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動力滑蓋成就全螢幕!小米MIX 3快速動手玩

小米今天在北京故宮發表旗下最高階MIX系列小米MIX 3,此系列也是近期最早提倡「全螢幕」的機種。為了讓螢幕佔比更高,小米MIX 3採用磁動力滑蓋設計,擁有前後AI雙鏡頭,由權威相機評測機構DxOMark拍照評分高達108,目前(10/25)全球前三。小米MIX 3中國預計11月1日正式上市,共有藍、綠、黑三種顏色,台灣款式與顏色預計11月底才發表。6GB+128GB建議售價3299人民幣(約14700元新台幣)、8GB+128GB建議售價3599人民幣(約16100元新台幣)、8GB+256GB建議售價3999人民幣(約17800元新台幣)。小米MIX3還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推出聯名特別版,機身背部嵌有祥瑞神獸獬豸紋樣,建議售價4999人民幣(約22300元新台幣)。

小米MIX 3螢幕佔比高達93.4%,採用6.39吋19.5:9 三星AMOLED螢幕。磁動力滑軌採用被稱為「磁王」的釹鐵硼永磁鐵,滑蓋壽命可達30萬次,遠遠高於普通彈簧滑蓋手機的10萬次,但相較於OPPO Find X與vivo NEX,就是得手動滑出而不是自動。小米MIX 3可以像多年前的滑蓋手機一樣,滑動接聽來電,還可在滑動時叫出工具抽屜,內含常用系統功能快捷入口,自訂呼出任意APP,滑動螢幕即可隨時跳轉。玩遊戲時,滑蓋操作可以啟動遊戲助手,達到一鍵截圖、螢幕錄影、遮蔽訊息提醒等功能,還可懸浮顯示微信等聊天工具,或在遊戲中也同時回覆訊息。在滑蓋時有五種音效,可以自行設定。

小米MIX 3採用高通Snapdragon 845行動平台,與自家的小米MIX 2S、小米8、小米8 Pro螢幕指紋版一樣。另外,以往小米MIX 3都支援台灣全頻段,小米中國官網已經公佈,只有8GB+256GB、10GB+256GB兩種版才支援全球全頻段,或許引進台灣的就是這8GB+256GB版本(10GB+256GB是故宮聯名版),台灣小米總經理李佳峰表示,台灣引進的容量版本不見得得與中國版相同,米粉得再等一個月才會知道答案。

▲ 小米MIX 3盒裝搶先看
▲ 配件有保護套、無線充電底座(小米MIX 3支援10W無線充電)、3.5mm耳機轉Type-C、退卡針、傳輸線、QC 3.0快充變壓器。
▲ QC 3.0充電輸出最高18W。
▲6.39吋的三星AMOLED螢幕,比起前幾代MIX系列下巴明顯更窄。

小米MIX 3的滑蓋動手玩,有沒有感覺可以成為舒壓神器?

▲ 前鏡頭自拍美顏明顯進步,以往MIX系列自拍都差強人意。
▲ 從側面看滑蓋,可以看到綠色機身
▲ 其實這款背面是綠色,但室內燈光下看起來卻像黑色,也有點像藍色。機身左側多了一個可呼喚小愛語音助理的快速鍵,到時候台灣版可能會改成Google語音助理。

小米MIX 3採用與小米8相同的1200萬雙鏡頭模組,後置的感光元件為SONY IMX363,支援Dual PD極速對焦、1.4μm大像素。經過小米工程師對相機演算法的不斷優化與調教,目前DxOMark的評測中取得了拍照108、總分103分的成績,超越了不久前推出的小米8(拍照105分、總分99分),位居全球前三,僅次於華為P20 Pro與iPhone XS Max,與HTC U12+、Samsung Galaxy Note 9並列第三。

小米今年在雷軍下令成立相機部門後,相機表現有明顯進步。小米MIX 3利用AI智慧測光、多重長曝光、硬體多幀降噪、四軸光學防手震以及AI防手震自動校準等技術,打造了手持超級夜景功能,有機會與華為P20 Pro一搏。另外,小米MIX 3也加入了1080P/960格慢動作攝影,跟SONY今年的旗艦機一樣。

▲ 小米MIX 3沒有採用螢幕指紋辨識、3D結構光、紅外線臉部解鎖,仍舊延續背面指紋辨識,而鏡頭的排列也是直向排列。
▲ 底部同樣是Type-C規格
▲ 背面往上滑蓋
▲ 使用保護套時正常滑蓋(正面)
▲ 使用保護套時正常滑蓋(背面)
▲ 小米家族大集合,由左至右為小米MIX 2S、小米MIX 3、小米8 Pro螢幕指紋版,小米MIX 3比左右兩支,在螢幕佔比上都明顯提升,而且沒有瀏海與先前的粗下巴。
▲ 小米MIX 2S、小米MIX 3、小米8 Pro螢幕指紋版的背面比較,鏡頭排列位置完全相同,只有小米8 Pro取消背面指紋,改為螢幕指紋設計。

小米MIX 3北京故宮特別版手機是寶石藍基礎,背部添加精緻的「中國獨角獸、獬豸紋樣,並以此為主元素呈現於包裝之上。在規格上還提升至10GB RAM,附贈獬豸鎏金銅像和北京故宮特別版專屬小米行動流量卡,該卡連續三年每月贈送10GB高速流量,並可享受20天全球主流國家免費上網的服務(中國市場才有送)。

在今天的活動中,李佳峰總經理也強調,明年在台灣推出的小米手機都將支援4G LTE全頻,以往常缺的就是Band 28,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電信用戶會受到影響。至於黑鯊手機的部份,由於屬於黑鯊科技的業務範圍,台灣並沒有黑鯊的分公司,目前暫時沒有引進計劃,但未來的事很難說。

史塔夫短評:十幾年前的滑蓋機重出江湖!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