的應用不多,使用者也不夠有感,才想要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吸引更多廠商加入3D建模。Mate20 Pro的前鏡頭除了3D建模,現場還展示搭配距離感測器的應用,像是一款射箭遊戲,能利用前鏡頭感應人手進行拉弓、發射的動作。

◉ 關於nano Memory記憶卡

Mate20系列發布時,同時導入華為主導的Nano memory(NM)全新格式記憶卡,體積與nanoSIM卡完全相同,可以進一步縮減卡槽佔用的空間。除了縮小體積外,華為也希望取代過去15年常被使用的microSD記憶卡,但目前關於NM卡的消息都還不夠完整,只知道有64、128、256GB三種容量,NM卡會在Mate20系列上市後才推出,並釋放出更多規格消息。另外,李副總裁也透露,NM卡是委託台灣的廠商一同開發。

◉ 關於反向無線充電

Mate20 Pro不僅支援目前最高的15W無線充電,還支援反向無線充電功能,替其他手機進行無線充電。李副總裁表示,推出這項功能的靈感是在出差時,往往帶兩支手機就得帶兩個充電器出門。希望未來只要可以帶一個充電器,在Mate20 Pro進行有線充電時,同時也能幫另外一台裝置進行無線充電,只要帶一組充電器出門即可,而反向充電最高的功率為2.5W。

◉ 關於Mate20 X這款實驗性產品

除了既有的Mate20、Mate20 Pro、Porsche Design Mate20 RS三款之外,還追加了Mate20 X這款大螢幕彩蛋。Mate20 X是款實驗性產品,螢幕雖然達到7.2吋,但由於技術的演進,其實跟2013年第一代Mate的體積相仿,厚度更是大為縮減。Mate20 X的訴求是7.2吋大螢幕與5000mAh大電池,並提供遊戲控制器與HUAWEI M-Pen手寫筆兩款配件。李副總裁表示,Matw 20 X是一款性能優異的大螢幕手機,搭配石墨烯與液冷的散熱技術(HUAWEI SuperCool),來滿足消費者對於遊戲的需求,華為的目標只是將螢幕做大,卻未強調是一款「電競手機」。

史塔夫短評:手機市場起起伏伏,步步為營!

HUAWEI Mate20倫敦系列報導:
1. HUAWEI Mate20系列倫敦發表會 重點整理
2. 倫敦搶先體驗!手機界的精品 Porsche Design HUAWEI Mate20 RS
3. 第一手開箱HUAWEI Mate20 Pro 超廣角也能拍4秒手持夜景
4. 7.2吋超大螢幕 HUAWEI Mate20 X成為發表會最大彩蛋
5. HUAWEI推出WATCH GT、Band 3 Pro 運動功能更強大
6. HUAWEI首度成為台灣前五大手機品牌 Mate系列之父李小龍談更多細節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