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20 Pro螢幕偏綠?教你如何初步檢測

華為旗艦機Mate20系列從10/30上市以來一週,熱銷據稱超越上半年的P20系列,成為華為有史以來最熱賣的高階手機。然而,在英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消費者,部份有發生Mate20 Pro曲面螢幕邊緣偏綠,而台灣疑似也有相同的狀況出現,本篇要教大家如何在家自行初步檢定。

螢幕會有偏綠主要發生在亮度調到最低,開啟黑底或灰階圖,並位處極低光源的環境下才會比較明顯,肉眼不見得能看到。之前有網友利用手機啟動相機再翻拍,然而只要有一點光源鏡頭就會採集光源,就會造成溢光現象而影響檢測結果。其實大部份手機以這樣翻拍都會有色偏的情況,不算是瑕疵。然而高階產品用戶對於品質要求較高,我們還是要來追根究底。

在家裡可以初步檢測,下載一張全黑底的桌布,如下圖用手機開啟後長按儲存。打開這張黑底圖後到完全黑暗的環境中,將室內所有光源都關閉,檢查是否有偏綠。再次提醒,不建議以手機啟動相機功能來檢測,會造成溢光現象而影響檢測結果。

如果螢幕有發生邊緣偏綠的情況,那該怎麼辦呢?身為OLED手機螢幕元老,眾多型號都採用S-AMOLED螢幕的三星,在台灣官網上也有同樣的說明。主要是因為,曲面螢幕會受到WAD(White Angular Dependency)現象影響,在某些角度看起來會有偏綠、偏黃、偏藍的狀況,只要不是正面觀看時,整片螢幕都是色偏,都屬於正常的狀況。

然而Mate20 Pro畢竟是一支將近3萬元的手機,若自己在家初步檢測過後還是不安心怎麼辦?華為在上週剛好宣佈於台北三創八樓開設服務中心,可以將Mate20 Pro帶去免費做檢測。如果沒有辦法親自跑一趟,可以打進華為客服專線0800-888575,讓維修站派員到家中收件,之前一直都有提供到府取件檢測/維修的服務。

這幾天在Facebook上相關的社團,也都陸續有網友私訊給客服小編,詢問該如何處理,從回覆的態度讓人覺得誠意十足,至少華為願意積極來面對問題,若有後續我們也會繼續追蹤。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