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旗艦雙強該選誰?Mate20 Pro與P20 Pro比較

今年最強照相手機華為P20 Pro,從3月底發表在相機權威評測網站DxOmark以總分109分、相機114分稱霸七個月多至今,始終沒有手機能撼動P20 Pro的寶座。而華為在10月下旬推出了同屬旗艦的Mate20系列,卻一直未公開送測DxOmark的成績,也讓部份花粉難以抉擇,究竟要選佳評如潮的P20 Pro?還是要選智在超越的Mate20 Pro?史塔夫團隊做了一張規格表比較Mate20 Pro與P20 Pro,並列出「外觀與操作」、「相機介面」、「實拍比較」三方面來比較這兩款擁有各種黑科技的旗艦機。

若以相機規格來看,Mate20 Pro其實是延續P20 Pro,同樣採用三鏡頭,主相機皆為由華為、SONY與芬研共同開發,擁有4000萬畫素、世界最大尺寸1/1.7吋手機感光元件的IMX600,其單個像素尺寸約為0.8μm。加上當時首度推出的「4秒手持夜景模式」,使用者不需要準備腳架,只要4秒就能拍出一張「亮處不過曝、暗處低雜訊」的相片,即使不是專業攝影師也能輕鬆操作,因此頗受好評。

但Mate20 Pro的第二顆鏡頭,從P20 Pro原本的2000萬畫素捕捉黑白用,改為2000萬畫素超廣角,加上第三顆800萬3倍光學變焦,使得Mate20 Pro擁有標準27mm、超廣角16mm、三倍光學變焦80mm三個焦段(最高五倍無損變焦),不用像單眼相機換鏡頭也能達成。手機的相機鏡頭越多並不等於畫質更好,但可以記錄下更多的內容(像是景深、不同焦段、彩色或黑白、3D等)後續使用,透過分工合作輔以演算法來得到成像,因此無論是Mate20 Pro或是P20 Pro,三個鏡頭都是缺一不可。至於Mate20 Pro會捨黑白而採用超廣角的原因,是Kirin 980的ISP性能大幅提升,多通道降噪能力更強,提升了低光源拍照性能,不需要黑白鏡頭來輔助夜拍,再來一般消費者也確實較少拍攝黑白照片。

Mate20 Pro與P20 Pro共有十大項差異~
1. 處理器:Mate20 Pro照每年慣例採用最新的7nm製程Kirin 980,而P20 Pro是Kirin 970,效能可參考這篇:唯有HUAWEI能超越HUAWEI Mate20系列五大有感進化
2. 作業系統:Mate20 Pro是目前最新的Android 9.0,P20 Pro是Android 8.1。
3. 螢幕:Mate20 Pro是雙曲面的6.39吋OLED,P20 Pro是平面的6.1吋OLED。
4. 相機:前一段已詳加說明。
5. 電池容量:Mate20 Pro是4200mAh,而P20 Pro是4000mAh。
6. 臉部辨識:Mate20 Pro採用更強大的3D結構光,P20 Pro是一般臉部辨識。
7. 指紋辨識:Mate20 Pro是「屏內指紋辨識」,P20 Pro是正面Home鍵指紋辨識。
8. 充電:Mate20 Pro支援高達40W的超級快充2.0,以及業界最快的15W無線快充,而P20 Pro只有22.5W快充且不支援無線充電。
9. 記憶卡:Mate20 Pro可以擴充華為自家的新規格NM記憶卡,目前還沒上市,而P20 Pro無法擴充。
10. 防水等級:Mate20 Pro是最高級的IP68,P20 Pro是IP67,皆為完全防塵,Mate20 Pro在水下1.5公尺內可浸泡30分鐘,P20 Pro在水下1公尺內可浸泡30分鐘。

透過規格表可以很明顯看出,華為在Mate20 Pro規格堆料上很有誠意,不像今年蘋果與三星都擠在牙膏。

◉外觀與操作差異

Mate20 Pro將正面的實體按鍵完全取消,並改用雙曲面螢幕,跟P20 Pro比起來除了瀏海加大,左右邊框與下巴都縮短,螢幕佔比更高。Mate20 Pro的螢幕為6.39吋也比P20 Pro的6.1吋大,但由於邊框更窄,實際上寬度也縮減(73.9mm→72.3mm),握感更好。雖然有些消費者不愛曲面螢幕,但Mate20 Pro的曲面弧度不像三星這麼大,操作時候能降低誤按的機率,尤其是輸入文字時。

