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經典AIR FORCE 小歷史

近年,「icon」一詞風靡全球——從線上短片,到身邊隨手可得的產品,無論什麼都能加上「icon」一詞。然而它的正規定義只有兩個,簡單解釋分別為:「備受追捧的成功人士」;以及「廣為人知的經典/標誌/象徵」——而Nike Air Force 1球鞋毋庸置疑正是這樣的一種存在。自1982年問世以來,該鞋已成為各門各類藝術家和設計師們取之不竭的靈感來源。幾十年來,AF1的標誌性設計經過多次微妙的更新,以跟緊時代、引領潮流為目標,而同時又始終承襲其超凡卓群的獨有基因。而正是由於這種靈活可塑性,Air Force 1儼然已成為風靡全球街頭文化的「標誌」。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瞭解傳奇何以鑄就。

1982年,Nike首度推出Air Force 1球鞋。

該鞋迅速成為NBA巨星們的至寵。

一年之後,Nike推出AF1 Low低筒鞋。

在1984年,Nike一度計畫終止生產該鞋款,而幸運的是,在美國巴爾的摩鞋迷們以及當地經銷商「Color of the Month Club」俱樂部的推動下,AF1增加了新配色,並得以繼續發售。


90年代中期,AF1 Mid中筒鞋大獲成功,一同風靡起來的還有Nike如今已名震天下的迷你「Swoosh」標誌(見於圖片中的該鞋);2001年,大量新配色鞋款席捲全球市場。


2001年,Nike為AF1新增女性尺碼。

2000年開始,合作鞋款開啟AF1輝煌盛世。

與此同時,NIKEiD平臺的誕生讓消費者也成為「合作設計師」

2010年開始,各種專利高科技材質的鞋型成為市場新寵,例如Foamposite、Hyperfuse、Liquid Metal及Flyknit。


在2014 年,AF1成為時尚的代言詞並成為各大時尚品牌以及Nike設計師們的創作藍本。

2017年。Nike以「AF100」系列合作鞋款致敬AF1問世35周年。


2018年,Nike Air Force 1 Utility——悠久經典系列的最新成員。

史塔夫短評:Ic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