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當道 vivo V11相機與效能實測

vivo從去年底在台灣V7發表至今不到一年,還是很年輕的品牌。無論是產品線、品牌認知、通路經營,在台灣都有好一段路要走,今年曾經進入台灣十大品牌,未來喊出要成為台灣前五大品牌。vivo今年推出的產品數量不多,上半年有V9、X21螢幕指紋版,下半年有V9 Youth、Y81、首款彈出式前鏡頭的NEX,年底再推出中階機V11與V11i。其實V11與V11i幾乎是同一款手機,僅差在V11的RAM是6GB、V11i的RAM是4GB,V11是11990元、V11i是9990元,價差達到2000元。

雖然產品名稱都是V11,但台版與港版、馬來西亞版卻有極大差異,港版與馬來西亞版V11皆採用高通S660行動平台,台版改為聯發科helio P60。另外,港版與馬來西亞版V11都有螢幕指紋辨識,台版的指紋辨識區在背面。規格的降階使得台版V11也調低了售價,香港版的V11建議售價3498元(約新台幣13800元),馬來西亞建議售價1699令吉(約新台幣12500元),台版則是11990與9990元,開價還算漂亮。

vivo V11鎖定的競爭產品,應該是同採用Helio P60的OPPO R15,以及價位接近的華為nova 3,目前市價都落在12000元上下。V11整體規格都算不錯,除了ROM採用eMMC架構,以及仍舊採用microUSB傳輸以外,都能符合中階手機的需求。

簡單開箱一下,盒子上標示了AI Camera、Perfect Shot,可以感受到vivo想要在中階機強化AI應用,支援包括:AI自動人像構圖、AI智慧臉型、AI逆光拍照、AI暗光模式、AI場景辨識、AI自拍光效、AI智慧識圖等七大AI功能。

▲ 配件有18W快充變壓器、傳輸線、3.5mm耳機、退卡針、原廠保護套。
▲ 盒裝內附贈9V/2A最高18W變壓器,跟旗艦機NEX的22.5W比起來功率差一點,但也跟QC 3.0相同了,有些萬元機還不支援快充,或是不附快充變壓器。
▲ V11的螢幕是6.3吋19:9比例,採用1.76mm窄邊框,只有下巴略長一點,螢幕佔比高達90.4%,只輸給自家旗艦機NEX一點(91%)。
▲ 採用水滴狀螢幕,佔用最大面積的就是25MP前鏡頭,上方有被逼到極限的聽筒。
▲ 按鍵預設為虛擬鍵,可以改為手勢操作。

手勢操作從左側往上滑進入控制中心、中間往上滑回到桌面、右側往上滑返回前一步、中間往上滑停留進入多工,改用手勢操作前都有動畫教學。

返回的位置,可以自訂由左側或是右側,另外一個「控制中心」就會與其互調。

今年幾乎各品牌都改用漸層玻璃材質,藍色也成為基本色系。V11的星空藍設計靈感,來自浩瀚宇宙的遙遠星系中,眾多恆星散發出光芒構成神秘璀璨的星雲,從不同角度觀看時會反射出藍色或是紫色。由於背面是曲面設計,握起來相當舒適,但手感還是有點滑,建議使用時裝上保護套。

▲ V11鏡頭置左垂直排列,從iPhone X推出後很多手機都改用這樣的雙鏡頭配置。另外,由於不像港版或馬來西亞版有螢幕指紋,指紋辨識區在背面,可以看到指紋辨識區顏色與機身略有不同,呈現較淺的藍色。
▲ 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左側是Jovi鍵(可搭配Google語音助理使用)。
▲ 機身底部有喇叭、microUSB、麥克風、3.5mm耳機孔,現在越來越多手機取消耳機孔,V11仍保留。
▲ 最令人驚艷的是,V11採用三卡槽獨立設計,支援記憶卡擴充的同時還能使用雙卡,不用被迫三選二來使用。

V11的主相機為16MP+5MP,V11的相機介面基本上也是類iPhone,屬於極簡操作方式,但在介面上比其他品牌多了「逆光功能」。vivo手機在大逆光的表現一向不錯,可以修正逆光時整片過曝的狀況。首創首創「AI自動人像構圖」,只要將相機對準人物,AI演算法就會自動匹配出人與景物的最佳構圖方式,並引導拍照者移動手機取得最佳構圖,接著相機便會在倒數三秒後自動按下快門,很適合那些不會拍照的男友們。

