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四鏡頭!紅米Note 6 Pro超值入門機

小米旗下的紅米手機,價格通常訂在5000~8000元之間,規格往往比競爭對手好,除了是購買入門機的首選,也很適合作為長輩機。去年開始手機主流螢幕改為18:9以上的全螢幕設計,紅米系列今年也跟上潮流,繼紅米5、紅米5 Plus、紅米Note 5、紅米6後,今年雙11檔期再推出紅米系列史上最強的紅米Note 6 Pro。紅米Note 6 Pro最大特色,就是該系列首見的前後AI四鏡頭,主相機為12MP+5MP、前相機為20MP+2MP,並擁有6.26吋19:9螢幕與4000mAh電池容量的入門機。

紅米Note 6 Pro仍延續紅米Note 5的處理器,同為高通Snapdragon 636,光是小米就有一堆手機採用此規格,身為入門機有續航好、不過熱的優點。為了搶攻雙11商機紅米Note 6 Pro在11/9開賣,3GB RAM+32GB容量售價5999元,4GB RAM+64GB容量售價6999元,比起5月上市的紅米Note 5同規格漲了500元,但以規格來看相當合理。

紅米Note系列一向都擁有大螢幕,紅米Note 6 Pro也升級為該系列最大的6.26吋,在顯示設定中可以將字體調到最大,擁有大螢幕、大字體、大電量都,深受許多長輩歡迎。

跟5月推出的紅米Note 5比較,紅米Note 6 Pro少了6GB RAM版本,螢幕從5.99吋加大到6吋,前置相機改為雙鏡頭20MP+2MP,其他規格大致上相同。不過,紅米Note 5在官網上已經缺貨一陣子,建議直接買新款紅米N0te 6 Pro。小米更宣佈從雙11這波開始,未來所有引進台灣的手機都會支援4G全頻,未來要努力爭取的就是CA,紅米Note 6 Pro還是沒有。

▲ 紅米Note 6 Pro的盒裝是紅色,配件有5V/2A變壓器、microUSB傳輸線、保護套、退卡針。
▲ 6.26吋2280 x 1080螢幕,入門機的解析度也是1080P起跳,沒必要再去買其他720P的螢幕。採用19:9螢幕,在有限機身內將螢幕最大化,雖然邊框仍不如小米MIX系列窄,比起過去的紅米系列已相當不錯。
▲ 採用瀏海設計,裡面有聽筒、雙相機鏡頭、一些常見的感應器(陀螺儀/霍爾/加速度/距離/光感應器/電子羅盤),MIUI在有瀏海的手機上,無法直接於右上角顯示電量,要下拉才行,不懂為何要去學iOS的缺點。
▲ 預設為虛擬鍵,可以改為手勢操作。

若是改為手勢操作,從底部往上滑回到桌面、底部往上滑並停頓進入多工、左側或右側往內滑為返回。

▲ 紅米Note 6 Pro有鈷藍、玫瑰金、黑色三款,這次借來的是玫瑰金色,延續前幾年很流行的金屬材質。
▲ 背面直向排列並置左的12MP+5MP相機,還有指紋辨識,跟前一代紅米Note 5相同。
▲ 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有圓弧修飾以提升握感。
▲ 卡槽為三選二設計,SIM1是nanoSIM,SIM2是nanoSIM與microSD記憶卡共用。
▲ 機身頂部有3.5mm耳機與紅外線,可遙控操作家中的電器。

內建紅外線遙控器功能,可以搖控電視、空調、電風扇、智慧盒子、擴大機、DVD播放機、投影機、機上盒、相機等,在入門機中不常見。

▲ 底部仍延續先前的microUSB規格,未改成主流的Type-c。

紅米Note 6 Pro的相機規格為1200萬+500萬畫素AI雙鏡頭,主相機擁有1.4µm大像素,搭配Dual PD雙核對焦技術,在入門機當中相當有誠意。另外,支援AI場景共27 種標籤辨識,讓照片自動調校優化,同時新增6種不同的AI夢幻景深效果,但AI夢幻效果目前的軟體版本尚未提供,未來透過OTA升級才有。

相機介面跟其他小米手機大致上相同,但少了年齡偵測的功能。

在設定內可以加入浮水印、時間,也可以將背面指紋鍵設定為快門鍵。

比起紅米Note 5的1300萬畫素,紅米Note 6 Pro升級為2000萬+200萬像素雙鏡頭,主相機為0.9μm及f/2.0光圈,結合4-in-1 Super Pixel技術。另外,支援全新AI人像模式2.0,在美顏的同時,前鏡頭輕鬆就能拍出景深效果。

14

小米近期的AI功能似乎以華為P20 Pro為效仿對象,拍完後對比度與飽和度都拉高好幾階,成像發色比實景濃了不少,若不喜歡加色就關閉AI吧。紅米Note 6 Pro在室外、室內、近拍的拍照品質都有提升,但面對低光源的夜景時還是一籌莫展,硬是把ISO拉高讓畫質抹夠大,但以入門機而言其實還能接受。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

13

紅米Note 6 Pro支援臉部辨識與指紋辨識,其中一種辨識成功即可解鎖,個人覺得指紋比紅外線好用。

關於手機的截圖,作業系統為Android 8.1,搭載MIUI 9.0國際穩定版。

手上的版本是3GB RAM+32GB容量,扣掉常駐約有1.4GB RAM可用,實際容量約有21GB。除非對手機依賴度很低,完全不拍照也不使用社群軟體,否則建議還是選購4GB RAM+64GB容量比較適合。

利用AndroBench測試讀取速度為242.74MB/s、寫入速度為122.31MB/s,採用eMMC架構速度較慢。

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114174分,比主要競爭對手nova 3i低了2萬分,nova 3i市價約7500元。

利用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效能得到923分,也算是偏低的。

PCmark測試工作2.0效能為5761分,跟自家同處理器的小米Max 3很接近(5858分)。

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將螢幕亮度設定為50%且自動調整時,續航高達11小時15分,在小米手機的續航排行名列前茅。

▲ 紅米Note 6 Pro僅附贈5V/2A的變壓器,且不支援快充。

紅米Note 6 Pro不支援高通QC快充,大約需要2小時才能完全充滿電。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比起今年已上市的紅米系列,螢幕更大且佔比更高。
2. 支援台灣4G全頻,尤其是以往較少提供的Band 28。
3. AI前後四鏡頭,主相機與前相機畫質都比以往紅米機更好
4. 4000mAh大電池容量且續航好,一般使用者不用天天充電。

✯缺點:
1. 老問題,紅米系列都不支援NFC,無法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或NFC-SIM悠遊卡/一卡通。
2. 夜拍還是不行,但這個價位應該沒有夜拍好的手機。
3. 仍然不提供CA載波聚合,在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華碩,一些入門機都有中華電信的CA。
4. 仍採用microUSB規格,希望紅米下一代就能升級為Type-C。僅支援5V/2A充電,大約需要2小時才能完全充滿。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