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75%以上旅遊語言障礙 小豹翻譯棒中英日韓一鍵雙向互譯

獵豹移動11月7日在台推出「小豹翻譯棒」,主打一鍵雙向快速語音翻譯、180天超長待機。初期提供中文對英日韓多語翻譯,滿足現階段台灣75%以上旅遊、社交上的需求,日後會陸續推出其他語言。

小豹翻譯棒
▲ 小豹翻譯棒(圖\Matt Kan攝)

小豹翻譯棒搭載自家獵戶星空與微軟智能語音雙引擎,從手機App選擇要在中文與哪一種語言間翻譯後,按住按鍵不放即可自動識別語言、放掉即說,與人交談時簡單直覺,不需再做切換語言動作。講完後如果想再聽一次剛才說的話,30秒內快按按鍵,即可重複說一次最後翻譯的句子。

外型簡潔高雅,表面為黑色亮面鋼琴烤漆,就只有一顆按鍵。按鍵外圈附環形呼吸燈效果,在按鍵左側以觸控方式上下滑動可調節音量。具有IP65防塵防水等級,重量僅45克,體積比口紅長一點,扁扁的身材放在口袋中不會太突兀。

小豹翻譯棒
▲ 小豹翻譯棒周圍有一圈鑽切設計,表面是鋼琴烤漆(圖\Matt Kan攝)
小豹翻譯棒背面
▲ 背面是喇叭孔,麥克風在機身側面(圖\Matt Kan攝)

小豹翻譯棒的語言資料是放在雲端,並非放在機器中,使用時需以藍牙和手機連線,透過手機上網。憑著雲端架構及省電技術,可持續使用24小時,待機180天。若一天使用2小時,出國可支撐12天的旅程,就不用再帶充電器。

台灣獵豹AI產品副總裁陳嘉翰表示,市面上的翻譯棒常常就是放在家裏,要用時就沒電,因此將省電視為重點。基於小豹音箱的經驗,他們對小豹翻譯棒的收音也很有自信,小小體積音量也可以很大聲。

在中文語音識別、語音分析、語音合成的部份,都是採用獵豹自己的語音引擎。因為將來想進軍全世界其他語言,因此與微軟結盟,一些外語分析會透過微軟的技術。上市初期提供中文與英、日、韓文之間的雙向翻譯,未來會透過軟體更新新增其他語言。其他語言或許會收費,也可能採取企業合作方式免費,視未來情況而定。

除了翻譯功能之外,未來也會推出會議記錄功能。目前翻譯的內容就已經會顯示在小豹翻譯棒的App內了,未來將可讓會議記錄轉成文字檔。新增語言及會議記錄功能,預計三個月內可以推出。

小豹翻譯棒定價1,699元,即日起至11月11日歡慶上市,特價1,499元,於官網及總經銷良興電子銷售。首間獵豹移動AI快閃店,11月8日至12月31日在台北三創生活館一樓登場,也有推出限時限量驚喜組合。

市面上已有不少語音翻譯產品,包括手機也可做到,小豹翻譯棒的價值看起來在操作人性化、續航力強,比較是使用體驗上的優勢。發表會現場展示的結果相當流暢,相當期待後續進一步的實測。

史塔夫短評:難道會成為旅遊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