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賽季NBA城市版球衣 即將陸續登場

Nike與NBA合作的第一年,就透過城市版球衣,發掘各球隊所在城市的獨特之處,並使之融入球衣設計中,最終希望幫助球迷與球隊的關係更密切。建築、地標、名人名言等皆可能成為球衣創意的背景和靈感主題,創造了一種完全忠於各自母隊的球迷文化。
今年,城市版球衣又回來了,每件球衣都擁有更多能夠深入展現球隊與所在城市關係的細節。有些元素名聞遐邇,有些則鮮為人知。但最根本的一點從未改變:城市版球衣靈感的直接來源永遠是那些創造了當地文化的球迷。
首先來看看兩個標籤上來自城市的靈感:布魯克林籃網的“Spread Love”球衣和明尼蘇達灰狼的“Purple Rain”球衣。
布魯克林籃網
 
五顏六色的迷彩設計將布魯克林五花八門的文化、音樂和藝術融合在一起。
球衣標籤上方的圖案文字是為了致敬布魯克林傳奇歌手Biggie家鄉所在的街區。
籃網城市版球衣的靈感來源是布魯克林當地名人,他便是在全世界名聞遐邇,綽號“Notorious B.I.G.(聲名狼藉先生)”的Biggie。Biggie重振了東岸嘻哈,並始終與布魯克林同在,為自己的家鄉留下了寶貴的財富。“Spread Love”的名字正是源於Biggie的作品Juicy當中一段廣為流傳的歌詞“Spread Love, It’s The Brooklyn Way”。
這段音樂傳奇透過球衣上的細節展示出來,最顯著的就是球衣側邊的混彩花紋。這種色彩設計表現了Biggie與家鄉的聯繫,以及他所創造的流行藝術風格。
明尼蘇達灰狼
 
明尼蘇達城市版球衣設計靈感來自歌手Prince最著名的衣著風格。
 

在短褲的左下角開口處,印有象徵著“Paisley Park”的變形蟲圖案,這是Prince的第一個音樂廠牌。
1984年,Prince Rogers Nelson,一名來自Minneapolis的天才音樂家發表了一張專輯和一部結構鬆散的自傳體電影,展示了自己家鄉的豐富創造力。已故歌手Prince早已在音樂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今年是他誕生的60周年,為了紀念他而推出了明尼蘇達“Purple Rain”城市版球衣。
這件球衣上一些顯眼的細節,正是源自Prince在MV中的穿衣風格。右肩上的金屬風格圖案會讓人想起Prince外套上的鉚釘。隊名的字體設計也與《Purple Rain》專輯封面字體不謀而合。白色邊紋是為了致敬他的荷葉邊風格襯衫。在短褲的左下角開口處,印有象徵著“Paisley Park”的變形蟲圖案,這是Prince的第一個音樂廠牌。
一起探索奧克拉荷馬,費城,密爾瓦基以及更多的設計
 
奧克拉荷馬雷霆
 
奧克拉荷馬雷霆城市版球衣根據印地安原住民的傳統標誌設計,以致敬當地的印地安部落。
 
短褲裡隱藏著一個烏龜圖案,圓形象徵著大地,四條腿則代表祭祀法輪的四角。
奧克拉荷馬雷霆城市版球衣根據印地安原住民的傳統標誌設計,以致敬奧克拉荷馬的印地安部落。胸部幾何圖形設計源自當地的手工珠飾。短褲裡隱藏著一個烏龜圖案,圓形象徵著大地,四條腿則代表祭祀法輪的四角。球衣的底色是寶石綠,這種顏色象徵著友誼,另外,對於2018-19賽季來說,選擇這個顏色還有特殊的含義:綠松石在原住民傳統中有11周年紀念的含義,而本賽季正是雷霆在奧克拉荷馬的第11個賽季。
費城76人
 
球衣用灰色棉麻布料的粗糙感展現出費城艱苦奮鬥的品質。
 

短褲上斬斷的蛇符號傳遞的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Join, or Die”的口號。
76人城市版球衣的細節中融入了歷史上費城所展示出來的勇敢和勤奮。底色以灰色為主色調。灰白色的星星是對獨立宣言的致敬,而更多愛國的細節遍佈整件球衣,如衣領上的紅白藍三色,以及短褲上代表著“Join, or Die”最後通牒的圖案。本該出現在前胸的隊名被13顆星星取代,這代表著最初自英國獨立的13個北美殖民地。
密爾瓦基公鹿
經典的MECCA球館地板將透過抽象的色塊在公鹿隊城市版球衣上重現
 

