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的搜尋引擎也很強 Elastic結盟CloudMile進軍東南亞

國內專注人工智慧的雲端服務商CloudMile萬里雲,10月24日宣布與知名搜尋引擎Elastic結盟,協助台灣在地企業導入服務。Elastic以開源搜尋引擎起家,包括Netflix、eBay、Uber、Grab、花旗銀行、國泰航空等全球知名品牌都是他們的客戶。

CloudMile萬里雲與Elastic結盟活動合照
▲ 雲端服務商CloudMile萬里雲宣布與開源搜尋引擎Elastic結盟(圖\CloudMile提供)

Elastic成立於2012年,以基於Apache Licence打造的開源搜尋引擎Elasticsearch起家。至今年二月,產品在全球下載已累積3億5000萬次,擁有來自100多個國家10萬多成員的龐大社群,其中有5500多個付費用戶,今年十月才剛正式在紐約交易所上市。

Elastic的產品主要由Elasticsearch、Kibana、Logstash及Beats四個開源軟體組成,合稱Elastic Stack。Elasticsearch是主要的搜尋引擎,支援叢集可在毫秒內完成查詢;Kibana負責視覺化呈現,提供精緻一看就懂的圖表介面;Logstash和Beats負責撈資料,從沒有規則的網路發言到機器產生的數據都能處理。整個Elastic Stack是免費的,可下載到本地安裝使用,也可安裝在各大雲端平台例如Google Cloud Platform、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與阿里雲上。

使用Elastic Stack的客戶若需要更進階的功能,如:安全性、警報、監控、報告、機器學習等需付費購買。Elastic也提供架構設計、系統整合、效能調教、教育訓練等服務。

Elastic和大家熟悉的Google有何不同呢?Google是針對Internet網際網路的搜尋,Elastic擅長企業、應用的搜尋。

例如Netflix每天以email、推播、簡訊、語音信箱等與會員溝通,訊息量非常龐大。就需要像Elastic這樣的系統幫忙監控、分析,修復有問題的地方。Netflix也用Elastic來分析使用者行為,例如搜尋哪個國家的會員會用電話來驗證帳號等。

以Uber來說,預估車程時間或是預計使用者訂購的食物何時會抵達就很重要。Elastic可即時以全文檢索、地理空間查詢等,提供Uber團隊所需的分析資訊,從而讓預測更精準快速。

而萬里雲提供雲端技術服務,協助企業做AI應用、雲端最佳化等。雙方合作可提供更多元服務,打造客製化解決方案,優化客戶體驗,強化商業表現等。萬里雲表示目前會首重金融、電商、製造業,協助彼此在東南亞市場成功插旗。

史塔夫短評:很強的開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