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體驗!小米8 Pro手持夜景模式對決Google Camera夜視

小米MIX 3即將在台灣上市,在這款旗艦機上也跟隨華為與OPPO的腳步,新增了手持夜景模式,而小米MIX 3在專業相機評測網站DxOmark上的分數也達到103分,與U12+、Galaxy Note 9並列第三,僅次於華為P20 Pro與iPhone XS Max。在MIUI 10開發版(MIUI 10 Global 8.1.28 + Android 9)當中,新增了手持夜景模式的功能,未來仍不確定哪些小米手機可以獲得升級,至少小米8、小米8 Pro、小米MIX 2S這些旗艦機升級的可能較高。

台灣小米協助將小米8 Pro指紋版刷機,升級成MIUI 10開發版後,在相機內有了手持夜景模式,經過3-4秒利用多幀合成,拍出一張亮處不過曝、暗處低雜訊的照片。小米的手持夜景原理是當按下快門的同時,會同時拍攝8張採用不同曝光方案的照片,並選取關鍵特徵進行比對、畫面對齊、補償矯正抖動等,最終合成一張畫面。操作方式基本上跟華為、OPPO R17 Pro雷同。同時,由於作業系統也升級為Android 9.0,在國外論壇取得Google Camera的APK後,開啟夜視模式後與小米的手持夜景模式比較。

以下場景都是以小米8 Pro拍攝,第一張有浮水印皆為內建的手持夜景模式,第二張皆為Google Camera開啟夜視功能,拍攝後直接輸出未修圖。在多個場景比較下來,可以發現小米的手持夜景模式,不僅動態範圍高,高光不會過曝、低光的雜訊處理也很不錯,色溫也十分討喜,整體畫值純淨。以往小米最令人詬病的夜間拍攝,在手持夜景模式後獲得極大改善。而小米8 Pro搭配Google Camera的夜視功能,畫面上整體比手持夜景模式還亮,但高光經常會有過曝,細節反而沒有手持夜景模式好。Google Camera可幫助不少手機提升夜間拍攝實力,但目前看來在華為、OPPO、小米等有內建手持夜景的手機中,表現不見得比較理想。

(皆可開啟超連結至Flickr觀看原始檔)

① 函館車站

0102

② 函館山夜景

0304

③ 函館山

0506

④ 札幌慕尼黑聖誕市集

0708

⑤ 札幌電視塔

0910

⑥ 札幌白色樹燈節

這組手持夜景顏色整片偏紫,顏色看起來有點怪。

1112

⑦ 札幌電視塔與聖誕樹

1314

⑧ 舊北海道廳舍

1516

⑨ 舊北海道廳舍

1718

⑩ Akarenka Terrace

1920

⑪ LV 札幌店

2122

⑫ 札幌大樓

2324

小米8 Pro在升級手持夜景模式後,低光源拍攝功力大增,但拍攝的過程還是要盡量握穩,避免合成時晃到會有糊掉的情況。手持夜景模式也大幅提升小米手機的相機水準,在小米MIX 3上市後台灣應該也會釋出新版軟體,讓部份舊款旗艦升級。

史塔夫短評:2018小米相機表現大爆發!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