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HUAWEI能超越HUAWEI Mate20系列五大有感進化

2018年末壓軸發表的HUAWEI Mate20系列旗艦機,一共有Mate20、Mate20 Pro、Mate20 X、Porsche Design Mate20 RS四款之多,相較於今年各大品牌擠牙膏式緩慢進步,Mate20系列堪稱華為歷年來最強大旗艦機,新功能亮點超多,競爭對象根本不是其他品牌而是自己,唯有HUAWEI能超越HUAWEI。Stuff團隊整理了Mate20系列「外觀、螢幕、相機、處理器、充電」五大進化,讓大家快速了解Mate20系列的特色。其中Mate20與Mate20 Pro是兩款主力機型,我們製作了一張表格與前代的Mate10、Mate10 Pro比較。

◉ 1.外觀進化:螢幕變大、體積縮小

在外觀方面,由於Mate20系列螢幕都改成18:9以上的主流偏長比例(Mate20是18.7:9、Mate20 Pro是19.5:9),因此螢幕佔比都提升了,Mate20達88.07%、Mate20 Pro達86.9%。兩款雖然螢幕尺寸都加大,但機身寬度反而是縮減的,Mate20相較於Mate10寬度從77.8mm縮減至77.2mm、Mate20 Pro相較於Mate10 Pro寬度從74.5mm縮減至72.3mm,也就是Mate20進化在於更大的螢幕、更小的機身。前一代Mate10正面還留有實體Home鍵,Mate20與Mate20 Pro正面都極邊框化,幾乎整片都被螢幕佔滿,正面取消任何實體按鍵。尤其Mate20 Pro改用雙曲面螢幕,將邊框彎曲到側面,使其成為Mate20系列中最苗條的一款,而且手感超好,根本不覺得有6.39吋這麼大支。

▲ Mate20 Pro為雙曲面螢幕,但弧度不像三星雙旗艦這麼大,降低誤觸的機率。

指紋辨識方面,Mate20將其移往機身背面、Mate20 Pro採用最頂尖的屏內指紋辨識。而前一代的Mate10指紋辨識在正面Home鍵、Mate10 Pro在背面。

Mate20 Pro機構設計有彩蛋,底部首次將Type-C埠與喇叭孔二合一,成為目前首次嘗試新機構設計的手機品牌,處處有巧思。並沒有因為將喇叭與Type-C二合一,音量上仍維持與Mate10系列相當。

◉ 2.螢幕進化:螢幕佔比全面提升、屏內指紋辨識

前段提過Mate20系列螢幕較前一代Mate10皆加大,Mate20提升為6.53吋、Mate20 Pro提升為6.39吋,Mate20的螢幕解析度是2244 x 1080、Mate20 Pro提升到華為史上最高的3120 x 1440,高達538ppi。為了朝向窄邊框化,並將原先的聽筒、前相機與前置的感應器等塞入機身中,今年各家手機都改用異形切割方案,像是美人尖、瀏海、水滴等,以提升螢幕佔比。其中Mate20採用優美的珍珠狀,而Mate20 Pro由於前置的感測器較多,包括:包括點陣投影、24MP RGB相機、泛光照明器、趨近感應器、光感應器、紅外線(用於3D臉部解鎖),因此採用瀏海方案。

▲ Mate20系列的額頭造型比較,Mate20 Pro除了「屏內指紋辨識」,還加入了3D結構光臉部辨識。

Mate20 Pro採用號稱全世界最快的「屏內指紋辨識」功能,比自家3月底發表的Mate RS速度提升30%,又快又穩。在螢幕全黑時,輕觸一下即可解鎖。當前置感應器發現手指在螢幕上方時,會自動浮現指紋辨識的圖示,不用擔心無法掌握指紋辨識區的位置。由於目前屏內螢幕指紋方案較貴且無法大量供貨,或許下一款旗艦才能全面提供。

Mate20 Pro與Mate10 Pro比較,螢幕從6吋加大至6.39吋,四個邊框都變窄,尤其是額頭與下巴,因此螢幕佔比也隨之提升。

◉ 3.相機進化:三鏡頭完美搭配、大尺寸感光元件

華為在今年3月底發表了P20 Pro引領多鏡頭的風潮,Mate20系列也延續了三鏡頭設計,並與閃燈結合為矩形相機模組。去年的Mate10為雙鏡頭模組,採用12MP(RGB彩色)+20MP(黑白)的搭配,雙光圈都是F/1.6。Mate20 Pro的三鏡頭相機組合為40MP標準(F/1.8、27mm)+20MP超廣角(F/2.2、16mm)+8MP三倍變焦(F/2.4、80mm)。不僅利用三鏡頭來記錄更多細節,主相機的感光元件尺寸達到1/1.7吋,不僅比Mate10系列的1/2.9吋大,也比市面上所有手機的相機感光元件大,直逼入門數位相機。

▲ Mate20系列為矩形三鏡頭模組,Mate10 Pro為雙鏡頭搭配背面指紋辨識。

Mate20系列雖然都是矩形三鏡頭模組,但三鏡頭的規格完全不同。Mate20的三鏡頭相機組合是16MP標準+12MP超廣角+8MP兩倍變焦,Mate20 Pro是40MP標準+20MP超廣角+8MP三倍變焦。Mate20的感光元件尺寸為1/2.3吋,比Mate20 Pro的1/1.7吋小,但仍比主要對手iPhone XS Max與Galaxy Note 9的1/2.55吋都大。