球衣在保持現代風格的同時也加入了公鹿隊的新隊徽
 
提到在籃球場上的特色展現,頭腦中總會出現大膽的球鞋配色或賽前服裝。人們很容易忘記球場本身也可以作為表達的畫布。回到1977年,一位著名的藝術家把密爾瓦基MECCA球館的地板變成了一件特別的藝術作品。藍色,紅色,綠色和金色色塊的抽象排列是2018-19密爾瓦基城市版球衣的焦點。
球衣上的顏色皆來自於密爾瓦基所在地威斯康辛州的自然色調。 藍色代表密西根湖,綠色歌頌了該州青翠色的景觀,金色則是密爾瓦基“奶油城 (Cream City)”的綽號。
更多城市版球衣
丹佛金塊
球隊經典的彩虹天際線圖案始創於1974年,丹佛大多數成功的賽季球衣上都有這個圖案。今年的城市版球衣上還有一個新的細節,一組等高線橫跨整個圖案,這個設計靈感來自拓撲地圖(Topological map)。
夏洛特黃蜂
這支球隊球衣鮮明的顏色源自北卡羅來納州對航太航空歷史的貢獻。隱藏在短褲內襯的盾牌徽章展現了球隊的團結,同時也讓人聯想到Air Jordan的Flight標誌。
底特律活塞
煤黑色底色以及兩條仿手工縫製的圖案源自這座城市的鋼鐵建築,那是由獨一無二的工作態度所鑄造。
芝加哥公牛
橫跨球衣前胸的是芝加哥四星城市旗,短褲和球衣角落都印有“Sweat Home”字樣。
奧蘭多魔術
兩側銀河星系中間的前胸部位印有閃爍著獨特金屬光澤的奧蘭多魔術隊徽。
華盛頓巫師
兩側大理石風格的條紋讓人聯想到華盛頓紀念碑的外觀和質感,而短褲腰帶上則印有華盛頓特區的旗幟。
邁阿密熱火
粉色和藍色讓人想起整個南海岸的霓虹燈標誌,這是拉丁美洲文化的熔爐。 腰帶上的MH標誌已經重新著色,具有現代氣息。
鳳凰城太陽
鳳凰城的城市版球衣受到黃昏的亞利桑那州沙漠啟發,在胸部印有“Los Suns(西班牙語,意為’太陽’)”,在標籤上方則印有“Somos PHX (西班牙語,意為’我們是鳳凰城’)”。
亞特蘭大老鷹
2018賽季是老鷹隊紮根亞特蘭大的第50年。一對翅膀印在了球衣的左右兩側,模仿展翅飛翔的雄鷹,鑲上的金邊進一步提升了視覺衝擊力。
波士頓賽爾提克
波士頓凱爾特人是NBA歷史上最成功的球隊,其球衣的靈感來自於經典的凱爾特人白色熱身夾克,從庫西到拉塞爾再到帕里什和伯德,一路傳承。

克里夫蘭騎士

克利夫蘭的球衣引入了伊利湖的自然力量,球衣下標上方的文字正是在模仿克利夫蘭歡迎遊客來到湖邊遊玩的標誌。

達拉斯小牛

過去的達拉斯,充滿了牛仔靴和西部片的回憶,如今,得益於這個城市蓬勃發展的科技產業和企業家精神,已經煥然一新。水青色勾勒的超大獨行俠隊標和球衣圖案格外顯眼。短褲右側內襯上的一顆星代表著德州“孤星共和國”的稱號。

金州勇士
為舊金山豐富的中國文化和金州勇士隊的主場架起橋樑,球隊的主場被抽象化變成傳統的中國銅錢,印在球衣的胸前和短褲上。

休斯頓火箭

中國文化已經融入了休斯頓; 其城市版球衣的朱紅色取自中國傳統正裝,這個顏色代表著好運和成功。球衣上的漢字“火箭”和“一九”代表著對新賽季期望。

印第安納溜馬

設計的初衷是喚起速度感,將球隊經典的黃色標誌和傳統的色塊設計重新構想成了賽道。這件球衣還從印第安納經典的“Flo-Jo”球衣中汲取細節,步行者隊曾經穿著這套球衣在90年代六次打進季后賽和並且兩次殺入東部決賽

洛杉磯快艇
快船隊於1984年從聖地亞哥搬到洛杉磯,正好與當年夏天在洛杉磯舉辦的國際體育盛會交相輝映。紅白藍的快船隊標設計也是向84年的三顆星會徽致敬。

洛杉磯湖人

金色鑲邊,高級的緞面側邊和細條紋圖案,代表著魔術師約翰遜的三個MVP和五個總冠軍戒指。

孟菲斯灰熊

這個城市對職業摔跤的熱愛通過點綴在球隊經典海軍藍上的金色來呈現,模仿了冠軍腰帶的熠熠金光。

新奧爾良鵜鶘

鵜鶘城市版球衣的靈感源自當地久負盛名的狂歡節。標誌性的紫色,綠色和金色色塊被設計在在胸口和短褲兩側。腰帶上的百合花飾彰顯著新奧爾良的法國傳統。

紐約尼克

藍色和橙色的棋盤格再次回歸,出現在今年的尼克斯球衣上。胸口印有瘦長的字體,短褲腰帶上印有尼克斯經典的籃球標誌。

波特蘭開拓者
Rip City的死忠將會從球衣上發現許多細節,喚起對太平洋西北地區的印象,例如朝向西北的肩帶設計,以及象徵城市陰暗多雨天空的灰黑拼色設計。

薩克拉門托國王

重新設計的細節再次重申球隊對城市的不變承諾,除了獅子籃球組成的球隊標誌和經典元素,新設計還包含了王冠和“SACTOWN”字樣。

聖安東尼奧馬刺

這座城市的軍事史是球衣的重點,印有黑色和銀色混合而成的實戰迷彩圖案。隊徽馬刺印在胸口正中。

多倫多暴龍

多倫多的城市版球衣將傳統向下的V形臂章顛倒過來指向上方,代表著球隊作為NBA最北端球隊的地位。腰帶上的楓葉象徵著所有加拿大球迷。

猶他爵士

上個賽季,猶他的城市版球衣設計甚至讓球隊重新設計了球場。無可挑剔的紅色岩石設計的回歸是對猶他雄偉的岩層和自然地標的致敬。

2018-19賽季NBA城市版球衣將於11月9日起透過Nike官網、Nike指定店鋪發售。
史塔夫短評:多樣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