瀏海內同樣有聽筒與2400萬畫素前相機、趨近感應器、光感應器,但Mate20 Pro還多了點陣投影、泛光照明器、紅外線(用於3D臉部解鎖),讓瀏海的範圍變大了。EMUI右上角的訊號區可以直接顯示電量百分比,不像iOS或是MIUI,得下拉才能看到電量百分比顯示。

Mate20 Pro採用號稱全世界最快的「屏內指紋辨識」功能,而P20 Pro仍採用傳統的Home鍵指紋辨識。其實Mate20 Pro無論是「屏內指紋辨識」或臉部辨識速度都很快,畢竟跟iPhone X、iPhone XS系列同樣採用3D結構光。

在操作方式上,都可以將虛擬鍵隱藏起來,但「手勢導覽」的部份操作邏輯完全不同,用描述可能無法完全理解,建議可以去體驗店試玩。Mate20 Pro由於正面完全沒有實體按鍵,若改為「手勢導覽」,從底部往上滑回到桌面、從底部往上滑到中間並停頓進入多工、從螢幕左側或是右側稍微往內側滑是返回、從螢幕底部左側或右側滑進入Google語音助理(可關閉)。

Mate20 Pro利用手勢操作返回時,螢幕左側或右側會出現一個小山丘的圖案,而Mate20 Pro的多工介面是左右滑動切換。

P20 Pro的手勢操作可以搭配Home鍵使用,長按回到桌面、輕按是返回、左右滑動是多工、長按往上滑進入Google語音助理,同樣在桌面上喊OK Google也能叫出Google語音助理。

P20 Pro的多工切換是上下滑動切換,跟Mate20 Pro不同。

從背面比較,其實Mate20 Pro與P20 Pro的設計語言也完全不同,P20 Pro是橫向操作為訴求,背面的三鏡頭在左上角,字體也全都橫向顯示。而Mate20 Pro跟Mate10系列一樣是直向,三鏡頭與閃光燈形成矩形陣列,靈感來自於保時捷跑車的四眼車燈。

Mate20 Pro背面的矩形陣列,左上角是閃光燈、左下角是800萬畫素3倍變焦、右上角是4000萬畫素主相機、右下角是2000萬畫素超廣角。Leica下方的圖示可看到光圈從F/1.8~2.4,焦距為16~80mm。

P20 Pro的相機橫向觀看時,由左至右為閃光燈、2000萬畫素黑白相機、4000萬畫素主相機、800萬畫素3倍變焦,而Leica下方標示的光圈為F/1.6~F/2.4,焦段為27~80mm,比起Mate20 Pro少了超廣角的16mm。

◉相機介面差異

華為是最早開始玩AI攝影的品牌,從去年底的Mate10系列就有,而Mate20系列可以辨別25大類與超過1500種場景,預覽時就自動校準調整色彩、亮度和對比度,進行優化處理,比P20系列可辨別的19大類更多。除了一般常見的貓、狗、食物、煙火、合影、藍天、自然、花朵、微距、舞台、夜景、文檔校正、文字、日出日落、綠葉、雪景、人像、瀑布、沙灘,就連古建築、合影、超級微距(Mate20系列新功能)也能判斷,比起市面上其它主打AI攝影的手機更為精準。

Mate20 Pro多了超廣角鏡頭,橫向拍照時可以在下方切換1x、3x、5x、0.6x,最高是3倍光學變焦,5倍則是數位無損變焦,0.6x則是超廣角16mm。

對比同一個場景截圖,P20 Pro只能切換於1x、3x、5x之間。

Mate20 Pro還有一個很聰明的功能,像是這場活動台上有很多花粉,螢幕上自動出現標準與超級廣角的選項,快速點一下立即切換到超廣角鏡頭,這才是AI啊!

