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問問Mobvoi實力雄厚 一站式AI語音互動強勢襲台

Google參與投資的人工智慧公司「出門問問Mobvoi」12月4日正式進軍台灣市場,推出智慧手錶TicWatch Pro、TicWatch C2,以及真無線藍牙耳機TicPods Free,共三款穿戴式裝置。創辦人兼CEO李志飛親自來台,介紹出門問問公司背景及說明台灣市場布局。

TicWatch Pro、TicWatch C2及TicPods Free情境照
▲ 出門問問在台首發智慧手錶TicWatch Pro、TicWatch C2,以及真無線藍牙耳機TicPods Free,共三款穿戴式裝置(圖/出門問問提供)

出門問問的英文公司名稱Mobvoi為Mobile與Voice的結合,代表行動語音互動技術。創辦人李志飛、CTO雷欣與工程VP/Mobvoi AI Lab負責人黃美玉,三人都有深厚的AI語音技術與經驗。

李志飛曾任Google總部科學家、機器學習與機器翻譯專家,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雷欣與李志飛同一天進入Google,擔任的是Google總部科學家、離線語音領域資深科學家,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黃美玉是台灣人,擁有IEEE Fellow(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該組織的最高榮譽)身分,曾任微軟首席自然語言處理科學家、Cortana研發核心成員,畢業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

這樣的來頭可理解出門問問在AI語音領域的實力,李志飛表示當他2012年在美國創業時,就認為未來的人機互動方式會改變,因此公司願景是發展下一代人機互動方式,是一家以語音互動及軟硬體結合為核心的人工智慧公司。

出門問問目前在全球擁有10間辦公室,員工800多人,其中研發人員約500至600人,擁有端到端的語音互動技術。李志飛解釋所謂端到端,是指從語音識別、熱詞喚醒、自然語言理解、垂直搜索、智慧推薦到語音合成,一站式完整的AI語音互動技術。

截至2017年4月共完成六輪融資,投資方包括紅杉資本、真格基金、SIG海納亞洲、 圓美光電、歌爾聲學、Google、福斯汽車集團,累計融資額超過2.55億美元。擁有600多項專利,學術論文多次入選ACL、EMNLP、ICASSP、Interspeech等國際頂尖會議。獲評2018中國獨角獸企業TOP 100、引領全球AI創新、全球AI前100強公司等殊榮,被視為實現AI願景的「關鍵玩家」之一。

出門問問的AI技術目前應用在穿戴裝置、車載系統、智慧家居、企業服務領域。李志飛認為2020年時將不再需要手機,靠AI結合穿戴式裝置便可取代,旗下Tic(Technology in Control)系列便是定位在重新掌控數位生活的產品線,如TicWatch智慧手錶、TicPods Free智慧真無線耳機等,已銷往全球30多個市場。他們既然被Google投資,自然是Google的戰略夥伴,大陸所有Wear OS智慧手錶的中文語音系統都是由出門問問提供。

在車載系統領域,出門問問是福斯汽車集團在大陸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合資成立「問眾智能」(福斯汽車在大陸稱為大眾汽車),專門發展車載人工智慧技術,優化汽車前裝智慧語音互動體驗。大眾汽車在大陸有20%以上的市佔率,預計2020年出門問問汽車前裝中文語音互動市場,在大陸的市佔率將會是第一。其他相關產品還有Ticmirror問問魔鏡,是一款智慧車內後視鏡。

出門問問創辦前四年主打2C市場,近兩年開始經營2B客戶,提供AI語音晶片模組、一站式AI企業服務。例如今年六月與遠傳電信合作的「遠傳問問智慧音箱」就是一個案例。他們相當看好台灣市場,基於台灣智慧型手機的高穿透率,總產值達7兆元的高科技產業、資通訊、保險金融、零售業等,都有機會用到他們的AI語音互動技術。

史塔夫短評:公司履歷看來是相當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