相機延續HUAWEI x Leica的深入調校,Mate20系列還一次滿足了「標準、超廣角、望遠」三個焦段,幾乎足以取代市面上的入門相機,尤其Mate20 Pro從16mm、27mm到80mm等焦段都有。相較於Mate10系列的彩色+黑白,將捕捉黑白的鏡頭改為超廣角,對於一般用戶而言更實用,旅遊時隨手就能拍出壯麗的相片。即使是單眼相機,需要超廣角的焦段,也需要另外帶一顆鏡頭出門,而Mate20改為超廣角16mm確實更為方便。

以倫敦市中心的St. Pancras車站為例,車站外觀呈現狹長的造型,一般手機的廣角端絕對無法拍出全貌,只能拍到建築的一部份,Mate20開啟0.6x超廣角模式就能辦得到。Mate20系列的超廣角16mm,兩端的變形情況比LG做得更好,畫質也沒有過於壓縮減損。

▲ 標準27mm
▲ 3倍變焦80mm
13-0.6x
▲ 超廣角16mm

從P20系列推出的「4秒手持夜景模式」,在Mate20系列也傳承下來。以往只有標準焦段時可使用4秒手持夜景,Mate20系列在任何一個焦段都能拍出「亮處不過曝、暗處低雜訊」的漂亮夜景相片,天空中與倫敦塔橋上的細節都完整捕捉。Mate20系列在P20系列的良好基礎上再強化,滿足各種焦段之外,夜拍也更上一層樓。

11-Mate 20 Pro 1x
▲ 4秒手持夜景模式
▲ 超廣角16mm也能用4秒手持夜景

Mate20系列加入了超級微距拍攝,最短拍攝距離可達2.5公分,相機會透過AI自動判斷為「超級微距模式」。超級微距可拍得清楚花草的細節,或是香水瓶上的微小灰塵。
Macro 02Macro 01

◉ 4.處理器進化:台積電7nm製程

Mate20系列處理器從Kirin 970升級為Kirin 980,採用目前最頂尖的7nm制程。相較於Kirin 970,CPU性能提升75%、GPU性能提升46%、NPU提升226%。核心首次採用Cortex-A76,利用2超大核、2大核、4小核的三架構,讓CPU在重載、中載、輕載場景下靈活運用,創造出前所未有的高能效比。Kirin 980更是業界首次搭載雙核NPU,擁有更強的AI運算實力,支援更加豐富的AI應用場景。

Kirin 980創下許多世界第一,包括首款7nm SoC(實際先上市的則是Apple A12)、首款Cortex-A76 CPU、首款Dual NPU、首款Mali-G76 GPU、首款高達1.4Gbps的Cat.21 Modem、首款支援2133MHz LPDDR4C的SoC。

在電池設定中有個「效能模式」,開啟之後可以發揮7nm製程的Kirin 980全效能,建議玩遊戲的時候再開啟,平常使用一般功能維持預設較為省電。

開啟效能模式後, 安兔兔測得303945分,超越大部份目前的高通Snapdragon 845旗艦手機,像是主打電競手機的華碩ROG Phone與小米黑鯊手機。測試完後,兩個CPU的核心大核為35度、小核為31度,而電池31度在溫控上也控制良好,沒有高效能跑完分就過熱的情況。

同樣以PCmark工作效能2.0進行測試,測得9284分的高分,目前暫居第三名,微幅輸給華碩ROG Phone與OPPO Find X。跑分為後兩個主核心的溫度都是31度,電池溫度是32度,效能模式下沒有過熱的情況。

接著關閉效能模式,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進行測試,螢幕亮度設定為50%的情況下,續航可達9小時56分,比Mate 10 Pro與P20 Pro都還要高,是目前華為續航最好的旗艦手機,僅稍微輸給高達6600mAh容量電池的MediaPad M2 10.0。

◉ 5.充電進化:高達40W功率快充

Mate20的電池容量為4000mAh、Mate20 Pro為4200mAh,都是旗艦機當中容量相當大的機種。Mate20 Pro更首度支援HUAWEI Super Charge 2.0,高達10V/4A最高40W充電,只要30分鐘就能充滿70%,實際經過測試30分鐘可以充滿74%、40分鐘就能充滿90%、約66分鐘就能完全充滿4200mAh的電池,充電速度非常快,而Mate20則是原先的22.5W快充。目前市面上高通QC 3.0主流旗艦手機,大約需要90分鐘充滿電量,而Mate20 Pro只要66分鐘。

同時華為也推出世界最快的15W閃充,但無線充電底座尚未推出,目前無法測試。另外,Mate20 Pro還可以對其他手機進行反向無線充電,在「有線充電」的同時也能幫別的手機「無線充電」,像是iPhone XS、Galaxy Note 9、小米MIX 2S等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

預告:2018華為兩大旗艦該選誰?下一篇將會針對Mate20 Pro與P20 Pro進行比較。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