「AI場景辨識」可自動辨別包括美食、夜景、建築、狗、貓等18種場景,即時智慧調整相機參數。在夜間昏暗的場景,可自動判斷為「AI暗光模式」。利用同時拍攝多張圖像,進行智慧優化演算法合成,降低暗光環境的噪點並還原更多畫面細節,但這跟華為、OPPO、小米的4秒手持超級夜景模式不同,只是針對低光源進行最佳化。

vivo V11的相機功能都在螢幕上方,下方可滑動切換相機、錄影、AR萌拍、AI美顏、專業手動等。

「AI智慧臉型」配合3D臉部演算法,使用者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瘦臉、美白、磨皮、膚色、下巴、削臉、大眼、眼距、隆鼻、瘦鼻、嘴形等11種美顏效果。而「AI自拍光效」可新增彩虹光、立體光、攝影棚光、自然光和單色背景等自拍光效,拍完後也可在相簿內使用特效光。

拍攝完的相片,在相簿中也會利用AI自動辨識為人像、自拍、風景、美食等分類,但個人認為相簿分類還不夠細。

以下為上週前往日本賞楓,旅行途中利用vivo V11隨手拍的實測照,可以另開至Flickr觀賞原圖。跟其他支援AI場景辨識並優化的手機比較起來,vivo風格屬於接近物體發色的路線,不會過度加色以討好消費者。我對於v11相機很好的印象,在於逆光時自動HDR處理效果極佳,平衡了前景與背景的顏色,不會有過曝或是顏色過於失真的狀況。整體而言,相機表現已經符合萬元手機的身價,如果可以再強化低光環境,將噪點降低與油畫感,可以獲得更多使用者的青睞。

0102030405060708091011

這張就是完全逆光的時候拍攝,當時肉眼幾乎無法直視這角度,可見太陽有多大!但v11仍還原建築部份的顏色。

121314151617181920

自拍當然也是vivo V11的強項,符合抹很大的美顏需求。以亞洲女性而言,其實像iPhone那種主打景深的人像模式,並不符合需求,能夠將臉部膚質拍得好才是主流。

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

在低光源的環境下,與旗艦機表現還是有差異,但這個價位其實也沒什麼好嫌。

3637383940

vivo手機的FunTouch OS,基本上也是單層桌面,但使用虛擬按鍵時會有點不同,一般Android手機都是下拉顯示通知區或快捷鍵,而vivo則是往上滑,才會看到調整螢幕亮度、聲音,還有一些功能的快捷鍵。

支援指紋辨識與臉部辨識,但只是一般臉部辨識,沒有紅外線或是更強大的3D結構光。

從關於手機可以看到,vivo V11內部型號為vivo 1806,上市為Android 8.1作業系統,擁有6GB RAM與128GB容量。很多萬元以下手機都還停留在64GB,v11i也有誠意給了128GB。

記憶體規格為LPDDR4x 6GB RAM,扣除常駐實際可用約3.7GB;而儲存容量有128GB,實際約有112GB,還可以擴充microSD最大256GB。

由於採用eMMC 5.1架構,讀取速度偏低僅298.06 MB/s,而寫入速度測得188.14 MB/s。

安兔兔測試效能得到138310分,比起港版或是馬來西亞版的高通S660略低,S660大約落在15多萬分,主要是Helio P60的GPU稍微弱一點。

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測得1024分,跟三年前LG在日本推出的LG Isai vivid分數接近,該款手機採用的是高通S808。

PCmark工作效能2.0測得7699分,竟然還比採用高通S845的Note 9高(7581分),在這項跑分上比較不合理,僅供參考。

利用PCmark工作2.0電池使用壽命2.0測試續航,將螢幕亮度調為50%且自動模式時,僅獲得8小時15分鐘的續航表現,在vivo眾多手機中表現一般般,記得當時測試vivo NEX可達12小時。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市面上罕見的三卡槽獨立設計,可同時支援記憶卡擴充與雙卡雙待。
2. 螢幕佔比高達90.4%,水滴沒有佔用太多面積。
3. 相機各種AI智慧功能,即使不太會操作的人,都能很輕易上手。
4. 提供最高18W快充,在入門手機當中相當有誠意。

✯缺點:
1. 仍舊採用microUSB設計,沒有跟上進連主流的USB Type-C。
2. ROM採用eMMC 5.1架構,讀取速度偏慢。
3. 沒有NFC,無法使用Google Pay行動支付或是電信公司的NFC-SIM悠遊卡/一卡通。
4. 電池容量偏小僅3315mAh,使得續航表現一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