另外,延續P20系列打趴各大品牌的「4秒手持夜景」模式,Mate20系列新增在每一個焦段都能開啟此功能。以Mate20 Pro為例,像是1x(標準27mm)、3x(3倍光學變焦80mm)、5x(5倍無損變焦)、0.6x(超廣角16mm),都能啟動「4秒手持夜景」模式,而P20 Pro只有1x時才能啟動。不過,手持還是建議在1x、3x、0.6x三個焦段開啟,5x時要搭腳架使用比較穩。從下面影片,可以清楚看到Mate20 Pro在各個焦段啟動「4秒手持夜景」模式的狀態。

Mate20與P20系列相機介面左上角,可以進入智慧相機功能,原本P20系列就有QR-Code與AI隨行翻譯功能,只要對著內容翻拍,立即就可以對應翻譯的語言。

Mate20系列新增了商品辨識與辨識物品,可以即時拍攝物品並比對搜尋,找到同款或是類似的商品,像是Jo Malone香水、Dyson三合一空氣清淨機都能精準辨識。

辨識物品當中還支援AI卡路里識別,即時偵測眼前食物的卡路里,雖然不見得完全準確,但確實達到提醒的作用,對於需要節食中的使用者還是有警告作用。

針對錄影功能,除了濾鏡之外,也加入了「AI人像留色」功能,啟用後會自動辨識人體,將背景的顏色都抽掉變成灰階,只保留人的顏色,就像是拍電影一樣。

原本是在電腦內後製才能處理的抽色功能,只要開啟Mate20系列的「AI色彩」,就可以直接拍攝並將背景顏色抽掉,後製小編們絕對會喜歡。

◉相機實拍比較

利用自動模式並開啟AI大師,以多個場景來比對Mate20 Pro與P20 Pro的相機成像表現,以下同個場景內第一張皆為P20 Pro、第二張皆為Mate20 Pro、若有第三張為Mate20 Pro的16mm超廣角,另開連結可至Flickr網站下載原始檔。

由於P20 Pro與Mate20 Pro同為SONY IMX600大尺寸感光元件,最高輸出可達4000萬畫素,但預設輸出1000萬會有最佳的畫質,兩款的畫質在日間、室內、近拍、夜間差異不大。但發色卻有明顯的不同,P20 Pro上市以來一直有人認為,AI大師加色的狀況太過頭,會將原本的顏色加濃,尤其是紅、綠、藍三原色特別明顯,而華為似乎針對Mate20 Pro的演算法進行修正,發色上較接近物體的實際顏色,在日拍的場景對照下特別明顯,在黃光下拍攝美食也改善整片白平衡偏黃的狀況。當Mate20 Pro開啟超廣角模式時,AI判斷的場景可能會與標準1x不同,會以畫面內最主要的景色為主,因此發色也會略有差異。

在夜景的部份,先前有消息稱P20 Pro捕捉黑白的鏡頭改為Mate20 Pro的超廣角鏡頭,對於夜間取景時畫質會有影響,實際測試後幾乎感受不到,Mate20 Pro與P20 Pro的夜景表現非常接近,達到「亮處不過曝、暗處低雜訊」的特色,而「4秒手持夜景」更是人人都能輕鬆操作。

◉第1組

01a01b01c

◉第2組

03a03b03c

◉第3組

04a04b04c

◉第4組

17a17b17c

◉第5組

18a18b18c

◉第6組

06a06b

◉第7組

飲酒過量,有害 (礙) 健康

07a

飲酒過量,有害 (礙) 健康

07b

飲酒過量,有害 (礙) 健康

◉第8組

08a08b

◉第9組

09a09b

◉第10組

10a 10b

◉第11組

11a11b

◉第12組

12a12b

◉第13組

13a13b

◉第14組

14a14b14c

◉第15組

15a15b15c

◉第16組

16a16b16c

◉總結

HUAWEI Mate20 Pro身為年底壓軸旗艦機,在規格各方面勝過上半年的P20 Pro並不意外,比起競爭對手才半年規格就差異這麼大,算是非常有誠意了。若有足夠的購機預算,我們建議買新款的Mate20 Pro,而近期有稍微降價的P20 Pro也是不退流行的選擇,畢竟在DxOmark榜上依然排名第一(11/9為止)。如果是比較常拍黑白照,或是喜歡發色較為濃郁的照片,選P20 Pro會比較適合;而Mate20 Pro的超廣角模式對於一般人而言更加實用,不僅是拍攝室外大景,室內狹小的空間也很適合用超廣角來呈現,在發色上也較貼近實際景物。

史塔夫預告:下一篇就是去日本,跟iPhone XS Max與Galaxy Note 9拍賞楓PK了!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