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酒廠威士忌蒸餾廠建廠10週年紀念 PX雪莉桶原酒限量上市

臺灣菸酒公司自2008年創建威士忌蒸餾廠至今已邁入第10年,南投酒廠善用在地資源與風土條件,釀製出具有台灣獨特風味的優質威士忌,並屢獲全球各大烈酒競賽金牌肯定,在國際揚眉吐氣。為紀念這個別具意義的里程碑,南投酒廠今年舉辦了一系列的建廠10週年紀念活動,並在12月間展開今年最後兩波的壓軸高潮節目。

第一波焦點為全球僅限量發行1,000瓶的PX雪莉桶原酒,於12月12日正式上市,限量販售地點為南投酒廠及臺灣菸酒公司機場免稅店,接續的壓軸大活動將於12月22日舉辦第二次的「OMAR單桶拍賣會」,釋出五桶不同風味的珍稀單桶威士忌原酒。

酒廠特別將當年第一批儲存於雪莉桶中的威士忌,置入PX雪莉桶中再繼續熟成,然後精心挑選出四桶風味已達到巔峰狀態的威士忌,不做任何修飾以單桶原酒限量裝瓶。這四桶原酒各具特色,非常值得威士忌鑑賞家細細品評。

堅持品質 遠赴百年雪莉酒廠取經

 PX雪莉酒因其獨特釀製方式而極為稀有,被喻為雪莉酒之王,因此PX雪莉桶更是彌足珍貴。2015年南投酒廠專業團隊親至西班牙踏勘數家雪莉酒廠,精挑細選後在2016年從西班牙百年酒莊Ximénez-Spínola買入了整套珍稀自1918年即建立的Solera系統PX雪莉桶。

PX雪莉酒的Solera系統,在概念上類似製作老滷汁的模式,透過「新酒加老酒」的方式,讓每一瓶雪莉酒都混合了不同年份的酒液,藉此製作出品質穩定的雪莉酒。

南投酒廠購入的這批1918年Solera系統PX雪莉桶,堪稱鎮廠之寶,做為建廠10週年紀念單桶原酒熟成之用,其收藏價值不言可喻。

10年磨一劍 邁向百年酒廠之路

南投酒廠建立於1978年,座落在青山綠水的美景之間,釀製酒類包含葡萄酒、白蘭地、威士忌、蘭姆酒及各種水果酒等,擅長運用台灣生長的特有農作物,釀製各類特色酒款。

南投酒廠近年以OMAR威士忌品牌名揚海外。”ÒMAR”一字源自蘇格蘭蓋爾古語「琥珀」之意,代表著酒廠以「琥珀心˙台灣情」的品牌精神,傳達了釀酒人對於山水風雨醞釀的等待與詮釋。

臺灣菸酒公司副總黃及時表示:「南投酒廠汲取蘇格蘭百年正宗釀酒技術,以在地思維鑽研試煉出一條新思路,10年磨一劍,穩定的基礎只是第一步,未來更要朝向百年酒廠邁進。」

他強調:「OMAR威士忌要朝差異化、國際化的方向前進,並運用在地特有資源,如荔枝桶、梅子桶、柳丁桶等台灣專屬特色的風味桶,打造出名揚海外的台灣之光,並積極地進軍世界各地。現在,在日本東京晴空塔與美國紐約華爾街都可以體驗到OMAR品牌魅力,讓全球消費者對來自臺灣的威士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傳承經典 開啟未知體驗

全程雪莉桶熟成的OMAR單桶威士忌PX雪莉桶,經過二種不同雪莉桶的陳年,其深邃的酒色,蘊含著豐富的內涵,每次品嘗都會有不同的香氣與口感變化,帶來複雜的層次感,擁有極為濃郁的葡萄乾、椰奶和黑色漿果的風味,酒體飽滿,乾淨明顯的各種水果風味,非常難得。

在台灣特有的風土與南投酒廠的工藝結合之下,這一次發行的百年珍味PX雪莉桶威士忌單桶原酒,要帶給全世界饕客不同於蘇格蘭威士忌的震撼感官體驗。

珍稀酒桶拍賣 壓軸大戲

 OMAR單桶威士忌PX雪莉桶預計於12月中旬起正式於南投酒廠及臺灣菸酒公司機場免稅店限量販售,在此之前將會於「吃喝玩樂在台酒」粉絲團舉辦預購活動,消費者可透過分享粉絲團的預購資訊獲得限量酒款的預購權,或可於即將在12月22日舉辦的「OMAR單桶拍賣會」參與競標。

為紀念南投酒廠威士忌蒸餾廠建廠10週年,酒廠已於今年七月舉辦過首次單桶拍賣活動,並獲得藏家競相參與各界好評。在威士忌行家及藏家們的期盼下,南投酒廠決定加碼再舉辦一場拍賣會,本次更釋出五桶極為珍稀的單桶原酒,其中包括了建廠10年限定版PX雪莉桶、首次以單桶呈現的荔枝與梅子風味桶,以及老饕級威士忌愛好者最喜愛的泥煤桶,為建廠10週年紀念活動帶來今年最後一波的壓軸大戲!

史塔夫短評:台灣的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