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兼檔案救援 Sony SF-G Tough UHS-II 強固型SD記憶卡評測

Sony新推出的SF-G系列Tough規格UHS-II SD記憶卡,支援最高300MB/s讀取、299MB/s寫入速度,並有一體成型防水抗彎折等保護措施。對於這樣一張強調速度與耐用的記憶卡,應該不少人有意嘗試。我們實際用來工作一陣子,從攝影用途體驗、紀錄與一般記憶卡的差異,並分享使用心得。

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情境照
▲ 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有IP68防塵防水、防磁、防靜電及防X光等防護規格(圖/Sony台灣提供)

SD記憶卡有許多規格也支援不同速度,搭配使用的設備讀寫速度也必須能那麼快,才能完整發揮。Sony SF-G Tough記憶卡到達SDXC UHS-II標準,UHS-II理論速度最快為312MB/s,再往下的速度分別為UHS-I 104MB/s,High Speed 25MB/s,Normal Speed 12.5MB/s。

從數字感受不出速度上的差異,我們以Sony A7R III全片幅相機(支援SDXC UHS-II),分別插入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與另一張UHS-I記憶卡來做比較。以下兩段影片分別是兩張記憶卡高速連拍的狀況,可看出在相機機身緩存記憶體用完之前,連拍速度是一樣的。但在緩存用完之後,受記憶卡影響連拍速度就出現差異;而在連拍結束,資料寫入記憶卡時等待時間也明顯不同。


▲ Sony A7R III全片幅相機搭配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連拍測試


▲ Sony A7R III全片幅相機搭配UHS-I SD記憶卡連拍測試

這對一般人來說比較沒什麼影響,畢竟只有專業人士才會連拍這麼多張。而在比較大眾的相機上,也無法發揮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速度上的優勢,因為機身讀寫速度不到那個等級,用快卡跟慢卡是差不多的。我們以Sony A6500高階APS-C相機測試同樣兩張記憶卡的結果,體感是分不出速度上的差異。

不過把資料從記憶卡讀取到電腦中時,速度上的優勢就非常明顯,畢竟出門玩或是工作都有可能拍一推照片、影片。尤其講求時效性的情況,符合UHS-II標準的記憶卡就很方便。一般筆電大都內建SD記憶卡讀卡機,不過速度不見得有到UHS-II等級,Sony為此推出一個MRW-S1 UHS-II SD記憶卡讀卡機,可插在支援USB 3.1 Gen1的USB-A連接埠上,存取UHS-II SD記憶卡的速度就不致被壓抑。

Sony MRW-S1 UHS-II SD記憶卡讀卡機
▲ Sony MRW-S1 UHS-II SD記憶卡讀卡機(圖/Sony台灣提供)

我們以華碩同時期新推出的Zenbook 15 UX533FD筆電來測試,這台筆電同時有USB 3.0、USB 3.1連接埠及SD卡讀卡機。分別以MRW-S1連接USB 3.1、機身內建SD讀卡機兩個方式,存取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的測試結果如下:

AJA System Test測試Sony SF-G Tough記憶卡在USB 3.1連接埠的傳輸效果
▲ AJA System Test測試Sony SF-G Tough記憶卡在USB 3.1連接埠的傳輸效果
AJA System Test測試Sony SF-G Tough記憶卡在內建SD讀卡機的傳輸效果
▲ AJA System Test測試Sony SF-G Tough記憶卡在內建SD讀卡機的傳輸效果

可看出USB 3.1連接埠與SD讀卡機的速度差異非常大。USB 3.1理論傳輸速度最高為10 Gb/s(1250MB/s),USB 3.0為5 Gb/s(625MB/s),都比UHS-II來的大,因此只要用USB 3.0以上的連接埠來存取,速度都不會被抑制。對一般使用者而言,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讀卡機到底支援到多快,否則買了高速記憶卡,插在一般讀卡機上速度還是不會有明顯差異的。

Sony SF-G Tough UHS-II SD記憶卡的主打賣點除了速度還有強固。一般SD記憶卡都有設計防寫開關及加強肋,加強肋是指金屬接點之間的塑膠框框。然而這兩個地方也同時有損壞的機會,防寫開關壞了就變成只能讀取不能寫入,加強肋壞了就無法插入讀卡機。

有加強肋與沒有的差別,下方為Sony SF-G Tough USH-II SD記憶卡
▲ 有加強肋與沒有的差別,下方為Sony SF-G Tough USH-II SD記憶卡(圖/Matt Kan攝)

為了提高耐用度,Sony捨棄防寫開關及加強肋,用一體成型的方式來做這張卡。並且是高硬度材料,避免破損、磨損,具有比一般記憶卡高約18倍的抗彎折強度、5米防震防摔。另外還有IP68防塵防水等級、防磁、防靜電及防X光等防護規格。

我們認為強固這個特色,比速度更來的有吸引力。一般專業相機有雙卡設計,多了一層保障,但大眾、甚至高階相機就只有單卡,這個情況下確保唯一一張記憶卡的可靠性就相當重要,尤其是要拿來紀錄工作、商業資料的話。只要買了SF-G Tough記憶卡,Sony會送兩款軟體:SD Scan Utility記憶卡掃描程式及Memory Card File Rescue檔案救援程式。

SD Scan Utility是個小程式,平常常駐在工作列上,偵測到記憶卡有問題才會跳出來,也可以主動啟動掃描
▲ SD Scan Utility是個小程式,平常常駐在工作列上,偵測到記憶卡有問題才會跳出來,也可以主動啟動掃描

記憶卡是有壽命的,SD Scan Utility會在電腦插入SD記憶卡時自動掃描,如果有問題會出現警示建議更換。Memory Card File Rescue顧名思義,就是在不小心刪除資料後多了一個挽救的機會,雖然跟SF-G Tough記憶卡本身硬體無關,但使用上多了一層安心。以這兩套工具程式搭配SF-G Tough記憶卡的強固設計,就比較容易掌握記憶卡的健康狀況、確保裏面資料的安全性。

Memory Card File Rescue程式界面
▲ 把記憶卡清空之後,試試看Memory Card File Rescue
從Memory Card File Rescue之內,又看到之前刪除的檔案出現
▲ 從Memory Card File Rescue之內,又看到之前刪除的檔案出現

史塔夫短評:軟硬兼施,是有為使用者著想的產品。